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975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會員留言唷!
   

藏鏡人(謎の男)
格主公告
UDN 建國百年周刊特別推薦部落格
武藝蓋天下 文學稱一家
 
頁/共 98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9:39
どん底,這是黑澤明導演的一部日本江戶時代背景的電影,描寫當時社會底層人生的圖景百態。


『どん底』,片名意思就是『底層』之意。全片故事只在一個垃圾堆旁邊的破落小屋裏發展。 這部片的評價很高,但對白太深奧,以前看過中文翻譯版,但翻的亂七八糟,最近日本衛星台播出一系列黑澤明片子,都加上日文字幕,我現在看日文幾乎像看蘋果日報一樣輕鬆了,對日本古文史也有相當程度理解,重看了這部片更有深感觸。


在清末民初時期也有一種底層人生特殊行業,一些中年婦女或老太太在路邊聚集,接受召喚到人家家裡幫人做衣服的修補工作,這些婦女稱為『縫織婦』,她們別無所長,只懂得一點針線工夫,只好靠幫人縫補破衣襪為生。很像二次大戰剛結束後街頭很多失去家庭的流浪兒,在橋頭下幫人擦皮鞋,早期的台語片和歌曲都可看到這廢故事。鄧麗君還小的時候,也有一首翻唱自日本歌曲的『天橋下的擦鞋童』ガード下の靴磨き。


我小時候沒看過這種縫織婦,但是擦鞋童確是還看過,我的小學六年二班同學大輝,外號叫『豆花』,畢業後沒升學,就是去當擦鞋童。上次二班同學順發還帶我去大輝舊家找他,水源街和精武路交叉的破舊的違章戶,但大輝已不住在那裏,不知現在在何方。小棧的六年二班同學們當記得大輝。


清朝的舉人祝維浩也寫過一首詩『縫窮歎』,讀來同樣令人心酸。


縫窮婦人家何方,提兒挈女輕故鄉
粗知刀尺能裁量,遠來糊口逐隊行


無家客子衣服破,呼攜敝席簷前坐
縫來縫去針縷煩,猶道工夫不做作


北風夜起天乍寒,塵沙滿鬢生計難,
可憐十指僵且幹,自顧瑟縮衣裳單,


不見長安富家女,手纖不動無針瘢,
年年被服羅與紈。


祝維浩雖然沒能考上科舉進士,但他這首詩題材很新穎,評價很高,頗有唐朝的白居易新樂府詩之風,拓展了詩詞創作內容範圍。


前面四句寫婦女離鄉背帶著年幼的兒女來到城裏謀生,她也沒甚麼一技之長和生財設備,生活又非常貧困,只有靠著僅有的針線加入縫衣婦行列,幫人修補衣服餬口。


接下來句子形容幫人家補衣服情節,接到工作時,帶了一條破草蓆來到屋簷下一針一線細心修補衣服,補好了以後客人還嫌棄說手藝很差,不是細工。


半夜北方颳起,天氣嚴寒,婦人沙塵滿頭更加狼狽生計困難,衣服又單薄,凍的十指又僵又硬,無法工作。


可憐的縫織婦啊,你難道沒看到京城那些富家女,從來不用拿針線,十根纖細手指修剪的漂漂亮亮,就可以天天穿著漂亮的衣服嗎??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00:55
印傭的雙人枕頭


過年期間,印傭依瑪一個人照顧老人家連續好幾天,家裡老人家超級難照顧,一晚要起來好幾次,很是辛苦。


初三麗萍來上班了,依瑪總算可以休息一下了。一大早就看到她心神不定,原來是她在彰化工作的先生,過年有六天休工,不想住在雇主那裏,要到我這裡住,夫婦倆可以有一個星期時間在一起過年。


印傭薪水是按照當初仲介契約定的,老實說扣掉給仲介的錢,她拿到的也不多了。同樣是看護,她領的和麗萍比起來,算是很委屈。所以,答應讓她先生住到我家和她一起過年,這點事我還幫的上忙。


唐詩和詩經上這種夫婦倆在外工作相互思念的詩句很多,尤其是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可以理解依瑪的心情,麗萍也是很善解人意的大姊頭,叫依瑪去整理後面閣樓房間鋪床,晚上可以好好和先生好好聊。照顧老人家的事就由麗萍接手。


我拿了一些過年收到客人送的水果給她,她很高興切成拼盤,冰在後面冰箱。還準備很多印尼菜,晚上要和先生在後面小閣樓吃『年夜飯』。


我另拿了兩千塊紅包給她,告訴她初五阿足也來了以後,可以和先生出去逛大街,看看台灣過年氣氛。


依瑪平常和我也沒甚麼話說,但送給了我五罐印尼帶來的『鷹標活絡油』,說是她先生要給我和阿嬤按摩指壓時紓解肌肉用的。


拿東西到後面給她的時候,我看到她已經把後面閣樓房間打掃很乾淨,沙發打平成床鋪靠窗面對家裡院子,另還準備了『雙人枕頭』,宛如洞房新婚之夜,準備迎接『新郎官』晚上到來。


後面的浴室我年前剛換上新的林內牌熱水器,告訴她可以讓先生泡澡,好好在這裡休息六天。


接近傍晚時刻,我看她已有點坐立不安,不斷和先生通手機,問幾點可以到??


