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雲隨筆 寶島長春Abstract East Coast of Formosa
2006/11/14 11:40:10瀏覽879|回應0|推薦14

2003  360×86cm

朱振南畫過無數以中西橫貫公路為題材的畫作,每個時期有各自的感覺。每個景點,每個意念,都讓朱振南產生不同的創意與構圖,足以讓他在台北畫它,到紐約寫它,住巴黎也想著它,回到台灣還要讀它。每一幅關於中部橫貫公路的畫作都是累積了許多這般的情思後,將之昇華為一種形式美的表達,是在心中自然孕育的抽象形式,是在意念裡粹鍊而成的山靈盟約,是離鄉背景後心繫台灣的心境、畫境。

選擇以橫貫公路表達去國懷鄉的牽掛,是一種廣義的鄉愁,並賦予對藝術創作忠誠的形式美感。藝術工作者遠離孕育自己的泥土、遠離養成的文化,那種無根的落寞,是與時空並存的,隨時會聚來,又隨時離散,聚散俯仰之間已是情隨事遷,每每令人感慨。

「風雲隨筆  寶島長春」是朱振南以融貫技藝與理念,傾注於創作的試驗,畫面是多個單元組合,也是一個貫穿全局的構圖,可說是歷經一場色調的挑戰。

                                     ──出自朱振南「原鄉畫語」,二○○三年初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g&aid=54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