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翰‧甘迺迪 和 白銀貨幣
2009/07/31 03:16:38瀏覽1410|回應1|推薦2

約翰‧甘迺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於1961年當選美國總統。

任內處理的重大事件首先是古巴危機。在面對先前登陸豬玀灣策劃推翻卡斯楚政權失敗的陰影,及和蘇聯爆發核子戰爭的巨大壓力之下,甘迺迪還能保持鎮定,立即強力掌握外交和軍事決策:一方面在聯合國安理會據理力爭和古巴及蘇聯攤牌,另一方面沉著佈署在南美洲的美軍軍力,最終逼使卡斯楚拆毀飛彈發射台、也使赫魯雪夫撤出飛彈。

在太空技術遠落後蘇聯,社會產生莫大恐共情結之下,甘迺迪除了要激勵人心之外,並且以無比的決心發動阿波羅計畫,他具體用清楚、肯定的語氣宣告:在1970年之前,我們要把一個太空人送到月球上,並把他安全帶回來。由於目標明確,人類終於登陸了月球,使人類的科技歷史跨入一個里程碑。

在推動民權運動方面,甘迺迪在當時黑白種族涇渭分明的情況下,挺身不畏族群壓力,釋放被關禁的馬丁路德‧金。甚至動用公權力保衛民權,出動四百名聯邦執法人員和三千名國民兵,只為了護送一名試圖到密西西比大學註冊的黑人學生上學。在一九六二年的當時,引發了白人族群強烈反對,全美目光都聚焦在民權運動的這個焦點上。最終甘迺迪此舉深深獲得民眾肯定,更導致 1964 年的民權法案簽署,使人類的文明歷史跨入一個里程碑。在2008年,美國突破種族藩籬,選出了第一位非洲裔總統。

1963年,甘迺迪在德州達拉斯遇刺。根據解剖調查,頭前蓋骨被入射的子彈炸成碎片,但是,在咽喉繫領帶的地方,也發現一由槍彈造成的神祕傷口,卻找不到子彈,領帶也好好的,沒有破孔。刺甘兇手也隨後被宣稱「展現猶太人力量」的「瘋子」狙殺,留下深不可測的謎。

蓋棺論定,甘迺迪主政短短三年,不需要兼任黨主席,就能有如此照耀千古的政績,真的是少年英雄。這絕對不是個迷信、崇拜資深年資和圓滑人際關係的社會所能理解的。

除此之外,他有兩件施政鮮為人知:一是打定主意要自越南撤軍 ( 即電影 J.F.K. 主打的主題 ),另一則是簽署110 號總統令 ─ 建立美國金融系統以白銀貨幣而非現在的美聯儲貨幣運作 ( 暢銷書:「貨幣戰爭」訴求的要點 )。不知,這是不是他招惹殺身之禍的主因?這兩項重要的政策,在他被刺殺之後,當然就無疾而終了。

在貨幣權力爭奪戰中,占有重要角色的白銀,曾也是大清帝國的金融命脈。列強和清廷在 1901 年 9 月 7 日簽訂了《辛丑合約》,白銀就是用以支付賠償的貨幣。 (第六款項載明清廷賠償各國關平銀 450, 000, 000 兩,年息 4 厘,分 39 年還清,本息合計 982, 238, 150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3182215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彈與國家命運
2009/08/03 18:50

子彈真得不長眼

可以"天妒英才"地讓好人不長命

也可以讓歹戲拖棚拖垮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NAPA(nanoclub) 於 2009-08-03 18:57 回覆:
不是子彈不長眼啊,身懷絕技射子彈的人要子彈往那走,子彈就得往那走;登峰造極的境界是達到擦過肥肚卻不傷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