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
2009/07/29 01:16:58瀏覽824|回應2|推薦2

這是一部由長得並不是很「帥」,卻為行銷強說「帥」的強尼‧戴普,飾演這位在美國四十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的頭號搶匪­­ ─ 約翰‧狄林杰的故事。

說實在,這部電影劇情上沒有什麼特別,和一般警匪片相比,還顯得平淡無奇。

唯有演員、畫面和服裝算是上成,將芝加哥調查局場景的迫人氣勢生龍活虎地呈現出來。

劇中強尼‧戴普演活狄林杰的羅賓漢式俠義性情的柔情,有血有淚。同時也把黑社會的賣友求生,殘酷現實的黑暗一面演出。

當然故事也牽涉到胡佛局長如何亟欲藉著逮捕狄林杰,向羅斯福總統邀功,促使 FBI 成為全國性龐大的調查組織。歷史上的胡佛最終成功了,成為 FBI 裏不可一世的沙皇,連大、小甘迺迪都難逃其魔掌。

正如同大眾對警匪片的預期一樣,搶匪下場一定是被殺。

在看完一場電影後,散場回家的路途中,狄林杰被聯邦探員在背後槍擊後倒地。當他躺在地上,含著血水,拼著最後一口氣,喃喃的說話。一位老練的 FBI 幹員見狀立即也趴在他嘴旁,聽他在講什麼。

過不久他斷氣,探長追問探員他說了些什麼?探員說聽不懂他說的。

隨後,那探員到監獄探訪狄林杰的美麗紅粉知已,比莉,要親口告訴她一件事。和比莉見了面,比莉露出仇視的眼神,因為在槍殺狄林杰的過程中,他也開了一槍。她認為他又要來從她口中探聽什麼消息,對他沒好臉色地問他來幹嘛。

但出乎意料,他說:這次不是你來告訴我甚麼事,而是我要告訴妳什麼事。就把狄林杰嚥氣前托他告訴她的最後一句話緩緩地對她說出。

比莉聽了之後,兩行眼淚禁不住的直流,觀眾們也落淚。那真是個男人對女人的心,把所有的愛都給了她。

實際上,這是一部超棒的描寫男人給女人一顆心的氣概愛情電影。

 男人在要嚥氣時,說出的事,是在他心底,他這輩子最最最在意的事。

有部四十年代的經典片【大國民】很能表達這種意境。片子開頭由不可一世的報業大亨在謝世時口中迸出一句:「玫瑰花蕾」,以倒敘的方式開始這部片的懸疑,直到最後、最後的一秒,才能知道這個令人驚訝、永遠猜不到的答案,令人感概萬千。喜歡莫泊桑「項鍊」一文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大國民】這部片。

相形之下,多情的孫中山在彌留時,『居然』是說出「和平、奮鬥、救中國」,顯得只有黨性,沒有人性。這和近日阿扁被阿珍以蓋棺論定的口氣,評為只知選舉的政治動物,不遑多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3175958

 回應文章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分享
2011/08/16 02:14

很想知道那臨終的一句話究竟是什麼?令她那麼感動?

應該是“他有多麼的愛她”之類吧!

電影裏面有交待嗎?


NAPA(nanoclub) 於 2011-08-17 09:05 回覆:
電影裡有交待,情境遠超“他有多麼的愛她”之類,是最能滿足女人心願的一句話,井娃要去看看喔。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在言外的弦外之音
2009/08/04 09:39

和平奮鬥救中國

小愛沒有大愛的成全與保護

小愛就像是覆巢下的危卵

銀行搶匪的小情小愛與一國總統的大情大愛

只能說就和欣賞電影一樣

各取所需呀

NAPA(nanoclub) 於 2009-08-04 09:55 回覆:
真實情形是孫中山那時不是總統,是拐走革命夥伴宋耀如的女兒宋慶齡的失意政客。老百姓只要求生活穩定、衣食無缺就好,不在意政權的模式。例如英國和日本的君王制度,沒有使生活水準倒退,老百姓就不需要去推翻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