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行理財監管新規
2020/11/09 16:48:11瀏覽8|回應0|推薦0
中國銀保監會、中國人民銀行發佈《關於規範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通知》)。作為資管新規、理財新規、《理財子公司辦法》的配套制度,《通知》對商業銀行、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發行的現金管理類產品提出了包括產品定義、投資範圍、流動性管理、估值核算等具體監管要求,並明確了過渡期安排。


中明確規定了產品投資範圍:現金管理類產品應當投資於現金,期限在1年以內(含1年)的銀行存款、債券回購、中央銀行票據、同業存單,剩餘期限在397天以內(含397天)的債券(包括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在銀行間市場和證券交易所市場發行的資產支持證券等貨幣市場工具。


  與此同時,《通知》也列明「負面清單」,即不得投資於股票;可轉換債券、可交換債券;以定期存款利率為基準利率的浮動利率債券,已進入最後一個利率調整期的除外;信用等級在AA+以下的債券、資產支持證券等金融工具。


在被問及此次徵求意見稿的出台,會否導致資管新規過渡期延期時,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強調,並不認為銀行理財業務轉型必須要依靠現金管理類產品。「從資管行業來看,我們非常鼓勵商業銀行對其資管產品科學定位,隨著我國金融市場轉型發展,設計、發行期限較長的,既匹配流動性又匹配風險收益的產品,」上述負責人表示,現金管理類只能作為一攬子產品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的規範和調整與銀行理財業務轉型和整改有機結合在一起。


●這是曾經來訪過的網站 角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20202&aid=15257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