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為「老大」的為難...(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6/11 09:31:55瀏覽1252|回應3|推薦16

 

這麼些年了,一個人帶著三個孩子,那個辛苦是該當的,她知道。

 

然而,現在一切都好了,儘管孩子們偶爾還是會吵吵鬧鬧的,

 

但強度減弱、頻率也降低,最重要的是,大女兒會跟她說心事了。

 

當然,轉變不會發生在一夕之間,但那一天對她們來說,卻很關鍵。

 

老二和同學出去玩,她帶著兩個女兒到宜蘭參加童玩節,

 

突然發現自己可以空出手來,緊緊地握著大女兒的手;

 

手心散發出的溫潤感,對她來說,既陌生又新鮮,

 

可是,這不是跟她一起生活了十幾年的女兒嗎?

 

於是,她問:

 

「每一次我們出去玩,我一手握弟弟、一手握妹妹,妳在哪裡?」

 

「在妳身邊繞來繞去啊!」

 

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在那一瞬間,

 

她突然感受到大女兒成長的「難」:

 

一歲四個月大,弟弟出生了,幼稚園大班,正需要照顧的時候,

 

又多了一個妹妹,媽媽的心思不是在弟弟身上,就是在妹妹身上,

 

姊姊呢?就是繞來繞去、總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嗎?

 

通常,那也是女兒最容易跟弟弟或妹妹有爭執的時候,

 

她突然明白這一點時,竟然紅了眼眶...

 

 -------------------------------------------------------------------------------------

 

以上文字,是節錄自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的文章,

 

每看一次,總要哭上一回,對於老大的為難,

 

我始終沒能用耐心處理得很好。我想,有些虧欠,是要內疚一輩子的...

 

 

記得三個孩子還小時,年紀相仿的三個小人兒,

 

總會搶著跟媽媽一起睡覺、一起手拉手過馬路、一起肩並肩比鄰而坐...

 

但,媽媽的空間,卻始終只有「左邊」跟「右邊」,

 

理所當然被說服不在這兩邊的,永遠是老大,

 

而我又偏偏常常忘記,她其實是最需要母親的孩子... 

 

希望,我還來得及~~彌補對老大一直找不到自己位置的「難」......

 

 

也希望同樣有三個孩子的母親,

 

能以我們為誡,別再重蹈我們曾經忽略「老大」所走過的痛與不捨,

 

畢竟,像我們這樣「多子?」的媽媽,需要我們更多的用心,

 

來好好照顧愈來愈稀少的「台灣之子」! 願老天賜予我們更大的智慧!

 

我們一起加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4073356

 回應文章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02:48

還好  我只有 2 個孩子

這些年過去  卻有點遺憾...沒有再來一個

孩子  是甜蜜的負擔與資產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02:24
雖然說老大也有難處,不過想到當年老大可以獨佔父母一兩年以上的時間,當年我女兒出生的時侯,她是老大,所以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她身上,家裡的人也常常跟她說話做按摩做運動之類的,我覺得這跟她很早已會說話走路多少有點關係,到了第二胎的弟弟,我們已經分身乏術,陪他的時間相對少了,結果他無論是講話或是走路都比姐姐學得慢。

而且家裡的資源通常老大也會佔比較多,例如我家老大可以用全新的東西,弟弟只用她用過的,這也算是當老大的一點好處。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2 19:27
唉,我也三個孩子,老大和老三差六歲。老大一直到初中都問外婆,她是不是我親生的。老二常常剪報給我看,家庭中的排行老二如何受冷落。老三,我們騙她說是垃圾桶撿來的,但她自信滿滿的認為[絕對不是垃圾桶撿來的]。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06-13 09:59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微笑

許多人都說,老大照書養、老二以後照豬養...

可是對許多有兩個以上孩子的父母來說,真實的情況卻是老大永遠是實驗品

我們總在老大身上獲得經驗、在老大身上慢慢學會了解

可是,這一切卻都只能用在後來的孩子身上...對老大來說...總有說不出來的愧疚...

妳家的情況,當然與孩子的個性有關,因為我家也有類似的劇情...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