電鈴響了,她很快衝出去開門,想說是先生到了,開門一看是小棧常客,住在附近的我的小學女同學巽華來訪,她不好意思的失笑,臉上卻也透過一絲的失望表情。


想到那首台灣民謠望春風的歌詞,『聽見外面有人來,開門甲看覓,月娘笑阮憨大呆,被風騙不知』


我和巽華在院子聊天時,看到後面小閣樓燈光已打開,感覺很溫馨。大年初三晚上已經轉暖,後面閣樓不再那麼冷,夫婦倆可以同床共眠,『剪燭西窗』,『共話巴山夜雨』,一解在異國工作兩地相思情了。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00:35
戰後七十年了,即使經濟發達民生富足了,大都市天橋和地下道還是偶而會看到行乞的乞丐和遊民,不過多是單獨行動了。


戰後初期的台灣和日本的社會,還有很多父子或母子檔的乞丐,到處流浪沿門托缽行乞。松本清張非常著名的一部社會推理小說『砂之器』,就是描寫一對父子乞丐的社會寫實故事。讀來令人催淚。


我七八歲的時候,家裡開建材行店,店面就經常有蓬頭垢面,衣服藍縷的婦女牽著小孩子手來行乞,那孩子看來也年紀差不多和我一樣大而已。她們不一定是要金錢,手上拿著碗跟店家主人要一碗飯的都有,附近店家有時候遇到乞丐來行乞時,會故意潑水趕她們走。日本話叫『厄祓い』,去除厄運之意。


有一次我看到一對乞丐母子,我很好奇,還跟在她們後面,想看他們要走到何方,住在哪裡?就看到她們沿著綠川穿過台中路的河邊,一直過了民生路到郊區人煙稀少地帶,然後母子在河邊灌木草叢上鋪上破舊草席坐下來,低著頭共用方才乞討來的稀飯。


乞丐母親還帶著頭巾遮臉,低著頭怕過路人看到臉,這我印象很深刻,那時候我才七八歲,小小心靈就有感覺母子乞丐很可憐,很想把口袋裏我媽剛給我的零用錢,再拿出來給她們,卻又不知怎麼說才好,心裏猶豫著,終於還是沒給,畢竟那時候還太小。


清朝的鄭世元曾寫過一首母抱兒的詩,讓我想到了小時候看到的這一幕。我把這首詩抄上來,詩的敘素很平實,有人物,有道白,有情節,不難理解。


每層一轉韻,詩的開頭就道出『母抱兒,兒在懷中啼』,首句就標其目,末句則顯其志,採用唐朝元稹和白居易提倡的新樂府詩手法,引讀者愛讀。


母抱兒,兒在懷中啼,
我兒且勿啼,村中榆樹剝盡皮,
三日不食氣一絲,哪得有乳哺兒飢,


抱兒出門去,婦兒行道週(註: 道週,角落之意),
不知東西與南北,仰面乞食低面羞。


行人來往各炳炳,(炳炳: 憂傷樣子)
嗚呼,誰能救汝母子命。


說明孩子哭泣原因是因為災荒肚子餓,逼迫母親走投無路,乞討羞愧情狀,最後作者本人出來道出了殘酷事實,災荒年代每人都自身難保,在死亡線上掙扎,乞討也無人能救這對母子的命。


無情的道出了現實的殘酷面。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6/03/04 19:57 回覆:
上篇文章『母抱子』,提到我小時候看到一對母子乞丐來家行乞,我很好奇跟著他們後面走了好一段路,想知道他們住在哪裡??文章貼出後,收到藏鏡人少年好友,滿州八旗子弟的愛新覺羅留言,他是滿文語言專家學者,目前正在台灣,幫助地方政府修復清朝時代一些陸續腐蝕的滿文碑。

他看到這篇文章留言給我。說道他小時候(住在香港)也有同樣經驗,也曾跟著一對母子乞丐後面,想知道他們住哪裡?? 很想將身上錢拿給他們,卻有因為年紀還幼小,不好意思掏出錢來。


Dear Ming Cheng,

I had the same experience like you when I was in primary school. So I perfectly understand the feelings that you had. I also tried to follow the beggar home but was too shy to offer any help. Looks like that we have a lot in common.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1 06:16

這位伊瑪太太前生ㄧ定燒了許多香,今日才能碰上藏鏡人這般好學不倦的寬大東翁。

馭下,是ㄧ門大學問。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6/03/02 00:41 回覆:
鄰居姊好,這篇留言早就該回覆,我將近半年沒來照顧格子,很高興又見到您,會再到您的地方好好拜訪您,很喜歡閱讀您大作,先祝您猴年萬事平安順利。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06:48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
夢見在我旁,忽覺在他鄉。他鄉各異縣,輾轉不相見。


這是飲馬長城窟行的詩句,敘述一位婦女對遠戍長城邊外的丈夫思念之情。

印傭依瑪的先生在埔里工作,每周日休假,通常周日都會來看她,我告訴她先生周六晚上就可以過來住在後面的小閣樓。第二天周日就在我家,夫婦倆人也可聚聚聊天,舒解在異鄉工作相思之苦。


今天早上就看到她們夫婦倆在院子有說有笑,先生在台工作契約即將期滿,本月底要回印尼,依瑪也跟我請假兩週要和先生回印尼一趟,這幾天就叫阿足幫她買些禮物,她要帶回家鄉,一面打包行李,臉色看得出來充滿興奮。


最近天氣涼了,家裡上周也做了消毒,院子裡完全沒有蚊蟲,看報或同學們來了喝茶聊天的好地方。


這平常是我看報的地方,今天周日就讓給依瑪夫婦吧,我拿了一千塊給她,叫她中午帶先生到外面吃午飯,我替她看一下老人家無所謂。夫婦很高興,還讓我照了這張相片。
頁/共 98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