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有一個夢想
2007/06/09 03:40:19瀏覽1350|回應4|推薦18

 


為五斗米折腰道盡上班族對於疲命投身於工作的無奈。 

無業」、「待業或者是失業」,像是個有獵狗般靈敏嗅覺的吸血鬼,四處漫遊,尋找獵物。人們一旦被黏附,精力氣息立即被吸乾,讓宿主對人生的熱度消散,充滿無力感。想要解脫?只好努力吸入燒炭味。想到這裡,為了避免被這類吸血鬼盯上,人們無不卯盡心思保住工作,為了溫飽,甚至連最寶貴的靈魂也願意廉售出賣。 

工作」這樣對人性毫不留情的折磨,使人的性情轉變,進入所謂的另一個人生階段。常聽到這樣的論調:職場如戰場。的確,一旦投入工作職場裡,立即失去隨心所欲的自由,必須如在親臨戰場的軍隊中,戰戰兢兢地面對,處理種種無法預料的人或事。


舊約聖經有段故事,當以色列人的生計被埃及法老王無可弗屆的君權控制, 為了那口飯,無論是身心,像是被囚禁在那種無法言喻的寂牢中。有一個做過埃及王子,名叫摩西的人,竟然拒絕法老王的財寶權力的誘惑,大聲告訴以色列人:別理會那可惡君王發餿的麵包,讓我帶你們穿越紅海,領你們到那流著奶與蜜的應許美地!


以色列人相信了他,也勇敢的穿越了那充滿未知危險的紅海海床,脫離了法老王的掌心,來到了曠野。可沒想到竟然一待就漂流四十年;那塊美地,連摩西自己都來不及找到入口,就被神帶走了。不過好在後起的約書亞,最終帶領以色列人進入了美地。其實不管以色列人有沒有進入,那塊應許的美地還是存在的,只是缺了由以色列人來享用這塊地的甘美的那份,就不圓滿。應許之地的美,是那樣的富有吸引,那樣的令人嚮往。 

美國的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在黑白隔離種族歧視的年代裡,不但要面對白人至上主義對他的生命的蔑視,隨地可以死的威脅;還要面對排山倒海的政治壓迫,隨時可以被剝奪一切的恐嚇。他還是執著他的工作,爭取黑人平等的生存權力,直到命終,因為他看到了那塊應許之地。他說,今日我有一個夢想:任何一個男人或女人都能伸直他們的腰,這樣能到他們想去的地方。因為腰是直立的,欺壓你的人無法跨坐在你的背上。


Memphis 被暗殺之前,他做了場演講,彷彿有預感的說了幾句:I’m not worried about anything. I’m not fearing any man. Mine eyes have seen the glory of the coming of the Lord. 在他死後不久,黑白隔離政策終於廢除,他的夢想實現了,他看到了神要來臨的榮耀。 

每個人都有那不可剝奪的追求幸福的權利,無論這個幸福是心理上的,還是物質上的。


下決心過紅海難不難?難!在曠野漂流苦不苦?苦!應許之地,值不值得付出這些代價?值得!


那塊地的美,值得一切的付出,但是你先要看到。正如馬丁路德金所說:I've been to the mountaintop.... And I've seen the promised land.


另一方面,那塊地的美缺了你這一份,就不圓滿了。我們有個夢想,這個夢想,值得我們努力工作的付出。在工作的過程中,也許會受傷,不過不要讓傷口化膿,反要轉化成為智慧;心存感激的把握每個磨練的機會,同時在工作中對自己誠實,忠實將我的自己表現出來。實現夢想,進入那塊美地,一切的付出,值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013846
 引用者清單(1)  
2009/07/03 04:53 【新天新地的部落格】 回應NAPA之文(我有一個夢想 )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和感謝
2007/06/12 07:03

感謝你的文章,讓我提醒自己。

如果,我們是為了榮耀神而工作,而生活,那麼我們已經身處美地。

當下就是神所賜的「最好的日子」。因為不知道神會替我們鋪設什麼樣的道路,所以我們應當隨時準備,能夠光采的回去見祂。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最美
2007/06/11 23:37

丁尼生(Tennyson)的詩句"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 「去努力,去追求,去尋找,--永不退卻,永不屈服。」我常喜歡拿來勉勵慣於前瞻後顧的自己。

 


jesscia
很讚
2007/06/09 15:50

真的是超有深度的文章

不止學生受用

自己也應該檢討自己的工作態度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文
2007/06/09 06:25

築夢踏實 化傷害為前進的動力 關懷的心讓您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