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2010/08/29 22:03:52瀏覽1707|回應2|推薦81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懷舊小鎮「九份」我去過好多次,喜歡九份!迷人的夜色,喜歡九份傳奇的是各類小吃,尤其最愛九份!阿婆的芋圓。孤陋寡聞的我,竟然不知道金瓜石就在九份!的鄰邊,模糊印象中的金瓜石似乎存在歷史課本的異次元中。「金瓜石」坐落在基隆山的另一邊,原以為只是沒落的山城,沒想到它竟然深藏豐厚的文化資源,和樸質原始風貌。

 一直都好喜歡懷舊古老的東西,欣賞那種華麗過後遺留的滄桑。也欣賞有型的老男人,尤其是有點失意的老男人,滿臉風霜中,每道風霜彷彿都蘊藏著深沉的智慧和淒美的故事,如電影麥迪遜之橋裡的克林伊斯威特。走一趟探索金瓜石知性之旅,不自覺把思緒拉回絲路的懷舊旅程。「十三層礦場」遺址,和沿著山建築的破舊大型廢棄煙道,在在讓我想起吐魯番的「高昌古國」。當然他們的神秘是完全不同屬性,不過似乎他們都有好多好多故事,等待我們挖掘,就是喜歡這樣的無限想像空間。


 自從一百多年前劉銘傳帶領工人修築鐵路,在鐵橋下鐵路工人洗碗洗到金塊開始,就開啟了金瓜石繁榮的大門。淘金客蜂擁而來,創造了無數一夜致富的神話,點石成金的閃耀這小鎮,成為全國最繁華的夢幻城堡。但是,隨著污染、生產成本等問題相繼出現。金瓜石在民國六十年後停止採礦,民國七十年後關廠停工,繁華山城至此走向美人暮春。台灣有很多深具歷史意義的遺址閒置,金瓜石就是典型的例子。這些地方繁榮後沒落,接著無人聞問,也因此得以保持原始風貌,見證歷史。


 這趟主要是慕「黃金博物館」之名而來,享受親手觸摸世界上最大金磚的快感。實際走訪才知道「黃金博物館」其實只是瑞芳黃金博物園區的一個單位而已,和一般博物館單區展現有很大不同。 瑞芳黃金博物園區是以生態博物園區為開發理念,豐富的自然與人文寶藏兼融呈現。以保存見證台灣開發史的文物,重建當地生活空間和經濟脈絡,藉以還原當年礦業文化的氣息。結合當地景觀形成知性感性並蓄的渡假休閒園區。 這裡可以提供整天的遊玩,票價一百元可以參觀黃金博物館、環境館和太子賓館。如果要參加「本山五坑道體驗營」要另外買票50元。因為有安全考量,人數有限制,門口大排長龍。


 參觀坑道很好玩的是戴上安全帽後,要先集體發誓,遵守安全約定。(朋友不安的問我,要簽切結書表示有危險囉?),透過參觀坑道的過程,能體會礦坑坑道的特殊空間,親身體驗當年礦工採礦運礦的工作情形。因為坑道既陰暗又很長,旁邊支撐木條又古老腐蝕,隨著滴滴答答的滲透水流聲,腦海馬上浮現當年海山礦坑崩塌的慘狀。同行友人問我:「如果現在發生地震,妳想會怎樣?」ㄚ娘唷,怎會這時候丟出這題問,真讓人毛骨悚然!不禁拔腿就跑,跑出洞口真有劫後餘生的感覺。導覽老師剛好隨後出來,問他如果地震發生坑道能支撐得住嗎?「噓……」,老師趕快叫我閉嘴,他說其實這是目前大家最擔心的問題,尤其這陣子地震發生頻率那麼高。


 金瓜石周邊附屬有很多自然景觀,人行步道可供遊客遊玩。日人建造的黃金神社兩旁好多櫻花和古式石燈。可是陡峭的石梯,是體力的一大考驗。還有鍊金樓、礦坑醫院、行政中心、陸續在整修中。勸濟堂頂樓由全銅打造的關聖帝君銅像,重約25公噸,是金瓜石重要地標。據說是東南亞最大的關公銅像。往山下走還能欣賞黃金瀑布和驚嘆陰陽海。午餐可以買礦坑便當吃,很新奇的用大花布綁著的鐵盒便當,應該是仿效暢銷的鐵路便當吧,當然是吃趣味更甚於美味囉。


 對面山頭是一個活像茶壺的無耳茶壺山,芒花飄揚的山頭有步道和涼亭蜿蜒而上,好想去登頂。遺憾的是老師卻說來回需要四小時而作罷。只好對著茶壺山呼喊----------
改日再會!   

 

 ※ 2010-08-23刊登於,馬祖日報【鄉土文學】

.

 太子賓館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vy218348&aid=4364762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自九份
2011/04/13 03:27
大力推薦這篇文。我來自九份。那時候﹐ 沒有芋圓﹐是後來招攬觀光客的。從來不在我的記憶中﹐但是好吃極了。 礦坑﹐ 災變﹐後山的芒草﹐地瓜葉﹐舊路﹐茶壺山﹐龜山島﹐ 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雞籠山﹐私人煉金室。。。。。都在我童年的記憶中。 謝謝。
墨痕(navy218348) 於 2011-04-13 08:37 回覆:
謝謝!我也好喜歡去九份玩.懷古幽情或是賞夜景,都讓人很開心

旅人
〈第幾度秋聲〉
2010/08/30 17:15

〈第幾度秋聲〉

曾經你坐過的位子
僅餘一枚楓葉加酒的味道

而秋聲又來了
算一算,是第幾度
在這個坐位上
來來去去

離去的雁鳴,仍在遠海盤旋
我在15號碼頭,升帆追尋
並且,端著相思滿杯
(旅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