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味快樂,不能多等一刻! 專訪Brieg Lemetayer – 法國隆河亞洲區葡萄酒大使
2016/12/18 11:53:43瀏覽865|回應0|推薦5

imag1417-revised

穿著一身整齊的西裝及打著一條火紅色的領帶,新任法國隆河葡萄酒大使Brieg Lemetayer羅金在台灣酒研學院安和教室接受採訪。Brieg有著一口流利的中文,看起來非常年輕卻已經有多年的葡萄酒從業經驗。

Brieg出生於法國里昂,父親是一家葡萄酒經銷商的老闆,代理銷售上百家法國酒莊的酒品到大型法國超市例如家樂福,歐尚(Auchon)等。2004年,Brieg 到北京當三年的交換學生,開始學習中文。後來回到法國協助父親並且接管家族生意五年,去年11月接受隆河公會的聘請到中國來推廣隆河葡萄酒。

Q:你認為全球氣候暖化對於隆河產區影響大嗎?

A: 隆河公會有很多部門,其中一個專門負責葡萄種植及釀造技術,針對全球氣候暖化的部分一直有在做研究,目前的研究大多在預測未來的影響,至於短期的部分他們認為其實影響有限。由於隆河的氣候比法國北邊的產區較為炎熱,但因為准許多種葡萄混釀,其中有些葡萄品種例如Carignan 或是Mourvèdre等都算耐熱,所以透過調整葡萄混釀比例,仍能生產出產量高品質佳的酒品,此外從北往南吹拂穿過隆河河谷的Mistral 密史特拉冷風,會適度地幫葡萄園降溫,所以短期間氣候暖化的問題對隆河並沒有太大影響。

Q:隆河產區未來會不會出現像布根地一樣Grand Cru 的分級制度?

A: 隆河產區目前可以分成兩個部分,隆河丘(Côtes du Rhône ) 及隆河谷 (vallée du Rhône ),其中只有隆河丘有分級制度,隆河谷的產區例如VentouxCostières de Nîmes Lubernon Grignan-les-Adhemar等並沒有分級制度。隆河丘目前的分級制度分為三種,一般隆河丘Côtes du Rhône 法定產區,Côtes du Rhône Village 村莊級法定產區,其中有18 個村莊可以在酒標上附上村莊名稱,及19 個頂級葡萄園CruCairanne 村莊在經過十年的審核後,終於在今年二月從命名村莊升級到Cru 級,據說Laudun 目前也在審核想要升級為Cru。據我所知目前在隆河並沒有太多酒莊在推動Grand Cru制度,但是幾個命名村莊例如Séguret Plan de Dieu,因為本身村莊很有名,也是觀光勝地,所以在中國知名度很高,銷售量也不錯。

Q: 目前隆河酒的主要行銷策略是?

A: 很多人說波爾多酒是給生意人喝的,布根地酒是給專業人士喝的,那隆河酒呢? 我認為最適合跟家人及好友一起飲用,剛好也符合隆河公會的新口號'品味快樂,不能多等一刻'。隆河公會目前除了積極在各大葡萄酒學院舉辦課程外,也跟藝術界、電影界、時尚界及劇場合作,除了能夠增加隆河酒的曝光度外,也能讓隆河酒成為許多人品味生活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多媒體行銷例如Wechat App 等隆河公會都已經上線,這樣會使更多人在找尋隆河酒資料時更容易取得。

此外Brieg也提到,隆河的幾個大酒莊,例如北隆河的GuigalChapoutierJaboulet,南隆河的Beaucastel等,有如當火車頭般到各地開拓新市場,先把產區知名度建立起來後,小酒莊才有機會進入,而在中國隆河酒某個程度上,其實也是在搭波爾多酒或布根地酒的順風車。另外他特別提到2015年是一個罕見絕佳的好年份,非常值得買來收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ctarcorner&aid=8554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