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莎翁情史】 Shakespeare In Love
2007/11/26 21:22:56瀏覽16784|回應1|推薦17

好奇的問念過外文系的媽媽:誰是莎士比亞啊?媽媽瞇起眼睛地笑笑的說:他啊,是個會讓周圍瀰漫著玫瑰色戀愛氣氛的小子。


【莎翁情史】是個在1998年拍的老片子,可是對它的印象超深刻的。雖然它是在描寫莎士比亞在折斷無數禿筆,仍吐不出文詞,墨乾思竭,江郎才盡時遇到的一段情。可是這個情路走得好浪漫啊;浸泡在愛情中,彷彿在他腦中加了個幫浦,使得文思源源不絕泉湧噴出,寫下了【羅密歐與茱麗葉】這個千古留淚,令多情人哭斷寸腸的愛情悲劇;實在不喜歡莎翁這個名字,因為給人個錯覺:以為莎士比亞是個大器晚成的老先生,連帶的聯想他筆下的那些情愛故事是老頭憑空想像的。可是實質上,莎士比亞是個浪漫迷人、帶點染著紫羅蘭色的文藝色彩,全身渙發出來清雅暗香的魅力,更是個吸引人到不可收拾的才子。原來莎士比亞是個多情種子,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讓人琢磨,心碎滿地的浪漫,是來由有自的;文學家們一向都是如此,不是嗎?


莎士比亞很早就結婚了,在奉子結婚,再接再厲,生下雙胞胎後,曾不明不白失蹤了七年。猜想是婚姻上的因素,讓他選擇自我放逐。不過當他再次出現後,文章就源源不絕的面世,就逐漸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與當時的大劇作家馬婁齊名。


那時文學家吃飯的五斗米,是幫歌劇院老闆寫劇本。莎士比亞不管有多超俗,歌劇院的老闆是他的恩主。他除必須為著討好他們的偏好寫作之外,還要為女皇的喜怒、觀眾的口味和歌劇院的賣座逐一折腰。十五世紀的英國,在鐵血女皇伊利莎白的統治之下,享有日不沒帝國的美稱。她也是挺愛歌劇的,但是卻有一莫名的規定:不准女人在歌劇中擔綱演員,牽強的理由是會破壞社會的善良風俗。這和喜好音樂的奧匈帝國約瑟夫二世皇帝一樣:不准在歌劇中有音樂伴奏的芭蕾舞政令如出一轍,曾讓莫札特苦惱他的曠世鉅作【後宮的誘逃】該如何的進行。唉!以政治或道德規條來限制創作的形式,真是藝術泉源的大殺手!


莎士比亞是個用愛情來塑造劇情的陶匠。愛情是他的陶土、也是他的燃料、他的火苗;只有愛情」,才能讓他將一篇又一篇的文字焚燒成為一幕又一幕令人打動心坎的戲劇。不論墨水浸透到他的指甲縫裡有多深,鵝毛筆不知折斷有多少隻,當他將一頁又一頁的稿子揉成一團一團的紙球扔進字簍子裏時,他知道他文泉枯竭了,需要一位靈魂的伴侶,可是,他不敢承認這個難堪的需求。


像是世俗裡的人們一樣,在迷失拿不定主意,失神和無頭蒼蠅一樣嗡嗡嗡的亂撞時,他也找上一位知道他肚子裡打些什麼主意的靈媒,問他該如何才能夠讓他的文才起死回生」。那靈媒除了喃喃念些「天靈靈,地靈靈,我不靈」的難懂拗口的詞語之外,還煞有其事的遞給他個手鐲,裏頭夾放著一張小紙條,上面裡頭寫著『莎士比亞』,神祕兮兮的耳語叫他將這手鐲套上一位他愛的女生的手腕,他的文思就能夠恢復活起來了,然後孔方兄就由窮困的莎士比亞手中,進入他的口袋。莎士比亞還真的傻呼呼的照辦,將這手鐲硬套給和他行了巫山雲雨的一位戲院老闆包的二奶手上。

莎士比亞回家後,首先哈哈哈狂笑三聲,發覺文思果然湧流出來,很快的將一本要討好劇院老闆的鬧劇【羅密歐與海盜的女兒】第一幕寫出來!這次也還是把筆寫斷了一些,卻沒有揉掉一張紙,實在太順利了!喜出望外,很興奮的將寫好的那一幕劇本匆匆忙忙的捲起來,要帶給劇院老闆看,證明他的「投資」是值得的。當在到達劇院老闆家時,竟然撞見那位二奶在與一位老相好也在行那檔事。莎士比亞喜孜孜的喜氣馬上就扁洩了,取而代之的是怒髮衝冠,氣呼呼地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將那卷劇本仍進路邊燃燒的火爐中。


