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小三後妻,日本中古時代的一種奇特有趣的社會風俗
2012/06/04 18:36:37瀏覽7568|回應9|推薦149
日本語『うわなり打ち』,翻成中文的話是『打後妻』的意思,如果你喜歡用現代流行的說法,或許也可以說成『打小三』。

打後妻,這是一種日本中古世紀,從平安時代到江戶初期,日本市井之間特有的一種有趣的風俗,日本長篇肥皂時代劇,水戶黃門或是爆坊將軍都出現過這種場面,喜歡看時代劇的格友,說不定也看過不陌生。

但是你若把這日本中古時代的打後妻習俗,想像成台灣本土電視劇經常會出現的前妻和小三糾髮爛打,拳打腳踢場面,那就大錯特錯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根據『源平盛衰記』,『昔々物語』都有這打後妻的記載。「八十翁疇昔話」,這是一部八代將軍享保年間的隨筆文集,記載江戶時代的種種世相風俗,更有生動的描述。

打後妻事件,這是一種很有默契和潛在規則的古代女子群鬥,是讓前妻和前夫及新歡小三了斷恩怨的一種風俗。通常情況是離緣的前妻在前夫將小三迎入門後,透過使者(通常是前夫家的使用人)發出戰帖,告之某月某日將率眾到前夫家討公道,要後妻小三覺悟有所準備。

戰帖中甚至還會將要前來討伐人數,攜帶的武器,(竹掃把,竹刀..等),一併事先告之。加入戰役的全是女生,男生一概不介入,只充當傳達訊息和介入仲裁的任務。女生群鬥的時候,男生不要介入比較聰明,古今中外皆然。

而小三這方面,不少是武士家族的女兒,收到戰帖後,自然也不能示弱,也透過娘家糾集了相當數量的女將,武裝結髮備戰。

但是戰場既然在前夫小三自家,若干程度的傢俱設備受到破壞也是有心理準備,事先都會將貴重品收起來,客廳廚房擺上一些便宜鍋物陶器,這是考量到前妻的心情,讓她打壞一些消恨,得到心裡平衡。

戰火開啟執行日當天,前妻部隊行進到前夫家同時,通常還會一面高喊口號『打後妻,!打後妻!』以壯聲勢,並引來街頭群眾聚集看熱鬧。

到了前夫家門口,由前妻宣布前夫罪狀後,戰爭正式開始,兩邊女將煞有其事的交鋒一番,前妻部隊敲敲打打毀損了一些後妻的家物後,事先安排好的地方仲裁人看到事情差不多了,就會介入調解,雙方停手,戰事結束。

前妻在街坊鄰居和娘家親戚面前有了顏面,心裡得到舒緩。而小三這方面不過被打壞了一些不值錢的傢俱器物,鍋子碗盤,卻也保住了新女主人的地位,尊嚴。

就這樣,兩個女人的戰爭結束,鳴金收兵,加入戰役的雙方女將們各自高興的領賞去。

根據「昔々物語」記載,曾有專門受雇充當傭兵打手的體型碩壯婦人,參加過『打後妻戰役』十六次之多,可說是沙場老將了。

打後妻風俗在中古時代日本算是一種奇特有趣的風俗。雖然是群鬥事件,但法度還是有的,攜帶會傷人的鐵器當武器是絕對不被允許的,過度的破壞,流血殺傷等狀況同樣不容許發生。

日本進入江戶和平時期以後,不再有戰爭,武士階級無用武之地,腰間兩本差(長短兩佩刀),只是裝飾用罷了,大部分武士其實一輩子沒拔過武士刀械鬥的,千萬不要被時代劇打打殺殺場面給誤導。

許多武士甚至是靠著商人女兒的太座的豐盛嫁妝,表面上風光過日子的。日本有句俗語『女の尻に敷かれる武士』意思是被太太坐在屁股下的武士。從打後妻事件來看日本江戶時代風俗,女生打群架男士站到一邊束手無策,某些方面也是反應這個時代的世相。

