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的飛行員故事
2008/01/01 03:46:57瀏覽1201|回應5|推薦24

周日下午,和一位年長的女士有約,她是位優雅的媽媽,有兩個女兒;老大長得像「俠女」徐楓,老二酷似林青霞,可想而知,這位媽媽和她的先生有多麼的俊美。

她向我婉婉道出她的故事。話說四十年前,她和一位帥哥飛官才認識半年,就熱戀閃電結婚。不久生下這兩個寶貝後,先生就因執行到中國大陸的偵察任務,遭埋伏的殲六型戰機擊落跳傘,在浙江外海被俘擄。擊落他的飛行員隨後被周恩來總理接見表揚,因為他是個令中共空軍相當頭痛的人物。

接著這位帥哥飛官返家,坐下來也和我談談他的羅曼蒂克史。他的年紀雖然大了,可是論到當初熱戀的情況,臉上仍然泛著那股靦然的微笑。

這兩位享有人間至愛的夫妻,卻在此像兩個小孩般一言不合的吵嘴賭氣,向我訴苦水,讓我有機會聽聽他們的故事。

不幸的故事才開始,人世間的愛,卻藉著在這個事情上顯出令人心弦彈動、潸然落淚的偉大一面。

他在海上被漁民俘虜之後,登上陸地即關進戰俘營裡。肉體上不用說,飽受一連串的折磨;飢、寒、病、痛只是家常便飯。還要接受接連而來的日夜煎熬的心戰:「勞動改造」與「思想再教育」。其實這才是最令人害怕的,他可以讓你內心被吃蝕空洞,不知由來的恐懼;讓你莫名所措的興奮,甘願置名譽於度外地享受;讓你的心靈被鎖鍊禁錮而不得動彈,萬念俱灰而勇於自殺,因為死比活更痛快。

可是他一一的熬過來了,經歷過漫長十年的文革鬥爭,也嚐過在大陸家族的人,因他的連累被批鬥,如撕裂內心般的悲劇苦味。死,是不可避免想到過的,可是她的倩影下錨在他的靈魂深處。在孤獨漂流的黑夜裡,是他的亮光,是他的鎮定,雖然是如此微弱,卻是帶來那一絲盼望的氣息。他被俘擄,卻未曾投降,他誓死效忠中華民國空軍,是中華民國空軍魂的一部分。

在反共抗俄的時代,她必須承受丈夫沒有成仁的折磨。「成仁」是個頂重要的樣板,是「不要問國家為你做甚麼,要問你為國家作了什麼」的樣板。東方社會是「一將成功萬骨枯」的社會,個人的生命永遠不是重要的:「不能因為你壞了公司的規矩」,「不能因為你壞了團體的競爭力」,「不能因為你壞了社會的三從四德制度」,「不能因為你壞了班上的排名」。在上位者則能不受這些「限制」恣意所為,因為「朕即國家」、「寡即公司」、「吾即團體」。

丈夫沒有成仁,還要享受軍眷的待遇啊?!她不但要遭受白眼,異樣眼光莫名的壓抑;已經孤兒寡女了,還要遭周圍的人算計、施放冷箭,箭及遍身,已經讓她看來好像刺蝟,也好像借箭的草船。在無形卻有陰影的手運作之下,像是另一個發生在台灣的隱性文革鬥爭會:至親好友此時急忙交文件材料來撇清,因為每個人都患有白色恐懼感,怕無故牽連、招禍臨身。這些平日可以交心的人都不能夠託付,何況是泛泛之交的同儕?丈夫最要好、以死帖交換的朋友,在此時竟然形同陌路,保持緘默無聲,來探望一次都沒有,一句公道的話也不說。「信任」在此成為不可捉摸的海市蜃樓,一個享受不起的奢豪。約翰福音有段記載:「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沒有比這個大的。」這句話是多麼的刻畫人性。兩個孩子過著爸爸還在,回家後卻看不到的生活。母女三人相依為命,生命的微弱,彷彿風中的殘燭,卻又頑固的像寶石之王的鑽石那樣的抗壓,因為他還活著。

