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木塞與民謠 -葡萄牙酒二部曲 (二)葡萄牙南部
2016/12/16 10:50:54瀏覽842|回應0|推薦4

去年五月在台北葡萄酒美食展上,有一組來自葡萄牙的樂團Os Alentejos de Serpa,白天在會場上表演傳統葡萄牙民謠,晚上在當時才剛開幕的葡萄牙餐廳Tuga表演。當時很多人並不知道,樂團所表演的葡萄牙南部Alentejo 區當地民謠Cante Alentejanos,在201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文化遺產,成為葡萄牙第二種音樂被評定為文化遺產,第一個則是首都里斯本當地著名的音樂Fado

150620152247-655-alentejanosbanner

葡萄牙Alentejo 區的Montado (西班牙稱之為Dehesa),是依比利半島上獨有的生態環境,草原上的軟木樹 (Quercus suber)是那裡最重要的物種,種植面積也最大,其他動植物則因為軟木樹所營造出來的環境而出現並且繁延。葡萄牙佔有全世界1/3軟木樹的種植面積,是世界上最大的軟木樹種植國,也是軟木樹衍生商品中產量最大的國家。封酒用的軟木塞,幾乎都是來自葡萄牙。軟木樹的樹皮除了可以用來做軟木塞外,軟木樹長出來的橡子(Acorn),可以用來餵食西班牙黑豬Iberico,著名的依比利火腿,豬隻就是用這種方式增肥。

除了民謠及軟木,Alentejo 區生產的葡萄酒,最近幾年也受到許多葡萄酒愛好者的青睞,品質佳價格合理,許多酒評家認為Alentejo 將會是葡萄牙另一個明星產區。

Alentejo: Tagus 河以南

葡萄牙南部的葡萄酒產區,可以分成三個主要區域,圍繞在首都里斯本附近的LisboaTejo Setúbal,葡萄牙中部靠近西班牙邊界的Alentejo, 葡萄牙最南端的 Algarve

Alentejo 這個字的由來是Alem TejoAlem 在葡萄牙文的意思是'Beyond' 越過,Tejo 的意思是Tagus 河,所以Alentejo 的意思是越過Tagus 河。Alentejo 區的面積占整個葡萄牙的1/3 ,它除了是軟木樹的主要生產地外,也是葡萄牙主要的橄欖、穀物及家畜放牧的生產地。部不只如此,Alentejo 也是葡萄牙非常重要的葡萄酒產地,瓶裝葡萄酒的部分Alentejo 酒就占了葡萄牙國內葡萄酒銷售量的42%

Alentejo 是葡萄牙法定產區DOC,範圍包含八個次產區,從最北邊的Portalegre,然後BorbaRedondoÉvoraReguengos,最南邊的是Granja-AmarelejaVidigueira Moura

Alentejo 的地勢平坦,無法阻擋來自大西洋的海風,除了Portalegre 位於São Mamede 山脈的山腳下,海拔高氣候較為涼爽外,大部分其他產區都是處在冬冷夏熱,半大陸型氣候,也因此Alentejo 是以生產果香濃郁的紅酒出名。

Portalegre因為位於山腳下,加上葡萄園土壤含有高比例的花崗岩、片岩及大理石,又靠近山邊雨量較多,夜晚氣候涼爽,所以這裡生產出來的酒,大多有著甜美的果香及極佳複雜度。MouchãoPortalegre區歷史悠久著名的酒莊,19世紀初Thomas Reynold 因為軟木事業從Oporto 搬到Portalegre,家族成員看好當地葡萄酒業的發展,於是在附近購買大片土地,1901年設立酒莊,1929年增建白蘭地蒸餾工廠。百年至今酒莊仍有原家族成員管理,不久前酒莊代表才來台舉辦品酒會,受到熱烈的迴響。

pb052635-500x333

1955Borba 合作社成立,成為Alentejo 區最早以大型酒莊方式經營的合作社,不過當時葡萄牙政府認為Alentejo應該成為葡萄牙的穀倉,所以沒有給予太多資源協助它們,不過Borba合作社因為團結力量大,有較多的資金可以運作,所以擁有較好的釀酒設備,釀造出來的酒品質也比當地其他酒莊好。80年代喝酒風氣從重量改為重質,剛好Borba 合作社生產的酒符合當地人的需求,所以銷量大幅度增加,加上1988Alentejo 法定產區成立,一併帶起Alentejo 成為優質葡萄酒產區的形象。

