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姐,祝福妳
2008/07/12 19:14:35瀏覽988|回應1|推薦2

資源教室的一位資深老師,曾姐,這個月要離職。一位宛若天邊一朵雲的可愛女生,要我寫篇文章來「告白」或祝福…..

*******************************************************

你說曾姐嗎?八年前我就認識了。


那時我剛拎著行囊,從美國回到台灣工作,曾姐不知如何由八桿子找上了我,邀我到學校來演講。當我有點得意洋洋,口沫橫飛,一邊和打著防口水傘的聽眾們分享經驗,一面看著有先見之明,坐在對面,遙遙相望的曾姐。嗯,對她的第一印象就由此產生了:有和八十年代日本名姬:中森明菜一樣的萬人迷門牙,再加上那雙瞇成一線天的眼睛,哇,煞是會讓人心悸跳動喔。


本來以為遇見她,像是飄過天際的雲彩,與雨後懸跨地角的虹擦身而過,片刻就是永恆。沒有想到,如同北極凍地變成熱帶雨林般的不可思議,過了幾年,我竟也到學校工作,和曾姐成為同事。


你瞧,曾姐真不簡單咧,是個有證照的心理師,更是其中的大內高手,有一身的好功夫;活像是在龍門客棧裡四處閒逛的身懷絕學的俠客,只要瞄看你一眼,就能洞悉你的心事。現在的M型社會,讓人們活著很辛苦。其實我猜曾姐也期待有個知心來訴說苦處,可是她把自己的苦水嚥了,硬是端起笑容,輕聲來安慰許多人的心,讓資源教室容納著外人不易接納的身心障礙學生,成為他們能紓解心情,享受散發出溫情的家。


有時,想到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好像是卡夫卡在他那本小說「審判」筆下,莫名其妙被定罪的銀行經理。故事開始有天早上,他被特務通知遭到逮捕,要接受審判,卻沒有被限制自由,生活還是一如往常。可是他的心境變了,變成很焦慮,變得疑神疑鬼,急得想要尋找門路,查出到底是犯了什麼罪?以便能有個方向來辯護解脫,但卻是查不出。詭弔的是,每個人一看到他,便投以異樣的眼光,知道他要被審判,這幾乎使他陷入瘋狂。末了,在被處決前,還是不知道他為何被審判,就這樣,一直活在極端的憂慮陰影中。


在身心上的障礙,使得我們好像也是面臨那逃也逃不掉,莫名其妙的「審判」。這點苦楚,曾姐了解,使得她的諮商帶有同理心,幫助朋友們逃離這個「審判」,讓遊蕩不安的心緒能穩定下來。


昨天在MSN上遇見潔,一位常逛資源教室念數學系的研究生;她說曾姐也和她一同在今年畢業了!這令我唏噓不己:妳們都畢業了,留下我在這裡「留校察看」,不公平耶!


好啦,曾姐,不開玩笑了,謝謝妳這些年來默默付出的愛,這些也許是妳生命的一小部分,卻是許許多多的朋友們情感的全部,衷心的祝福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2034329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去
2008/07/14 10:31
看來﹐她的離去﹐的確是你們資源室的損失。
NAPA(nanoclub) 於 2008-07-20 01:12 回覆:
嗯 許多同學蠻捨不得的,看到她,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