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塊被祝福的土地
2009/02/04 02:20:01瀏覽863|回應4|推薦3


約五百多年前 ,歐洲由文藝復興運動中甦醒過來。海權霸王葡萄牙的航海艦隊航行到東亞時,突然發現了一塊小島,水手們情不由衷的喊出一聲「Formosa!」 因為那個島嶼真是太美了! Formosa,福爾摩沙,意即「美麗之島」,那就是台灣。

十七世紀初,荷蘭人接手航海霸權。他們組織一流艦隊,在世界各地建立許多殖民地。 艦隊的水手都是一時之選,在那時航海技術才剛發展,不知道在航行半途中會遇見怎麼樣的意外,所以除了體格健壯的要求之外,還要有反應快的頭腦,才能在險境求生。和現在太空人的挑選一樣,必須經過許多嚴格篩選的步驟,才能在艦隊中勝任水手。

荷蘭人從台南的安平登陸,進入台灣。用布匹和武力向土著半哄半搶地取得土地,開始建造城市作為根據地。他們建立的安平古堡和赤崁樓,成為台灣首先具有一定規模的計畫型城市。

荷蘭人帶進長老教會的基督教信仰和選舉的思想,使台灣居民大量接觸西方文藝復興產生的現代化文明,比中國和日本都早。

荷蘭水兵有兩千多人,都是單身、未婚,在和原住民女性接觸頻繁之下,當然很容易留下很多具荷蘭血統的後代。在此時,台灣的北部則是西班牙人統領,這使得北宜地區也有許多西班牙和原住民的混血兒。這些後代皆遺傳到他們生父的優秀體質,長得高大、聰明又俊美。

十七世紀中葉,鎮守「天下第一關」山海關的吳三桂,為了陳圓圓這位女生,引清兵入關;屋漏偏逢連夜雨,流寇李自成同時攻陷北京,明朝末代皇帝崇禎,只有腆顏上吊自殺。富有的大臣鄭芝龍,為保護產業而投降滿清,但是他和日本太太生的混血兒,鄭成功看出滿清不會放過他們,決定出走到台灣。他率軍由鹿耳門入台,攻打荷蘭人,次年荷蘭不敵投降。台灣的政權易手,鄭氏王朝打著反清復明旗幟統治台灣。

鄭氏家族一向與日本浪人來往親密,他們很會做生意,在鄭芝龍時就富甲東南。日本浪人主要是由當時日本海外貿易生意人所構成,他們的觀念新潁、頭腦靈活。也許鄭成功由他們那裏學來不少生存技巧,不但能籌措薪糧抗拒清廷,保衛台灣,還延續荷蘭人的建設工作。

台灣得天獨厚,隔著台灣海峽這個天險屏障,尚能維持著與清廷分庭抗禮的局面,直到施琅背叛了鄭氏王朝,投降滿清才被打破。施琅原為鄭成功愛將,因意見與鄭成功相左,鄭成功殺其父及弟,兩人遂成為世仇。在康熙獨排眾議的全力支持下,施琅以新式西法全力操練水兵,待機進取台灣。

當鄭成功和他的兒子相繼去世,由他的幼孫鄭克塽即位。施琅見「富不過三代」,時機成熟,從福建東山海域誓師征台,揚帆起程,乘風破浪,勢如破竹的攻占鄭軍長久經營的澎湖列島防衛線,殲滅了鄭家軍的精銳。消息傳來,台灣人心震驚,鬥志潰解,鄭氏敗局已定。施琅不計前嫌以柔情招降,鄭克塽、劉國軒隨後歸順,清兵進入台灣,台灣的政權再次易手。

由於清廷的核心部隊八旗軍並不擅海戰,也避免以後治理上的麻煩,在清兵進駐台灣後,執行台灣孤島化政策。為了防範明朝的遺民在台灣死灰復燃,一面把鄭成功帶來的漢人趕回中國,一面把台灣的原住民「漢化」。

「漢化」的第一步是先分化原住民。

將其中不順降清廷的貼標籤叫做「生番」,順降者稱為「熟番」。經此二分法分裂原住民,造成矛盾之後,再執行「化生番為熟番,化熟番為漢人」的政策,使台灣人無法團結、齊心建設,眼看台灣就要荒涼退化了。

道光年間,清廷內憂外患開始, 一位安徽合肥人叫做劉銘傳的,為討生活,在跑過許多險路過程中,甚至參加過太平天國,差點被逮捕砍頭。因為最後投靠對人,加入了新潮派李鴻章的淮軍,吸收新知,改變舊思維,使他的本質大大的變化。劉銘傳算是蠻有才智的,屢屢建立戰功。當李鴻章得勢,劉銘傳水漲船高,也跟著受到重用。