江戶時代中期以後父權家長制度更加穩固,基於家醜不外揚,離婚事件由雙方親族長輩介入調解,打後妻風俗慢慢就消失不存在了。

相對於於當今社會前妻小三之間愛恨糾纏,甚至發展到大紅燈籠高高掛似的悲劇情節,日本中古時代流傳的打後妻習俗,未嘗不是一個不錯的男女三角問題解決方式。

日本著名的浮世繪畫家,歌川廣重曾有一幅很有名的『往古打後妻圖』,畫的非常生動有趣,被蒐藏在美國波士頓美術館(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波士頓美術館館藏日本藝術文物數萬件,被稱為『東洋美術的殿堂』,有機會到波士頓美術館參觀,不仿一窺其奧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terian&aid=6516905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22:17

謝謝好文分享。

挺贊同二樓烏拉瑰的看法,

納小三,是男人該受痛打。

同樣的,女人出軌,也當受罰...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洩
2013/10/16 22:16

對於不甘心

有了交代

真太有意思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藏鏡人在台灣
2013/01/12 05:34

謝謝藏鏡人來推文,我三個月不在澳洲,剛剛從台北回到墨爾本,還在想著藏鏡人說的,也許會在 box hill 碰到的事。我還沒去 box hill 就看到藏鏡人在台北的標識了。

我們這些海外人士,行蹤真的像是捉迷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小三
2012/06/19 12:28

光明正大的下戰書,糾眾出擊,
大概只能打空氣。

真要打,就偷襲啦!
看來日本的『打小三』習俗,大概就像您文末所寫,
只是給兩邊的女人做做『面子』罷了。

現在的日本沒這習俗,
不知大老婆怎麼嚥下這口氣?誰理你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2-06-19 13:33 回覆:
黃姐好,很久不見

您說的沒錯,其實我也覺得日本這種正式下戰帖,大房小三兩個女人之間的戰爭,從另一種角度看來,比中國那種『大紅燈籠高高掛』情節般的來暗的,耍陰狠,說不定還比較健康。呵呵。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小三
2012/06/18 22:37

原來我們同一日PO新文,卻到現在才看到。因為我已經習慣直接到您後園探探,雖未留言,但也知道您一家都安好。

您這篇文非常有意思,日本有一些「古代」風俗常教人震驚錯愕,這「打小三」看來還帶著那麼一點戲謔味,「做樣」打打也就過去了。我看了最難過的是《楢山節考》這部小說,雖然這風俗已經成了歷史,不過老人的問題好像還是存在著,不過這大概也不只是日本的問題而已。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2-06-19 07:09 回覆:
Dear 六月姐

打小三風俗我也是最近回台看到日本時代劇『水戶黃門』,劇中穿插出現這有趣的一幕,才去查看進一步的資料,以前我也不知道這風俗。

原來六月姐也看過《楢山節考》嗎??這也是日本古代一種傳說的奇特風俗,稱為『お婆捨て』,就是把老邁不能工作的老婆婆丟到山上,往好的解釋是和山神永居。其實就是讓不能工作的老婆婆在山上等死啦。

故事聽起來很心酸,但最近又有一部《楢山節考》後續電影,挺有意思的,若您有興趣我這幾天就寄給六月姐看,我剛拿到片子,有中文字幕。

故事內容是ㄧ群被丟棄到山上的老婆婆,不甘心就這樣死去,他們自己組織起來,自力求生,儲糧,對抗山上野獸,惡劣環境等等。凡是有新被丟棄的老婆婆,他們都會救走,加入他們的老婆婆求生團隊。

由我們那時代的偶像巨星淺丘琉璃子等主演,片名叫寂靜的墳場,算是另類電影。請看下面這段預告片。

從前,曾有一個貧困的農村,為了減少吃飯的人口,年邁婦女年紀到了70歲的時後,就要被背到冰天雪地的山上,和山神居住在一起的特有的村俗。

但是…這些老婆婆竟然還活著…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名的黑色月土
2012/06/09 00:11

大姐級?