他因她而活著,她也因他而活著。

二十年後,飽受折磨的他被釋放回家了,沒有重大的歡迎典禮。他被俘擄,誓死不降,政府卻沒有千方百計弄他回家,因為那和壯烈成仁的「願景」有段雲壤的差距。二十年的黃金歲月,就這樣彈指間虛度,回到家中是一無所有;同儕們升將軍的,到華航的,開公司的,個個成就不凡。當一家人在香港團聚時,兩位漂亮的女兒要開口叫一位二十年從沒見過面的男人爸爸,唉,也真是難為。當年曾是「明日之星」的他,內心落寞的苦悶,外人難以度量,他時常在夜闌人靜月夜裡流淚,內心虛空的仰天長嘯。她完全不介意他的失落,仍然支持他。

沒想到再過二十年後的今天,他們兩人竟然越活越回去,鬧到不能面對面講話的地步。

當他述說他的故事時,講到回台灣遇到的種種阻撓及波折時,有感而發的親口告訴我:如果不是她的拼命奔波,他這生不可能再回到台灣來,他很感激她。結果她在一旁聽了,激動的說:「為什麼你從來沒在我面前說過這樣有良心的話?」他回答說這些話只能說給能了解的人聽。看著這兩位可愛的情侶,我說如果你們兩人不是那樣對彼此有這樣強烈的信任,那能經歷二十年的考驗?這時候這位爸爸額手向媽媽舉了起來,表示感恩,這位強人媽媽的眼眶也紅了起來。識時務的我便說:「時候到了,我要回家」。因我不想當200瓦燈泡,留下他們兩人好好的聊聊吧!那份濃濃的情意,若不經由好好溝通,那能發揮臻美成熟的韻味,被人享受呢?

回家的途中,腦海中想起聖經路加福音裡的一段故事:一位牧羊人放牧一百隻羊,在傍晚回家途中發現有一隻羊走失,他立即撇下九十九隻羊,去尋回那失落的那一隻。這真是人性超越現實的光輝啊!神願意成為人,為尋回失喪的人,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人贖罪,完全不計「成本」,驅使的愛有多麼大!以前看見新聞說到越戰時期,美國的飛行員在越南擊落被俘擄,美國政府不計成本,傾全國之力營救他們回國。現在有了很深的感觸:那些老是給小老百姓洗腦:「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在「小事」上都不忠信的有權柄的人,很難在「大事」上能期待他們的忠信,因為他們缺乏了那顆心,那個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500439

 回應文章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督徒是入世的
2008/01/17 11:45
基督徒是入世的,在您所行的過程中,使我們更能認識神並享受恩典。
NAPA(nanoclub) 於 2008-01-17 12:54 回覆:
神是那樣的可愛,若不認識祂,實在枉度一生。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
2008/01/06 22:28
把愛傳出去, 讓世界更美麗!
NAPA(nanoclub) 於 2008-01-16 02:11 回覆:
嗯  愛是永不止息  是那樣的宏偉美麗  令人嘆為觀止

恩典小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事!
2008/01/06 12:41
何等的美事!   好感人的愛的故事,  感謝你化出行動的愛心! 
NAPA(nanoclub) 於 2008-01-16 02:15 回覆:
那兩位顯出的愛   真是令人動容   我只是過客旁觀者  幫助他們看見他們為彼此付出的愛是多麼的美  多麼的貴重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06 11:54

有部電影和耶穌尋找迷羊的故事很有關係﹐我看了之後﹐想起的﹐就是耶穌和他說「尋找迷羊」的話…

【看電影】零下八度

還沒有看過的朋友﹐可以去找DVD來看﹐是一部非常值得看的電影。


NAPA(nanoclub) 於 2008-01-16 02:31 回覆:

狗狗最讓人感到窩心的地方是忠心。牠雖然無法和主人對話,但是那份卑微的忠心,也把牠對主人的愛表達得淋漓盡致了。

新約聖經馬太福音中有段記載,是一位婦女求耶穌趕出附在女兒身上的污靈。因為那婦女的宗族是拜偶像不信神的,使耶穌面有難色的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婦人回答祂說,主阿,是的,就是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喫孩子們的碎渣。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去罷,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愛受苦堅毅動人
2008/01/04 09:25

彼此為對方活著

好像如今我們為主活

那活著的也不再是我們

乃是主在我們裡面活

感謝上帝差派心裡柔軟的NAPA當使者

導引出那位先生的憂悶、苦情、感恩

希望他們盡訴衷腸後

完全接納彼此

恢復起初的愛

NAPA(nanoclub) 於 2008-01-04 13:06 回覆:
他們「恢復」得還不錯,卿卿我我,令人羨慕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