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坐高鐵
2008/08/29 05:40:51瀏覽1456|回應12|推薦104

暑假終於回到我最想念的台灣,來談談我的高鐵經驗.

婆家住在台中火車站後站附近,鄰居告訴我可以坐火車再撘高鐵,我這鄉巴佬因為要進台北城辦事,就決定自立自強兼環保減炭,拎著包包自己撘高鐵去也.(想起大嬸婆)

到了火車後站,買車票時說明要去坐高鐵,售票先生給了我一張到新烏日站的票.(新烏日?高鐵不是到烏日嗎).到了候車月台,正好一列車停著,裡面坐了一些人,"請問是到烏日的嗎?"(有多少年沒坐火車了?),跳上去. 烏日一下就要到了.旁邊一位女士問"你要坐高鐵嗎?""高鐵要在下一站-新烏日下車". 後來又坐了幾次高鐵,順便研究一下台鐵,才知道現在台鐵有許多區間車,不但價錢便宜,班次多,冷氣超強(最好穿外套)還沒人坐, 不輸台北的捷運.有一次車長還廣播"要坐高鐵的乘客,請不要在烏日下車,請在新烏日下".可見被搞糊塗的不只我一人.

一次從台北搭最後一班到左營的高鐵回台中.買了自由座.管理人員叫大家排隊,我和女兒就乖乖排到後面,等上車時才看到一堆沒排隊的人擠在門口,竟然無人出聲,也沒人在管. 頓時氣血冒上心頭大聲斥責"大家都排隊,你們為什麼不排".只有兩位小姐不好意思退出來, 其餘男士當沒聽見.事後想,我當時為什麼那麼生氣?是因為網路上看太多文章說台灣人多有禮貌,有秩序而真實卻讓我無法接受, 還是我們再沒資格批評大陸人不守規矩?

最難忘是農曆七月半那天,從台北回台中.在台北火車站的捷運站一出,就看到大家在自動售票機前排隊買高鐵票.有人過來通知有另一窗口可用現金買.我揹著大旅行袋跟著大夥跑.買到票,一過閘門看到好長的隊伍,高鐵職員還要我們排四人一行,暫時不讓我們上月台.等月台一開放時,大家一擁而上,狂奔上樓,除了逃難,我想不出還有什麼可形容當時的景況.

其實自不自由座,價錢沒差多少錢,只是時間上自由座可不受限制.但經過一場大逃難,我想還是不要"自由"算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memory&aid=21716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座 ~
2008/09/29 14:11

大概的意思就是 ~

有座無座   自作自受 ~

自由自在    無人聞問 ~

自由選擇   看著辦吧 ~

哈 ~ ~  

behappy(mymemory) 於 2008-09-30 10:58 回覆:
說得好.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8/09/05 22:59

台灣就是審核從嚴執行從寬~

只管守法的人~

如果看不慣大聲跳出來~

也許還會被K~

警察也不管~

像這樣直接找剛才那高鐵的管制員理論~

問他為何亂成那樣怎麼不管~

我也痛恨自由座~ 雖然只搭過一次~

但也沒便宜多少錢~

還不如享受劃位的受尊重感~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 我也可以 不生氣!!
2008/08/31 21:15
插隊事件...似乎是只要生活在人潮擁擠的空間,便無法避免...如同遇見超車...丟垃圾...
湖映有一篇舊文章裏,針對遇到這樣的事件,如何在不生氣的狀況下又可以改善現況..特連結過來與Behappy 分享...

"親愛的, 我也可以 不生氣!"     http://blog.udn.com/columbialake/1654912
behappy(mymemory) 於 2008-08-31 23:07 回覆:
還要向你學習.只希望大家別作沉默的大眾.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排隊
2008/08/31 11:12

國民教育須要加強

從小就該教導孩子守秩序

那些不守秩序的成人

最好大家都當場給予指責

社會要進步 人人有責

就好像有人插隊買票 都會被制止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柏拉圖女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遇過插對插得理所當然的人><
2008/08/30 21:28

說到這個,台灣呀,不止高鐵會發生這種情形,連號稱"首都"的繁華台北裡的公車,都會發生這種讓人不禁傻眼的事情。

話說前幾天,我回台北,正在捷運圓山站外的公車站等公車時,以兩只公車站牌前排得人最多,一是"紅2"、ㄧ是"21"號公車,因為這兩路公車都會行經我家,我望了望兩邊排隊人潮,覺得"21"的人較少,比較有機會能不用站著回家,於是我馬上走到那排去排隊,沒想到我才排了不到一分鐘,21便搖搖擺擺的開了過來,大家照慣例前門讓人下車,後門讓要搭公車的人上車,豈知前門的人很快的下完了車,隔壁排" 紅2"的人見機不可失,馬上由一位黑髮飄逸、衣著端莊的中年婦女帶頭從前門一窩蜂的衝進公車,看見位子也不管是不是博愛座就馬上一屁股坐了下去,由後門上車的人們一見慌了,也跟著推擠著要上車,一陣兵荒馬亂之下,車上塞滿了人,我心裡直呼著,會不會”插隊插得太誇張”??司機也不曾開口阻止,乖乖排對的人們是敢怒不敢言,也不知是因為搶上車的人動作太過迅速,又或者是因為也是那群一窩蜂人多勢眾,總而言之,沒人站出來說過一句話,我心理默默的想著,這就是首都台北市的市民呀,想著自己居然也是台北市民,不禁感到汗顏了起來。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坐交通工具
2008/08/30 15:47

唉!近年來,台灣一直高呼:節能減碳救地球,

但是,在台灣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遇到巔峰時期,插隊的,中途冒出來的每次都會讓我

火冒九丈高,,, ,,,

所以,為了好心情,我盡量不搭大眾交通工具.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高鐵
2008/08/29 22:46
小樹實際搭高鐵的次數只有3次,因為怕自由席搶不到位子坐,都是買指定席,倒是去日本旅遊搭新幹線時是安排自由席,當時運氣不錯,居然還有位子坐。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嘛
2008/08/29 19:39
找我問卷就對了,我每個月都要搭高鐵北高好幾趟, 自由座或對號座旅客,我看都有排隊呢,平時若不是暑假,搭高鐵的旅客多半是商務往來,也很安靜,台灣有了高鐵之後南北往來省時多了,遺憾是高鐵公司政商勾結弊案太深以致於諸多品質未能更加完善。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是自由座
2008/08/29 15:17
但還是希望能卡到位子坐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會嗎?
2008/08/29 10:14

我們搭捷運都很守法ㄝ!

搭了幾次上海的磁浮, 他們也很守規矩可能因為人不多!


behappy(mymemory) 於 2008-08-29 11:04 回覆:
說真的,坐捷運好一點.可能高鐵沒位就要站很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