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神仙要禁慾?
2017/06/06 14:52:09瀏覽1424|回應0|推薦41

      神仙這裡是指長壽的意思。 當人在興奮的時候,身體肌肉就會不自覺在某部位緊縮,不是指男生生殖器,別想歪,而是指身體的軀幹四肢肌肉,若你不相信,不妨握緊拳頭一下,此時你正在生氣,便牽動許多神經纖維帶動肌肉使力,肌肉此時因為使力就開始緊縮起來,你若長期使力就會使肌肉乳酸堆積,再繼續使用變造成肌肉溶解症,電解質喪失,可能導致死亡昏迷,夜晚長時間滑手機,手的肌肉及腦袋牽引自律神靜波動興奮亦然,但是呢?興奮的肌肉使力與其激烈運動使力,是兩種不同的能量消耗,興奮使力的肌肉應該只是消耗能量,無法獲取增強肌肉能量的作用,激烈運動則有再造能量增強肌力的作用,所以依據上訴論點,人在情緒上來時的興奮,會從腦、脖子、胸部、腹部、上肢、下肢,造成連結的肌肉使力作用,進而消耗能量,並且使肌肉緊縮。

      由於緊縮的肌肉,將會牽引神經興奮,相對的神經興奮也會牽引肌肉緊縮,所以長期處於緊縮的神經興奮下如:沉迷網路、電玩、色情、賭博、好鬥、熬夜趕工等,讓情緒日日夜夜焚膏繼晷的興奮運作,當然自律神經一直興奮便失眠會每日來敲夜門,讓你白天生活陷入無精打采的困擾,日子一久,肌肉牽引內臟器官不停操勞運作,慢慢內耗能量,導致免疫系統下降,緊接著病痛不斷,此刻,神經系統已經無法平靜,反覆著訓練興奮感,全身肌肉持續緊縮不能放鬆之下,開始發覺手指騰空觀察時會出現輕微顫抖,如同拿著一樣東西久了,開始手痠發抖,此便是有躁鬱的症狀,屬於精神官能症輕微者,是因自律神經開始失調。

      為何人會有如此不知不覺的病狀呢?古人在黃帝內經便稱為七情六欲病,七情六欲是何物?人表現出來的具體情緒有:高興、生氣、悲傷、恐懼、喜歡、討厭、貪戀,叫做七情。六欲則是感官上的表現如: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意覺。以上情緒與感官上長期使用日夜不休的表現,表現發作時,便刺激身體使能量不斷宣洩消耗,最嚴重的是煩惱造成的文明病,所以一但人開始失眠,便關不住身體能量的消耗,並且得不到機能器官上的休息,這樣一來器官長期未能休息,或靠藥物阻斷神經『安眠藥』讓他休息,器官依然還是傷重不輕,得不到正當代謝休息,而器官繼續日與繼夜運作,當然皮膚緊接著就會表現出暗淡部光澤感,甚而黑斑長出,有時一夜蒼老白了頭,皺紋也與日俱增,人老了幾十歲。 此時,人已在渾渾噩噩再藥物中掙扎著求生,不是責任還在,就是心理還想著很多事情尚未完成,而委曲求生等待黎明破曉,是一線不斷的意志力。

      在文明進步的人類社會環境裡,人與人之間的產生許多共業,共業有好有壞,是群居所產生利益貶損互補的關係,也是影響人類造成七情六欲的因果,但必須依據個人的生活及內心的單純與複雜而論,因果生影響力大,當然個人生活與內心是相對複雜,單純反之,所以有人會淡泊名利,喜當閒雲野鶴;有人放棄名利不認六親,出家遁入空門。

      這樣子是為了長壽嗎?其實是為了追求快樂遠離痛苦,但人間男歡女愛就會有愛恨情仇;生老病死就會有聚散離合;酸甜苦辣就會有喜怒哀樂;高低起伏就會有優勝劣敗,以上情緒與感官上的激情,身為普通平凡的人類,在乾坤琅琅的世道上如何脫離苦海追求快樂呢?

      禁慾是最好的辦法,如能將自己的欲望,控制在情緒固然起來之後,卻只停留一下子;感官固然察覺起來,卻只能感覺一下子,如此的設定鞭策自己,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若是利用愛心貼紙提醒自己,相信該放下的、該離去的、失去的,也沒有什麼情緒可煎熬。

      我們這裡說明的禁慾,是將七情六欲都控制在不影響身心靈健康,但不去表現出來是不可能,若能在情緒及感官一生起來時,不起任何習慣反應的提醒,察覺自我的行為表現,當下是如何發生,以及察覺發生的過程是如何,而不是去享受或一直感覺當下的情緒,此範圍的控制是為---------觀察的控制。用觀察的方式,如同一個不是自己的靈魂,在第三度空間觀察著自己,觀察自己在做任何情緒感官上的行為,接著繼續觀察如何在情緒感官所產生行為時,如何及時將他控管,控管他不起習慣情緒反應,且立刻恢復平靜,平靜之後,如何記取教訓而內心心存感恩,時時感恩!禁慾的終點也就是長壽快樂健康,然後和諧生活平安。

      若再不能自己的話,就去學學禪修打坐,一天必須早晚兩次,才會消融淨化所有顛倒夢想,離苦得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tural800&aid=10398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