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
22K 學生自己要檢討,老師也該付責任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2013/10/05 04:29:20

22K-學生自己要檢討,老師也該付責任

 

 其實也不難想見為何當今大學生普遍薪資為22K,許多大學生念書為的不過是文憑,畢業後從事的也非本科系相關工作,也難怪只值22K,因為他們是「從零開始學習去做。」另,假如你能讓老闆賺錢,又怎會只值22K?那試問,若畢業後從事的不是本科系工作,我們又「為何要念大學?」何不去全職打工,四年下來說不定還能存到人生第一桶金。有人說現在念的不一定是以後要做的工作,但未來有需要時說不定用得上,所以「以後有需要時說不定用得上」的知識須要花四年去研讀?當你須要用它時,真的還記得嗎?

 我目前大一,讀的是私立學校,不知是大學教育都是這模樣,還是只有我們學校如此這般,一年下來完全顛覆我高中時對大學教育的想像。老師用點名制度強制學生到課,自己卻未認真備課總照本宣科,禮記大學之教有云「今之教者,呻其佔畢,多其訊言,及于數進,而不顧其安,使人不由其誠,教人不盡其材,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夫然,故隱其學而疾其師,苦其難而不知其益也,雖終其業,其去之必速,教之不刑,其此之由乎!可以見得教師對於學生的影響之大從古至今皆然,照本宣科且不對學生負責任的教師何其多,這樣的教師使學生對該科喪失興趣,學生甚至只有點名時才會進教室,說是誤人子弟完全不為過。

 曾有優秀的學長拍片得到外界影展題名,便有同學去採訪了學長,並在課堂上播放採訪片段。該名優秀學長提到,寧願翹課去學製片技術,也不願每天到教室就只是坐在位子上無所得。此番言論在師長看完影片後,指責了剪接同學不該播出此片段,對其他同學是不良示範。然而值得深思的是,一名優秀的學生明確指出在課堂上學不到想學的技術,難道教師及校方不該檢討?針對這樣的教學品質,也難怪台灣的大學教育培養不出能協助社會向前邁進的領頭羊與精實的棟樑,國家的未來堪慮,卻往往只聽聞教師檢討學生無心受教、科技發達影響教學品質。每個學生進大學前想必都抱有許多期待,剛入大學殿堂也不過是張白紙,如今卻淪為上下為點名交相利,台上台下兩個世界,難道師長不該擔起一部份責任?

 22K之社會問題或許存在,但我認為不過是假議題,不斷的去炒作他只會讓更多不對自己負責的學生、不對學生負責的教授,找到為學無目標及教學粗製濫造的台階下。環境可能造就薪資低迷,不過經濟不景氣在世界各國都是一樣的。為何有人能在這樣的環境下闖出一片天,有人卻只會怪罪國家及財團、老闆?請仔細想想看。

 先前網路發文指大學生真的只值22K的藝人張克帆,招來許多罵聲。但我相信,他是因點出了許多人「不願面對的真相」才使社會眾聲喧嘩。他沒什麼錯,該檢討的應該是,綜觀整個臺灣大學教育的制度及教學品質,是否真的出了問題?張克帆在發文中有句話說得甚好,「對不起,誰該對誰說呢?」答案就留給大家自己填上吧!

 

 

CW,2013

最新創作
22K 學生自己要檢討,老師也該付責任
2013/10/05 04:29:20 |瀏覽 187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22K 學生自己要檢討,老師也該付責任
2013/10/05 04:29:20 |瀏覽 187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