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2009/03/19 22:48:49瀏覽1292|回應3|推薦2

人生的章節,好像就是由一連串的問題構成。

詭異的是,每個問題有不同的答案供你用來選擇回答,但是只有一個對的答案。正確的答案,像是問題的宿命,其他的,就是旅途的插曲了。

先不論答案對不對,回答問題的態度,決定了你對這趟人生的價值觀。

賈默‧馬利克是印度孟買一家手機公司,客服部門送茶水的小夥子。有天,他來到「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這個熱門益智節目。一進場,主持人開始介紹因為沒有見過世面,滿臉驚嚇的賈默時,以他無知白丁的貧民窟背景來嘲弄他:你想孟買窮鄉下還能出甚麼好小子?還想來上律師、醫生、教授等等,受過高等教育的高貴人士都不能過三關的節目?其實他之所以能夠上這節目,完全就是一個瞎貓碰到死耗子的機會。因為手機部門的接線生要趕看這節目,請賈默代班半小時,沒有想到,賈默在節目現場開放報名的瞬間,用接線生管理的電路,打了通電話到節目現場,居然搶到了時機,報上了名。為什麼會這麼巧?命中注定的吧!

主持人開始問他問題:七十年代印度有位演員得了奧斯卡獎,那位演員是??賈默聽了,馬上跌回幼時的記憶:那時候的孟買不是家家戶戶都有廁所,只有高架懸在茅坑上面的公共廁所。有天賈默大解時,突然在那時候剛得到奧斯卡獎的演員搭直升機到他的村莊。民眾聽到廣播,急忙扶老攜幼到他降落的地方去,前呼後擁的搶看他的丰采。賈默的哥哥恰在廁所外,以椅子擋住門,想作弄賈默,不讓他出來。賈默一急之下,由糞坑口跳下化糞池,爬出來時,沾滿滿身臭大便的污穢。他也不顧這些,急急跑到演員降落處。那些圍住演員的團團民眾,都不由得自動分開讓路,連護衛也捏著鼻子,讓他穿過來,到演員面前,他毫不客氣地遞上起傳單,請明星在上面簽名。

這題,賈默答對了。

進入第二個問題,就是問說印度國旗上的畫像的表徵。賈默陷入沉思,主持人以為他答不出來。賈默的心思又回到幼時光景:他在河邊和哥哥玩耍。突然間,媽媽大叫要他們快逃!原來是一群印度教徒衝進他們的村莊,拿起刀來砍殺他們,因為他們是回教徒。他的母親頓時化成在河裡的堆堆鮮血。他幾乎是用哭的把答案說出:印度教神像婆羅門,四周爆出掌聲,因為答對了。

他和哥哥成了孤兒,在滂沱大雨中,遇見一位父母同被砍死的女孤兒,大家躲在廢棄的大水管中哭泣,三人徬徨,不知前途該怎麼辦。但在一路討飯途中,遇見一夥善心的年輕人收容他們。他們也收容許多孤兒,要賈默三人學唱一首民謠,是由一位著名的印度詩人寫的詩來譜寫的。隔沒多久,這群年輕人要這些孤兒們唱歌,說要甄選他們來當民歌手。好不容易,他們選出一位唱得好聽的小男孩,出人意料之外,他們選出之後竟然將這孩子綑綁起來,再用燒融的鉛灌進他的眼珠裡。因為人們超同情施捨給會唱出動人歌聲瞎眼的孩子。主持人問還沒回神的賈默:你到底知道答案嗎?那首詩歌作者的名字?賈默望著他,緩緩地說出答案,不一刻,馬上響起如雷的掌聲。

他和哥哥及那女孩找到一機會逃出那群惡魔的手掌,可是女孩卻在逃亡過程中被抓到,從此失去了她的行蹤。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賈默和他哥哥也漸漸長大了。由於經歷這些被欺壓的日子,慢慢的由「自保」,進而建立堅固的「反擊」能力,更進一步成為具有強力「攻擊」能力的大流氓了。羽翼豐滿後,他哥哥回到丐幫,槍殺了老大,將女孩救出,他們三人又團圓在一起。

有一天,賈默的哥哥
一時性起垂涎女孩的美色,抓住女孩手臂,準備拖到房間裡。他也拿起槍來要賈默滾出房子。賈默本來想打哥哥,保護那女孩,可是女孩卻開口說:你走吧,我要和你哥哥燕好。賈默只有傷心欲絕的離開他們。此後,他們走過的人生每段時刻,一一的產生問題,也一一的被解答。很巧地,賈默在一幢豪宅中,再次遇見了那位女孩,但是她已經成為一位黑幫老大的禁臠,而他哥哥竟然是位看守者。

賈默被主持人問的問題,題題好像用刀子切入他的心,答案都是鮮血淋過的經驗,他永遠不會忘記,所以那會答錯呢。轉眼間,賈默接連過五關斬六將,進入倒數第二題。答對了,就能獲得一千萬盧布,是他好幾輩子也不敢想的事。

