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絡售藥全面叫停
2020/11/10 18:02:44瀏覽7|回應0|推薦0
近日,一則天貓醫藥館通知平台商家暫停網上售藥的消息在醫藥圈炸開了鍋。據媒體報導,天貓向入駐天貓醫藥館的眾多商家發送了《關於藥品類目緊急管控措施的通知》,稱天貓方面收到河北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通知,要求95095家天貓醫藥館商家從即日起停止發布銷售藥品類目商品。


與天貓醫藥館一樣的第三方平台還包括1號店。但1號店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對此事還沒有正式回應。不過,記者在1號店搜尋發現,各種OTC非處方中西藥仍在正常銷售,如泰諾、達克寧、恩威等。


1號店創始人於剛於去年創辦1藥網,1藥網方面向記者表示,公司在天貓開設的旗艦店已收到天貓方面通知,要求停止發布銷售藥品類目商品,但在京東開設的商店尚未收到相關通知。目前1藥網的銷量主要來源於官網,占比達到70%以上,此事對1藥網影響較為有限。


業內認為,線上銷售處方藥還是個新鮮事物,最大的軟肋是其安全問題不能得到保障,如採購、物流、配送的 管理和監控,對於虛擬網絡來說很難監管,不像線下的實體藥店和醫院,有藥監局通過一定程序和手段去監管和審查。尤其是處方藥,需要醫生與患者面對面診療才 能開具,僅憑網上簡單溝通是很難準確把握患者病情對症下藥的。對於患者來說,還有一個風險就是不小心購買了不合格藥品、已變質的藥品則後患無窮。


有業內人士表示,肯定還會存在,只不過會換一種方式運營,O2O很可能會成為未來的一個方向。該人士指,O2O模式有兩大好處,第一是便於監管,因為都是本地化服務;第二是發揮了現有線下門店的功能,平台在其中的作用就是導入流量或者提供相應的技術服務。在一定程度上,這也是CFDA提前為以後將要放開的網售處方藥政策做準備。


●這是曾經來訪過的網站: 裝潢 參考網站, 倉儲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20202&aid=15263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