哈,嚇我一大跳,您錯愛了。

沒關係,我還常被人當男的,其實,我只是一把無名的黑色月土,飄遊於遙遠的太空裡……。

祝週末愉快。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2-06-09 12:38 回覆:
很喜歡黑月這個名字,神秘又浩瀚深邈…,讓人有無限幻想空間,以前就拜訪過您格子了,看您文章就知道您是很有個性正義的人,很高興認識您。

藏鏡人來自澳洲,只不過最近因兩老的事回到台灣,能和來自遙遠的太空黑月大地認識很榮幸。希望能再見到您來訪。

藏鏡人留
武藝絕倫筆通神,胸懷萬卷藏乾坤。詞源倒傾三峽水,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琴棋交契有知音。網際縱橫無跡處,人稱神秘藏鏡人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怎樣,這些古畫肯定具有歷史存檔的意義
2012/06/05 18:21

其實,男人很喜歡看女人為他爭吵拼鬥,這讓他感覺自我價值的提升。

呵,女人啊,別掉入人性的陷阱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2-06-07 20:52 回覆:
很高興見到鼎鼎大名,來自遙遠的黑月姐來訪,久仰久仰。抱歉回覆晚了,因為明天太座要回澳洲,交代了很多事情,藏鏡人必須先處理。

我也是從這幅畫的背景來看百多年來日本女權社會地位變化的,前妻打小三倒不是我注意的重點。

您提到,『男人很喜歡看女人為他爭吵拼鬥,這讓他感覺自我價值的提升』。我覺得有這種想法的男生,是很愚蠢的。

我看太多了,我週邊朋友不少這種男士,到最後下場都不好,焦頭爛額,永遠理不清,人生目標盡失。

很高興認識黑月大姐,請移駕藏鏡人小棧後花園坐,許多大姐級棧友都在那裡。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的風俗
2012/06/05 08:17
真有意思的風俗。日式婦女都是文縐縐的,如何能大打出手? 而且納小三,應該痛打前夫才對啊,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懷疑 如果把前夫一同一陣毒打,這個風俗更有意義,且值得推廣到全宇宙。得意
(udn)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2-06-07 20:34 回覆:
嗨,烏拉瑰好,很久不見,抱歉回覆晚了。

我所知道,女權主義抬頭,日本女孩可能也不像上世紀那麼楚楚可憐認命了,很多日本家庭檯面上先生是一家之主,回到家還是太太主導的。我們前後兩任總統的家庭似乎也是如此。

男人要娶小三,除非他有像王永慶財力,又有一方霸氣,否則還是不要惹那個麻煩啦。通常不會有好結果的。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雞警猴不認命
2012/06/05 06:38
藏鏡人 叔叔早安。想起之前好像是那位情感發電機女立委和運動員的緋聞,因為男主角已是人夫身分,後來那女立委竟在媒體上直接嗆他老婆把她不要的垃圾撿回去。我看這幾年鬧這種「腥聞」的最後多是男生下場較糟,而文中日本中古時打小三後妻感覺是兩位女生聯手將不能說的秘密給它公諸於世教臭男生難看。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2-06-07 20:19 回覆:
皮皮好,好久不見。我又回到台灣了。

你說的那位女立委我知道,她當歌星時我還蠻喜歡,當上立委後的行徑就不敢領教。有些人似乎天生就適合當『小三』,通常這類型的女生服膺『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信條,少接觸是好,男生遇到了下場通常都不會好的。不要以為是天上掉下的禮物,那位王*嬋也一樣是這類型。

我有空北上到淡水再去看看你吧。一起再去站前廣場看街頭藝人表演。吃海鮮。

藏鏡人叔叔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