Évora 19世紀末期曾被視為是Alentejo 區的明星產區,不過因為受到根瘤蚜蟲侵襲及葡萄牙政府鼓勵改種穀物情形下,整個Évora 區的葡萄酒產業停頓下來,直到80年代末期才重新被重視。葡萄牙著名的釀酒師João Portugal Ramos1990年在Évora 旁的小鎮Estremoz 購買土地開始種植葡萄,從一開始五公頃到至今酒莊持有的葡萄園面積已經500公頃。

Redondo 因為靠近Serra D'Ossa 山脈,有天然屏障阻擋來自北方及東方的熱風,加上葡萄園大多面陽向南,所以氣候較為穩定,夏天也比附近其他產區涼爽。Redondo 合作社不僅是Redondo產區最大的酒莊,規模在Alentejo 區也是排名前幾名。

Reguengos Alentejo 最大也是最有名的次產區,這裡有Alentejo 區最老的葡萄園,許多Alentejo 葡萄園重種時的葡萄藤都是來自這裡。這裡夏熱冬冷加上葡萄園大多被石頭覆蓋著,所以生產出來的酒濃郁厚實,也有很長的陳年空間。Esporão酒莊是當地最大也是最老的酒莊,葡萄園面積高達700公頃,種植了將近40種不同的葡萄品種。

Granja-AmarelejaVidigueira Moura

靠近西班牙邊界的Granja-Amareleja,可說是葡萄牙最乾燥氣候最惡劣的產區,加上土壤貧瘠所以產量非常低,也因此這裡的酒有著獨特的風格,酒品的酒精度也比其他產區高。Moura Granja-Amareleja南邊,風土條件相似。Vidigueira 產區有一條東西向50公里的斷崖,使Vidigueria 雖然位在Alentejo 區的最南邊,卻能生產出高品質的白葡萄酒。Cortes de Cima Vidigueira 著名的酒莊,莊主是丹麥籍Hans Jorgensen,酒莊釀造的第一款酒,曾經得過國際葡萄酒烈酒大賽(IWSC)金牌獎 。

1-_gazelle_sailboat

葡萄品種

Antão Vaz Alentejo 最重要的白葡萄品種,熱帶水果的香氣加上爽口的酸度很受歡迎,Arinto Roupeiro 也因為釀造出來的酒酸度足而受到重視。Aragonez (Tempranillo) Alentejo 區最重要的紅葡萄品種,法國葡萄品種Alicante Bouschet 在當地種植面積也不小,其他紅葡萄品種例如 AlfrocheiroCastelão (特別是Moura) TrincadeiraMoreto (特別是Granja-Amareleja) , Tinta Caiada and Tinta Grossa (Tinta Barocca 的別名,常見在Vidigueria)

其他產區

此外位在首都里斯本附近的產區LisboaTejo Setúbal,近年來也都因為法定產區的設立,品質提升許多,Setúbal半島產區生產的Moscatel甜白酒,日前在酒訊主辦的FENADEGAS葡萄牙釀酒社聯盟酒展上,因為它的甜美果香及合理售價,得到不少業內人士的好評。葡萄牙最南邊的產區Algarve,受到來自大西洋冷風的影響,氣候反而比Alentejo 更為涼爽,因此吸引不少人到當地設立酒莊,未來遠景看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ctarcorner&aid=8531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