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猶太人的家常話題
2017/02/01 21:03:32瀏覽375|回應0|推薦2
寒假期間,我讀了些研究猶太人民族性書籍。坊間一般書籍不外是高捧猶太人經商腦有多厲害,智商有多高,佔諾貝爾獎比重達20%以上等等。然而,我不認為猶太人的天然基因比一般民族優越,否則他們怎會被巴比倫擄去,怎會被拋於萬邦中踐踏數千年,還差點被德國人滅族?他們現在有多厲害,不能只看外表,只看他們遵守的律法,而是要深刻了解神的話語在他們生活起了怎樣的作用。一般人家談的內容不外是社會爆料新聞,或是使人鬆懈心情的風花雪月之類話題。猶太人卻不是這樣。他們十分珍惜這段因堅定的信仰而在瀕臨滅亡之際還能復國的經歷,在一般親友間談話的話題大都在圍繞著希伯來聖經(即舊約)或塔木德(解經之書)。然後彼此討論在日常生活中有那些事物與希伯來聖經內容相呼應,或是相牴觸,那些能按經裡的教導來應用。他們從不懷疑聖經記載的真實,但卻會去質問為什麼神要這樣做?為什麼神可以這樣不合邏輯的做?依照曾住過猶太社區的經驗,我觀察他們非常虔誠的守安息日。


在我讀的這些書中,有本是由台灣駐以色列,後來駐美國的官員寫的。從他觀察的角度來看,猶太人很可憐,前幾批移民到美國的猶太人所受到的歧視並不比歐洲的吉普賽人好多少,根本沒有像紅過一時的「貨幣戰爭」書中內容所描寫羅特希爾德家族般坐擁金山銀山,一移民來就操縱美國金融界的事實。猶太人現在在美國的金融實力完全是他們的信仰引導他們的努力,經過數代奮鬥爭取來的。


並非每個猶太人做事實在,有時是以虛假的造勢來解決問題,即使是名人也不例外。例如葛林斯班,他擔任五次聯準會主席的紀錄,是美國歷史上前無所有的。然而他大膽應用信貸來建構金融巨獸拉拔美國經濟,最後的結果證明這完全是虛空的,一旦泡沫戳破,立馬引起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金融海嘯。這和雅各一樣,應用紅豆湯騙得長子的名分一樣。然而在要和以掃相見時卻懼怕到要喪失生命,完全沒有「長子」該有的身位。這些正是所羅門點破地說:「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工,看哪,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當利百加腹內的雙子在未出世前即開始拳腳互毆,出世時雅各看來打輸了只能後生,卻不甘心地緊抓「哥哥」以掃的腳跟,要弄得雖然是在後面,但看來像是一起生出。耶和華說:「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道出了神的經綸:早先的以色列選民和後來因信稱義的外邦人的相對地位,而這個安排是要他們都進入新耶路撒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9064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