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候是為著更美的夢想
2011/01/11 00:40:54瀏覽1619|回應4|推薦11

(上圖為人造衛星對地面的攝影,呈現出地面上文明的夜間照明繁華影像。)


看見異象 (Vision) 就是看見未來和現在不一樣的地方,若是未來和現在一樣,那就沒有什麼好戲可看。能夠看見異象,就知道自己的夢想可不可以實踐,更是產生莫大的信心去完成你所負的使命 (Mission),因為你知道那個情景,你了解你正在做的事是正確的,你的夢想是必然實現的。

中村修二 (Nakamura) 該是日本有史以來最為著名的科學家之一。他主導氮化鎵 (Gallium Nitride) 材料研發的成功,在已有的紅光、黃綠光發光二極管 (LED) 基礎上,促成了藍光 LED 的工業量產化,使構成白光的三原色全部到位,讓人類照明世界產生革命性的改變。

十九世紀初,愛迪生以電能來取代燃燒,產生熱能來發光,使得人類工作的時間大大的延長,改變了人類生活習慣。而中村修二則是直接以電能來發光,避開了轉成熱能的步驟,這不但使得能量消耗大幅降低,且使發光燈泡變成輕、薄、短,促成照明科技二次革命性的進步。

現在二十一世紀, LED 產業已經成為電子工業的主流,工業產值也大到難以想像的地步,更是支撐台灣經濟的兩大電子工業之一。還有更龐大的應用是,這個藍光LED 可以發展出藍光雷射,更是一起革了影音工業、醫療器材、航天系統等高科技產業的命。

中村的崛起是項傳奇,而且他畢業的學校並非日本的頂尖名校。在獲得電子工程碩士學位之後,他加入了他家鄉所在地,德島,的日亞化學公司 (Nichia)。 那是家營業額約二十億日幣,屬於中小企業,專事生產電視機用螢光幕的螢光粉的公司。

精彩的地方是在於日亞公司的董事長小川信雄,他全然看見白光LED是未來照明世界主流的異象。

白光 LED 發展成功關鍵之處,在解決於三缺一的局面,於是小川積極將公司轉型,負有一使命:要生產能發出藍光的氮化鎵 LED。當時美國著名一線大廠 RCA 也在做,但在投入大筆資金之後宣告失敗放棄。

小川找了同鄉中村,給他一筆為數有限的研發資金來負責研發。這一做就做十年,中間小川還捨得花錢,資助中村到佛羅里達大學進修一年,修習合成氮化鎵材料所需要的技術。

十年研發期間,中村對日亞化學沒有任何具體貢獻,沒有發表什麼技術論文,更不用說專利了。這讓在日亞化學其他的研發人員也開始對小川養這位閒人議論紛紛。

小川和中村都忍受這些閒言閒語,因為他們共同看見了這個白光LED照明世界的異象,都有相同的使命:將氮化鎵關鍵材料研發出來。

默默耕耘十年後,日亞發表了全球第一個以氮化鎵材料發出藍光的 LED。隨著量產技術的進步,日亞化學在這方面的產值也遽增到一兆六千億日幣,這可是原先二十億日幣年營收規模的公司所不能想像的!中村終於完成了小川交託給他的使命,也因這項成就,看到了小川所看見的異象,改變了全球的照明工業。此時小川年事已高,將公司交給他兒子小川英治經營。

後來,中村和日亞化學公司因為這項成功果實太巨大,而有分配利潤上的摩擦,這讓中村被調離研發部門。2000年中村憤而出走日亞,隨之被美國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力邀任教,使得該校在氮化鎵材料的研究水準大舉提高,和東岸的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及東北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齊名。

不久中村控告日亞化學當年給付的研究獎金不合理,一審下來日亞敗訴,要付給中村兩百億日幣酬勞。但在二審時,由於日本產業界的介入,兩百億日幣被大幅縮水降成六億日幣,但中村還可上訴。

小川在 2002 年以九十歲高齡過世。

這時候,日亞化學表示歉意,自行再追加兩億六千萬賠償。也許是中村發現這個官司最終會使兩敗俱傷,必將那份小川當年完全信任的愛全數抹殺,所以他出乎意料的同意這官司以八億六千萬日幣和解收場。