觀眾被這位來自孟買的窮小子弄的熱血沸騰,看看他到底能不能過這個有史以來,第一次有人到達的關口。主持人問了問題,鑒於氣氛太緊張,不由得宣布中場休息,上上洗手間。在洗手間中,賈默自行關在大號間裡,只不過,這次不是在孟買的茅坑。隔著大號間的門板,主持人問賈默:你怎麼都知道答案呢?那麼厲害!賈默說:其實我都不知道答案,但是我就是會答出答案,也是這是命吧!主持人沒聽懂,冒出一句:我有預感,這次你又會答對,抱這筆大錢回家,你該滿意了吧! 賈默回說:我不是為了錢財上節目。有位我心中思念許久的女孩,以前的她,喜歡看這節目。我希望她能看到我,所以我就上這節目。想到能撐到這麼久,很滿足了。主持人聽了沒表示意見,噥噥嘟嘟的在化妝台上的鏡子寫個B字,就自行離開。

隨後賈默走出來大解間,洗了把臉,看到鏡上的 B 字。

回到現場入座,主持人說:你確定答案了嗎?賈默說:很明顯 A 和 C 都不對,只剩 B 和 D 了。主持人瞪著他說:然後呢?是那一個?是「BBBB…」嗎?差點要說出來!賈默望著他的眼神,說:答案是 D!啊!主持人不相信他的耳朵,追問:是 D 嗎?D 嗎?確定是 D 嗎?賈默說:D,確定是 D。主持人長呼出了口氣,大聲宣布:答案是 D!你又過了這關!觀眾掌聲不絕。賈默睜大眼睛,表情很吃驚,好像他不該答對似的。

主持人說你就要進入最後一關,答對後,就可捧 2000 萬盧布回家了! 明天你的命運就要徹底被改變了。

接著主持人秘密通知警察來,因為他「懷疑」賈默作弊,不然一個孟買來的,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窮小子,居然連連通過博士都過不了的關,太令人不能想像。警察在門口等賈默出來,蒙住他的頭,逮捕他。到監獄中,警探們使用激烈的逼供方法,例如將他吊起來,用高壓電電他的腳趾,要他參加在明天的最後一關前,「莫須有地」招供出來作弊的方法。可是越問,警探越心疼,對賈默越溫柔,畢竟人心是肉做的,情感心心相連。他們知道賈默是真實的答出那些問題,是由他那令人感到傷悲的經歷中學習來的,於是釋放了賈默,讓他參加最後一關的問答。

全國的觀眾都陷入瘋狂,準備看這孟買來的窮小子能不能過最後一關,贏得巨額的獎金?

他的哥哥也看到這新聞,也看到賈默在電視上的表現。他將那女孩找來,塞給她他的手機,說妳可能會用到。然後將他的車鑰匙、皮夾遞給她,偷偷放出她來,要她逃亡。她走了之後,哥哥拿起槍,躺在浴缸裡。槍口對著門口,準備和黑幫老大同歸於盡。

節目允許被問著打一通電話求救。賈默說我要打通電話,主持人點頭答應,開玩笑說這次你不用送茶水了。賈默沒有親友,他唯一知道的電話是他哥哥的手機號碼。他撥了撥號碼,撥號聲透過麥克風,聲聲扣人心弦,讓人血脈賁張。女孩開車逃出來後,將車停在路邊,趕去電器行看節目,屏息注目看著電視。當她發現他撥的是他哥哥的手機,心像是要跳出口來般的,又急又忙地跑到車裡找出手機來應答。接通了,麥克風也傳出兩人聲音。

賈默是你嗎?兩人要開始對話,卻隔了好久好久,激動的都不知該說些甚麼。主持人催了催,賈默就問她那個問題,其實這問題也是賈默在小學時被國文老師問過的問題,不過他一直都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答案。因為他曾經因為答不出,被老師甩書打頭地羞辱。女孩說:我不知道答案啊。賈默很滿足地笑了笑,因為,他希望她看見他,但更意想不到的好康是:他還和這位心上人通了電話!啊!可以了,真的可以了。

這通電話很明顯不是在尋求答案,賈默也不知道答案,他打完電話後卻很快回答說:答案是 A!主持人訝異說:是 A 嗎?你注意喔,答錯了獎金就全部沒有了!賈默說:就是 A!他內心大概想早早結束這場比賽,答的對不對已經不重要,會見心上人,那才是讓他掛在心上的。

主持人說好吧,你說的是 A 喔!賈默說:是的 。片刻後,主持人說答案是 … A!

哇!!!全場頓然轟動,聲音巨浪襲捲觀眾席,掌聲、驚叫聲連綿不斷。他的流氓哥哥此時也躺在血泊中,四周有黑幫老大的手下們陪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27520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生命遇見答案
2009/03/23 16:48

看到最後,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了!

NAPA(nanoclub) 於 2009-03-23 19:36 回覆:
有時候命運真是無奈。不過在選擇答案時的態度,也決定了人生視線的高度。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0 13:23

這部影片得了許多大獎﹐包括「最佳影片」。

但讓很多人奇怪的是:為何「最佳男女主角獎」連獲得提名都沒有…


NAPA(nanoclub) 於 2009-03-20 16:12 回覆:

也許電影是以劇情取勝,而男女主角的演技並不顯出,也不是最佳影片得獎關鍵。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中注定的答案
2009/03/20 09:57

是要付出代價的

生命沒有巧合

沒有白吃午餐

NAPA(nanoclub) 於 2009-03-20 21:28 回覆:
嗯,勤勞鞋子的字典裡,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個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