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壞不在茶,而在人心的陰晴進退中
2014/03/21 10:40:46瀏覽346|回應0|推薦0
心若澄澈,如泉水。便可以沏壹壺生活的茶,品壹生瑣碎,讀壹世繁塵。


水的清明,激活了茶的靈動,押下沈澱地過往。


那壹刻才明白,茶是睡著的。它攬了壹懷春月;攏了壹腔明媚;含了壹灣柔露。終了前世的壹顆凡心。就這樣,靜候著壹溪叮咚之音的喚醒。如果暫不考慮水的思想。只讀茶,它們真的是壹粒粒,壹芽芽的夢。各自揣著各自的相同,也各自有著各自的不同。就在打開茶罐的剎那,仿佛有諸多的心事,等妳閱讀。諸多的過往,等妳詮釋。茶者,若抱著壹顆沈靜的禪心去思想。會聆聽到天籟之外的動聽。


其實木香的茶匙,只是囫圇地索取。壹瓢清水,才是悅耳的吵鬧。懷揣著水月靜心,俗外菩提。報以壹顆心的初衷,在竹風清影曼舞婆娑間。滌蕩去心塵,靜下來,嗅壹縷茶香,那被沸水喚醒地重生精靈,在娓娓道來人世間前生今世的情緣。可以看見,僵硬在怎樣的溫柔裏舒展,生命又如何的在積怨中剝繭怒放。往往,我們所希冀的會不經意地在指尖溜走,那是因為缺少回繞的情愫。生活的歷練,又如何不是品茶的心得。


茶有濃有淡。心有喜有悲。茶如心,在許多的時候有不同的味道,每次唇齒間的縈繞,最終註入心田,都是妳喜歡或不喜歡,但壹定是割舍不掉的。濃了濃喝,淡了淡喝,縱有萬千滋味,都不免是滄桑的輪回,世事的彎轉。而此刻的人心,有的苦了壹生,有的卻風輕雲淡。


其實從容才是享受,享受雲天之外的遼遠,享受草木之間的余香。沒有比從容地享受生活,更愜意,更舒心。若都能在行雲流水間,溫潤其心,修煉質樸,不帶走壹片雲彩。在松風林濤中,不沾染壹抹色澤。這又何嘗不是壹幾壹凳壹壺壹盞的閑雲之情呢。


行到山窮水盡處,正是坐看雲起時。其實不是逃避,是欣賞那份淡然與恬靜,簡潔和清雅。


喝茶,往往又是品心,無論是陶杯玉盞,還是竹盅瓷碗。都不妨礙妳對茶的執著,即使壹絲苦澀的余味,也會溫熱心酸的齒寒,淚眼的冷清。就這樣,如水的日子捐捐細流,滋潤了壹顆心的清淡,壹顆心的悲憫,修行參透生活的禪理。得失在計較中丟棄了價值。貧富在人情上迷失了尊卑。


好壞在人心裏衡量出輕重。榮辱在行為上表露著高低。壹顆被茶洗過的心,澄澈醒透,纖塵不染。有野泉潺潺流過的簡單,也有茶香氤氳的靜美。深林處的暮鼓晨鐘和淺水間的若隱若現,都是心茶的意境。也許心怕被驚擾,也或怕驚擾了其他,就這樣,獨自固守著那尊靈佛,那瓣心香。在簡清安寧的空明裏,壹花壹葉皆化作青蓮。


在茶的世界裏,沒有這麽多眼前身後的紛擾,也沒有那麽多炎涼冷暖的無常。只是自然的生,自然的死,貌似平平,實有深意。茶本就壹靈物,天蘊地育,至清至潔,汲日月之魂山水之魄。所以遠勝我們紅塵凡心,更是人力所不及。在左右人習性的同時,而讓人不知。


仿佛壹片葉子,被花香浸過。被雨水淋過,微醉微醺地隨風搖曳。最後在暮秋雕零,卻已不是春天的那瓣了。人生也如此,經歷過太多風雨浮沈後,那份坦然,那份寧靜。遠觀近看都是精致,路過盡成風景。在閑暇之余,不妨把心包裹在茶韻裏,回味著齒頰留香。


如果把日子都泡在茶裏過,必定收獲碧水雲天,清香曼妙。即使在繁市鬧區也能淺吟低唱。不為廊前飛燕擾,不為花葉雕殘憂,存棄無謂,壹切皆隨它去。其實品茗,也是品人生,無論是“紅泥小爐,孌婉卯童”的香醇精致,還是“白菜青鹽糙米飯,瓦壺天水菊花茶”的粗淡清貧,都壹飲而盡。好壞不在茶,而在人心的陰晴進退中。I do not know if you can find 何必要在一起 . Sze, thinking friends 讓淚化作相思雨 . Window . Dreams and beauty 愛一個人不一定要擁有一個人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86&aid=1187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