這就是中村在執行使命時發現的價值:來自小川的信任。這個價值遠超過金錢所能衡量的價值。

人生要看見異象始能了解使命所在,才能有十足信心去執行使命。在努力的經過過程中,一定可以發現那份難以言喻的珍寶價值,使人生滿有意義。

在達到異象,實現夢想的經過過程中,還有個特別重要的關鍵,那就是等候,有信心的等候夢想實現。為著在這個異象中的夢想,中村和小川,足足等了十年。


《延伸閱讀:我有一個夢想

〔後記〕中村修二獲得了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2012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很感慨地說了句話:「我認為中村先生帶著很大的勇氣來主張自己應有的權利。現在他正站在美國的講臺上執教。作為一名日本人,對此我感到很失落。如果日本的年輕人能夠跟隨開發出了偉大技術的研究人員學習,讓其後繼有人,那該多好啊!」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4777224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象
2011/02/06 09:38
異象也好﹐願景也好﹐應該是真實的﹐是實體的﹐例如小川所想所望的﹐是一個的確在努力後有可能實現的。我想聖經裡講的異象或是願景也是這樣的﹐不是人憑空的想象而已。
如果以此為前提﹐那首先要分辨的是﹐什麼是有實體的異象﹖什麼只是空想﹖例如小川想的﹐如果只是空想﹐那麼中村再花功夫也作不出成果的。
NAPA是不是可以再寫一篇﹐教導清楚﹐如何作分辨啊﹖(我覺得我的程度目前只到這裡﹐就是要學習分辨。)
NAPA(nanoclub) 於 2011-02-08 09:54 回覆:
好,我就獻醜來寫篇談談有關異象、願景、和夢想的文章,貞吟可要來捧捧場。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新天新地」 — 阿門!
2011/01/11 16:21
我覺得中村應該對小川多些感恩才是。
NAPA(nanoclub) 於 2011-01-11 23:15 回覆:
領頭人除了要看見異象,鼓勵夥伴燃起火熱的心之外,要讓夥伴也能夠看見異象,如此才能真正同心合意去完成使命。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象與使命感
2011/01/11 13:13

曾經上過一系列神學的課程 也交了一推不眠不休的報告和作業  "看到VISION"就是其中一門課 還記得那是新加坡神學院陳院長的課 他提到有一次在面對知名的企業員工演講的題目就是VISION他想要適時的技巧的把神的福音點到為止  將企業界常講的願景與神國度的異象作連結!

這是三年前的事了  在我的社區我看到要將人的願景提升到異象  就是把愛傳出去  光只是把向錢看的願景 或是向夢想熱情看的願景  再怎麼有使命感 都會很辛苦 因為著眼都只是自己和伙伴的夢想實現罷了!

這樣的經驗讓我看到的 不只是一個領袖(摩西)而已 還要有獻身的伙伴(沪耳及亞倫)  一個看到異象的領袖  除了要將自己看到的圖象去熱情影響人( 後頭跟著一群人)而不是自己幻想興奮作作白日夢而已!(後頭沒人這叫散步)  因為影響群眾是一個領袖最基本的特質  除此之外還要有能幹執行的伙伴團隊!!

我過去的一生  都在幻想做夢築夢 現在經驗告訴我  這些都只是商業行銷下的夢想產物 只有以我們的主為基石  把愛傳出去的才叫異象 其他都叫願景 無論是企業的或是個人的 都是短暫  終將過去!!

突然想到   回應不可寫太多   就此擱筆!!

NAPA(nanoclub) 於 2011-01-11 15:04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對異象的補充,這也是我想表達的。另外,還有「等候」也很重要喔!常常看見一些基督徒,一禱告就巴望神馬上實現。約伯就是其中一例。他等得不耐煩,對神說:「我有甚麼力氣,使我等候?我有甚麼結局,使我忍耐?」可是神知道在那時候實現是最好的,我們需要等候祂的應許,這樣的應許,必然有超乎想像的平安。

在現實生活裡,人們在等的時候往往喪失信心,讓神感慨說出:「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我的手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麼?我豈無拯救之力麼?」(以賽亞書),這時候我們牢牢記住神對我們等候的應許:「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便會有能力等候下去。

拜託新天新地回應多寫一點啦,妳是 VIP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