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門家宴》之年菜六:紅燒乳鴿
2019/12/07 17:15:53瀏覽551|回應0|推薦1

長輩中流傳著一句俗諺:「一視二聽三抬頭,四握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發牙,十捏周歲獨站穩。」

而,允兒還不到七個月就能坐能爬了。

午膳後,蔣銘三興致一來,說要帶允兒到花園裡兜一圈,三娘跟袁班長使了眼色,要他跟著照應。

蔣銘三來到花園,想從袁班長手中抱過允兒,袁班長擔心,不給:「司令,我抱吧,您的腰和腿不好

蔣銘三不悅:「我的腿不好就不能抱我孫女兒?那我胃不好是不是就不用吃飯了?」

「司令,瞧您這話說的

「給我!」蔣銘三硬是從袁班長手裡「搶」過允兒。他抱著她遛到池塘邊,大手握小手的一起鼓掌,錦鯉應著掌聲遊過來討食。蔣銘三也不管允兒是否聽得懂,指著錦鯉對她說:「允兒妳看,這條通體雪白、頭頂上有一塊紅色圓斑的叫丹頂,游時如白龍翻江,靜時像丹陽臥水,古時候人稱『官鯉』,意味『鴻運當頭』。另外,旁邊這些身上有白、紅、黑色的叫三色錦,在江蘇昆山的錦溪,男孩子娶親時,三色錦是聘禮之一,所以又稱為『禮魚』,意味著婚姻美滿。」

允兒沒來由牙牙兒語了幾聲,像是在回應。

蔣銘三又抱著她走到桂花樹旁:「瞧,這是桂花樹。桂花盛產于淮河以南,八月桂花香,等一入夏就能聞到怡人的香氣。」他親了親允兒的小臉,問:「妳知道淮河以南有哪些省分嗎?有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福建、湖南、湖北、江西、四川、江蘇、浙江」提到浙江,他歎了氣:「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再回去看看,但是允兒,妳得記住自己是浙江諸暨人

 「你聽沒聽三哥說?三嫂又懷上了!」蔣家老四振男的老婆蕭虹扯著尖嗓門問。

振男邊開車回家,邊回應:「沒。」

蕭虹撇了撇嘴:「你說三哥三嫂心裡想什麼?允兒才九個月大,就趕著第二胎?」

「不知道。」

「八成是想多拼幾個男孩兒,好分家產吧?」

「不知道。」

「我想肯定是。你想想,大哥的病是生不了了。二哥人在美國,結婚那麼長時間也沒聽說有動靜,三哥那算盤打得多精哪,如果這胎是男孩兒,不就是長孫了嗎?」

「不知道。」

蕭虹一拳搥向振男的右胳膀,振男疼:「妳打我幹嘛?」

蕭虹氣漲了臉:「問你什麼都不愛搭理只會說不知道,不知道。我現在為什麼打你也不知道!」

振男也氣了:「妳瞎操心的問題本身就有問題!那是人家三哥的事,我怎麼會知道?就算他們拼長孫我能怎麼辦?叫他們別生哪?」

「別囉唆,開快點兒!」

「急什麼?又不趕時間。」

「就叫你開快點,咱倆也回去生孩子!」蕭虹尾音還沒落下,振男已悄悄的、悄悄的松了腳下的油門。

蕭虹在外商公司工作,賺的是美金。她公關能力強,進公司不久就爬上小主管的位置。她是時尚女子,臉上抹的、身上穿的,全是洋貨。那年代要買洋貨不容易,一是要有錢,二是要有關係。她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振男,且不論這男人對她好不好,她又欣不欣賞他,光是蔣家的背景就值得使出渾身解數擠進那扇門。蕭虹眼尖,才到大宅吃過一次飯,就發現主事的是三娘。她時不時帶著「外國貨」去朝貢,還偶爾跟精通外語的三娘用英文交談,短短三個月,就在三娘的安排下跟振男結婚了。

蔣家四男四女看似人丁旺盛,但真正陪在兩老身邊的就只有老三振聲和老四振男這對夫妻。蕭虹會做人,每到週末回大宅,表面上什麼都跟蘭芝搶著做,但私底下卻嫌廚房熱,也怕洗菜切菜弄壞了鮮紅亮眼的指甲油。她嫁到蔣家是要來當少奶奶的,少奶奶就該十指不沾陽春水。她故意跟蘭芝抱怨自己:「三嫂妳看我就是手腳笨,一進廚房就沒輒,妳教教我?」她假裝幫忙:「妳懷著孩子,我來,讓我來吧。」

蘭芝沒聽出那是推託之詞:「沒事。」她細心把紅燒乳鴿擺好盤:「妳幫我上菜就行。」

「行,」蕭虹端起那盤剛起鍋的乳鴿:「那我端出去囉?」

郭副官斜睨蕭虹故作姿態的背影,悶哼了一聲,他跟著司令一輩子,什麼樣的人沒見過?蕭虹這種人前賣乖的小把戲他早看穿了。

劉嫂見蘭芝突然犯惡,端了小木板凳上前,說:「三少奶奶您休息會兒也上席吧,剩下的我來。」

蘭芝拖了圍裙,坐下休息:「這胎不知怎麼地,打懷上就不舒服,也不想吃東西。」

劉嫂睜大眼檢查蘭芝的臉:「您不想吃東西,臉上又冒出這些痘子三少奶奶,您這胎搞不好懷的是男孩兒呢。」

「哦?怎麼說?」

「老一輩說生男孩兒會不想吃東西,變醜,生痘子,皮膚也會變粗糙;另外就是從肚子的形狀看,要是尖的就包准是男孩兒。哪,我生大寶的時候就是這樣。」

蘭芝撫摸著依然平坦的小腹,充滿期待:「有了允兒,我再生就想生男孩兒,湊個『好』字。再說,家裡有男孩氣氛不一樣,像我娘家,家裡就因為有我那兩個弟弟才熱鬧。」(待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13118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