由許多經歷磨練出來膽識和機智,使他在中法戰爭中,在淡水打出漂亮的滬尾大捷,擊潰法軍登陸台灣的意圖,成為民族英雄。劉銘傳隨即被派任台灣巡撫。在治理台灣期間,他積極引進西方管理方式,整頓社會風氣,規劃基本建設,使他成為台灣現代化先驅。最重要的是,他改變清廷的想法,重視台灣的治理,促成了台灣的建省。這位「外省人」在台灣的開發過程中,盡了全心愛這塊土地。 

中華帝國自夏、商、周以來的帝王封建思想,一直沒有在台灣生根。除了早先由荷蘭人帶來的長老教會選舉思想外,鄭成功基本上也沒有如同中國皇帝般的專制地統治台灣。即使是清兵入台,天高皇帝遠,清廷採放任態度讓劉銘傳治理台灣。所幸劉銘傳沒有被科舉陳腐的因循苟且思想影響,使他治理下台灣民眾的生活,相對於中國封建舊社會,是相當科學民主的。

同為東亞病夫的中國東鄰,日本經明治維新後,國富兵強。在汲取西方文化過程中,論到西化後思維全盤更新的程度,日本海軍是其中的佼佼者。不久在日俄戰爭中就很明顯的看出成效。日本海軍不但擊敗俄國苦心經營的海參崴艦隊,還擊垮來援的波羅的海艦隊,重創帝俄海軍,使日本躍身海權強國之林。

中日甲午戰爭,日本海軍再度殲滅了清廷舉全國之力「自強運動」建立的北洋艦隊,使滿清只有割讓台灣謀和,台灣的政權三度易手。

日本海軍贏得日俄戰爭的那批具有現代化思想的將士們,奉天皇之命登陸台灣,接手台灣的治理。

台灣在日本西化後,思想最進步的海軍軍系統治下,不但基礎建設進步神速,法治精神也逐步建立,內在人文領域和哲學思考角度也有大大的變化進步。日治期間,台灣進入了現代化社會之林。

經歷二次大戰的洗禮,日本戰敗,台灣的政權又一次易手,脫離了日本的統治,交給戰勝國託管。過幾年後國民黨緊接日本的命運,在對抗共產黨的戰役也告失利,大舉撤退到台灣,耍流氓地在美國託管地上,延續中華民國國祚,但也使台灣避開了數年後的文革浩劫。

雖然統一派人士認為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 但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條約是真正有簽字的《雅爾達密約》和《舊金山和約》。那兩約說明日本放棄對台灣的主權,台灣由戰勝國託管。這也許是每次台海出現危機時,美國會出動第七艦隊來防衛台灣的原因吧。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台灣一直是受到外來強權的入侵和統治,但是統治時間都不長久。正因為如此,台灣沒有受到腐惡的傳統封建思想荼毒,思想和社會一直都是在進步,一直都在更新、變化。說實在話,她也如同美利堅合眾國一樣,是個民族大熔爐,有原住民、有漢人、有荷蘭人、有西班牙人、有日本人,還有美國人。

台灣,婆娑之島,是那樣美不勝收,那樣純真得讓人氣盪腸迴。台灣人,有民主的思想,有科學的頭腦,有靈活的手腕,有容忍的美德,有婉約的氣質,有慈善的心腸。這塊地,真是一塊被祝福的土地;住在這塊地的人們,也是被祝福的,要珍惜這福份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2614561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撕裂的台灣
2009/03/09 23:04

 將永遠擺脫不了強國的利用與操弄!

有勞參閱拙作:
經典歷史照片的故事之一與雅爾達密約的影響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NAPA(nanoclub) 於 2009-03-10 12:25 回覆:
謝謝來訪。雅爾達密約對後世的影響很大,甚至讓共產黨席捲半個世界,當然共產主義最後仍然不敵好萊塢。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耶
2009/02/24 13:44

這麼有福氣的所在

生活其中的人們真是好福氣了

在我的家鄉處處有紀念劉銘傳的印記呦

包括學校與街道都以他的名字命名呢

NAPA(nanoclub) 於 2009-03-03 00:08 回覆:
哈哈,我還是銘傳畢業的耶!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習
2009/02/22 05:03
讀這篇文﹐如同溫習了以前學的台灣的歷史。台灣綜合了這麼多過去的美好﹐現在需要展望未來﹐走出屬於這個小島該走的路﹐在國際間設立自己的定位﹐而不是在兩岸議題的夾縫中求生存而已。
NAPA(nanoclub) 於 2009-03-03 00:07 回覆:
嗯 台灣是個很棒的地方 應當要愛惜它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18 23:37
有 一句話:台灣是鳥語花香的好地方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NAPA(nanoclub) 於 2009-02-20 05:31 回覆:
Yes. I think 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