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益生菌推薦嗎? 人體健康的秘密
2019/12/16 16:30:36瀏覽533175|回應0|推薦0

講到了腸道菌群,很多人都不陌生,然而,你真的對它們夠了解嗎?腸道菌群絕大部分在人體內的腸道,總重量可達2~3斤,種類有多達一千多種。它們長期定植於腸道中,維持宿主的健康,由於牠門與我們的腸道關係密切,所以,也有科學家把腸道菌群稱為(人體的第二器官)。益生菌推薦

科學家把腸道內的龐大菌群分大概分為三類,有益菌中性菌有害菌

有益菌就是我們常說的益生菌,就是對人體有益活性微生物的簡稱,常被提到的有副乾酪乳桿菌嗜酸乳桿菌雙歧桿菌等。在腸道內能產生一些對人體有益特有的酶類,幫助我們促進吃進去的食物消化和吸收,並能抑制有害菌生長,協助維護腸道菌群的平衡能力,甚至能增強免疫力。

中性菌是指具有雙重標準作用的細菌,如大腸桿菌、腸球菌等,在好菌數正常情況下也維持無害狀況,甚至有些能產生對健康有益的功效。不過一旦超量增殖失控或從腸道轉移到其他部位就很有可能會引起健康毛病。我們常聽到食品檢驗的大腸桿菌超標就是如此。

有害菌很明顯就是腸道菌健康的大敵,如沙門氏菌、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這些菌群也會存在於我們的腸道中,趁我們免疫力低下時作祟,或者吃到不潔的食物感染,這些發病過程常快速而兇惡,例如急性腹瀉、嘔吐、發燒等症狀,甚至嚴重時有可能有致死率非常高。

總之腸道菌群失衡,健康就容易會出問題。有益菌數量低下敵不過有害菌或條件致病菌時,就容易產生出細菌感染情況,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發燒等胃腸道疾病症狀。如果長期放任不管,一旦失衡情況惡化,腸道菌群失衡產生的內毒素,會加重肝臟解毒的負擔,引起肝臟的損傷,這些累積起來的毒素,也有可能會進入人體的大腦,使得大腦發育異常。此外,腸道菌群失衡也有會導致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腸道菌群就像人體內的一個都市環境,每天遭受飲食外來物質的改變,很多上班族體內的"微生物環境"已經因為飲食不正常而被破壞得面目全非。所幸,目前醫學界研究,適當的補充益生菌是能夠調節腸道菌群平衡、改善腸道環境健康的有效方式,其中,補充益生菌的有效方式之一。只是目前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種類百百種,要挑哪種比較正確?

益生菌推薦

先看活性。益生菌必須是“活的”,才能立即產生健康作用,這是益生菌產生功效的基本。活著的益生菌才有立即作用。益生菌活性會隨著環境溫度變化,很多菌株進入人體後,由於無法適應37℃環境而活性大大降低。甚至有些廠商並不告訴你,用的是甚麼菌,所以你也不知道吃下肚的到底有沒有作用,因此,補充益生菌,選對菌株很重要,另外數量也很重要,過多過少都不行,目前來說大約落在100~200億之間是最佳的選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157745938&aid=13127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