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躍老化 快樂人生
2012/01/18 17:06:40瀏覽1267|回應0|推薦1

活躍老化 快樂人生

臺灣的健保制度,經費多投資在健康的後端,也就是治病;鮮少投資在前端,預防的部份。與臺灣同樣是人口老化的芬蘭,則將部分經費投資在前端,發展出一套公共運動俱樂部制度,落實健康促進政策。

二○○二年,世界健康組織所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的觀念,已成為世界各國對於老年健康政策擬定的核心價值,而芬蘭正是此觀念實踐的佼佼者。以熟年為例,若人人都可獲得專業運動處方,熟年活得安全健康,不但可減少家人的負擔,減輕政府財政上的負擔,還可帶動運動產業、休閒產業的發展。

北美雖然不若北歐國家的福利政策完善,但活躍老化的觀念已經深受民間接受。無論是美國所說的C型人生,或加拿大所說的祖模ZOOMER,都是活躍老化的最佳例證。值得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我們細心借鏡。

本期熟年誌為讀者介紹祖模ZOOMER文化的起源與特色,加上特別企劃挑選了適合熟年朋友從事的兩項運動,讓我們從觀念上與身體上,開始邁向活躍老化的熟年人生,將未來的日子視為自己的第二個青年階段,可以築夢、追夢,也可以品味、享受生活的諸多樂趣。

「財富跟健康只是手段,快樂才是目的。」要讓熟年人生過得精彩,要能從生活中獲得樂趣。無論是植栽、慢食、旅遊、藝文,當我們能從一個綠意的陽臺,一份用心的餐點,一杯回甘的咖啡,一次新鮮的旅行,甚至一張好聽的CD或一本值得回味的書籍得到快樂,生活才有無窮的滋味。

為了在熟年拾回生活樂趣,本期熟年誌增加了許多不同領域的作家與達人,跟大家分享不同領域的快樂方程式。以這樣的理念,持續充實我們的內容。熟年誌將與各位讀者一起面對未來、一起茁壯。在未來的日子,與您共同打造熟年C型人生,追求自我實現的二次青年生活。

                                               總編輯  陳梅毛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a123456&aid=604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