他逛到酒館喝悶酒,在那遇到了死對頭馬婁。馬婁這時看見他很消極,隨口問他發生了何事,他答應給劇院老闆寫的喜劇【羅密歐與海盜的女兒】進行得如何?原來那是戲院老闆付定金要他寫的滑稽喜劇,規定他的新戲本必須在伊利莎白女皇下次幸臨觀劇時,能讓她開懷大笑,討得皇家的獎賞。莎士比亞一肚子沒好氣的說當然進行得很好,已寫完第一幕。馬婁逗問他劇情,兩人邊聊邊較勁文才。在角力的過程中,莎士比亞緊閉的一扇一扇心門像是突然被敲開,他的靈感來了,情緒震動得他寫不下鬧劇,要改寫悲劇。他發現他腦海裡開始構架一個新故事,情節滔滔不絕的湧向他眼前,除了有十足的令人著魔的磁力之外,也是他目前心情的寫實。他決心不顧老闆巴結女皇的創作指示,他要順著他湧出的思路,來寫個與原有目標一百八十度轉變的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


萬事皆具,只欠「東風」,此時,命運之神的關愛眼神不請自來,吹起了東風,他遇到了他的謬斯女神,一位富家女Viola

Viola的爸爸是個富有的商人。人有了錢,就思慮要地位,他認識了在新大陸維琴尼亞州,要開創菸草生意的魏伯爵。伯爵需要一筆錢來擴展生意,爸爸需要爵位來提升地位,兩人互相利用,一拍即合。Viola 這樣賣給伯爵當老婆,也得到伊莉莎白女皇的許可兩造婚姻的但書。Viola 當然是極不情願,但是那是女皇的飭令啊!只好在未去美洲之前盡情享樂。


Viola 愛好文學劇作,更是嚮往能像話劇演員在舞台上對著大眾朗誦、表達情感。她愛上了莎士比亞的文字風采,也沉醉在他的故事情境中,竟然女扮男裝,應徵莎士比亞新戲的演員工作。當她一篇又一篇的帶有情感的嗓音將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朗誦出來,莎士比亞無法不雇用「他」當茱麗葉,還在排演中情不自禁想吻「他」,隨後又由醉戀中醒過來,「察知」她是「男生」,立即「煞車」。

當然Viola沒有看過木蘭從軍的故事,不知道也不想要自始善終的扮演好男生的角色。經過一番離奇的過程,在一連串的事故中讓莎士比亞知道了她的女兒身。


有天,她引領莎士比亞來到她的閨房。兩人此時情火焚身,但頭腦仍然保持那一絲的冷靜。莎士比亞問她:妳還是個處女身,妳確定要獻給莎士比亞,妳眼前的這個人嗎?她回說為何不。 莎士比亞又問說:妳怎能知大文豪要呆笨娘呢?她立即回擊:你怎知美才女要個窮酸漢呢?兩人就這樣天雷勾動地火,熱呼呼的進行愛的進行式。當然,此後的排演,遇到戲情需要,就毫不吝惜的擁吻起來。

一幕一幕的劇中劇不斷的上演,莎士比亞與Viola忽而互相對吟台詞,忽而進行精彩話戲的彩排,忽而到Viola的閨房進行男歡女愛的激情,但是兩個人心裡都明白:這樣的愛很難有結果。兩人在彩排中的纏綿對語,不就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對話的心情寫照嗎?分不清是真實的莎士比亞還是話劇中的羅密歐吐出的心聲。


當然,劇情發展到這樣的地步,伊莉莎白女皇來觀看此劇時,肯定得不到鬧劇裡該有的嘻笑聲。演員們當然也知道要演的是什麼,戰戰兢兢抱著最後一演的心情,在女皇面前汗流浹背地賣力的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因為可能隨時隨地會被憤怒的女皇驅除演藝圈。Viola最後竟然大膽以女裝出場,不顧禁令,在女皇面前獻演茱麗葉,和羅密歐對手演出那段盪氣迴腸、惹人熱淚的生死離別戀。大家為呈現藝術純真的內涵,堅持那分執著,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哀傷帶入了女皇的心中。劇終,全場觀眾如醉如詩地任令眼眶紅紅濕潤的起立拍手,女皇也靜悄悄的擦擦眼邊的淚水致敬,【羅密歐與茱麗葉】已經注定要進入不朽的文學之林。


聰明的伊莉莎白女皇觀賞【羅密歐與茱麗葉】之後,知道寫作背景表達的意念,也明白莎士比亞和Viola的祕密感情。她命令Viola立即和魏伯爵成婚,到美洲一同經營菸草場,狠心的讓現實的悲劇成真。哀傷的莎士比亞在所愛的人遠赴新大陸之後,完成另一篇創作「第十二夜」(What You Will), 藉著奧西諾公爵愛上一位女扮男裝的男僕,薇奧拉 (Viola) 的故事來紀念這段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405537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2007/11/30 12:00
好作品絕對少不了"愛"之謬斯
NAPA(nanoclub) 於 2007-12-01 16:21 回覆:

舉雙手雙腳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