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士畢業生
2009/12/12 10:59:10瀏覽633|回應0|推薦3

這學期畢業掉了兩位博士生。

一位是自我從美國回來後就跟著我,一路辛苦走來的博士生;另一位是我的大學同學。

這位大學同學,在工作上已經升到單位主管的位置,但是再要往上爬,需要個博士學位。他以半工半讀方式完成這個學位。

那位博士生剛進來時,碩士一畢業後就推甄到我這裡來,稚氣猶存。

博士生在這學期初考學位口試,成立口試委員時,我找了三位所長,一位院長一起來考他。口試委員對他的研究興趣勃勃,一幅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態度,讓他招架連連。過程中,還詢問我,是否可以將研究機密說出,回答口試委員的尖銳問題?當然,最後他高分考過了這一關。現在服役中,前途還不清楚要如何走下去,唯一的本錢就是年青,以及從我這裡學來的一身武功。

那位大學同學在這學期末考學位口試,口試委員裡有一位所長和一位副院長。口試委員對他的研究也是興趣勃勃,指導他如何將這研究發揚光大,應用到工業界生產,讓他唯聲諾諾。過程中,他隨著委員們的指導發揚光大,從容回答應付。當然,最後他也考過了這一關。現在應該是春風滿面,明年準備要再更進一步升官。他碩士畢業後就到職場奮鬥,很努力爬到現在的位置,卡了位後再念個博士來錦上添花。

人生的路,每個人都不一樣,就算對同樣追求的學位而言,到手來的功用也不同。

不能說那種好,那樣壞,只是在各樣的環境中生存,可要牢牢記住:柳暗花明又一村。天上的神,連在天空飛的鳥不種也不耕,都還照顧到有得吃,何況是比鳥更珍貴的你?你永遠都有你的那一份,若和別人不一樣,那又何妨。

後言:這兩位學生都超難管,博士生凡事都有自己的意見,到最後才懂得服從指導,順利完成研究畢業。大學同學呢,別說管了,連說了幾句都嫌煩。也是到最後,不得不聽從安排,總算解決論文難題而畢業。不由得嘆口氣:時代不同啦,教學方法也要調適才能持續下去。本來以為這是小牌老師才會遇見的問題,前些日在一場合,聽到連一位超級大牌的老師也都不敢管學生的消息,要其他老師扮黑臉來管他的博士生,唉,這真是師者,所以懦弱不敢管者也的時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358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