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o.189.蓮支上師專訪(上)
2009/03/04 22:58:21瀏覽615|回應0|推薦3

蓮支上師專訪(上)

■蓮支上師現在是〈馬來西亞密教總會〉臨終關懷小組的負責人。

請問您在〈馬密總〉多久了,從事臨終關懷的經驗有多久?
 
我在〈馬密總〉受訓一直到出家有四年,然後,過了一年多才開始做臨終關懷的工作,全心投入這份工作,不論是白事誦經、臨終關懷等,我算是專職去做的。而臨終關懷是師尊的三大志業之一,我們更必須全力以赴。

■在以前我到大馬弘法時,就得知您唸【地藏經】很精進。可否請您談談您唸【地藏經】對您在做臨終關懷時,有無幫助?

首先感謝當時有慧君上師的鼓勵。其實我在出家之前,我就常常於十齋日唸【地藏經】,但是在慧君上師的鼓勵後,我就每天唸一部。短短的兩年多,唸【地藏經】的感應對我們在做白事誦經時,有很大的幫助和啟發。當我在輔導家屬時,常能通過【地藏經】內容的提示,來鼓勵和開導他們。

■請問蓮支上師是以【地藏經】的那些部分來鼓勵和開導亡者的家屬?

我會講【地藏經】裡的因果論,畢竟自己的業報自己受,但是我們可以在亡者往生之後,透過種種的誦經、持咒為他做功德。在【地藏經】中寫著,在七七四十九天內,幫亡者多做功德,譬如贊助建寺、助印經書、唸佛持咒等,雖然只不過是七分之一的功德,但至少在有血緣的家屬,像是兒女、兄弟姐妹等人的誦經之下,肯定亡者可以有更大的往生機會。

■請問蓮支上師,可否談一下〈馬密總〉在臨終關懷方面的教育是如何呢?

關於教育這一點,我們仍要感謝慧君上師及蓮悅上師,當初在你們兩位的帶領及培訓之下,我們才能循序漸進的蓬勃發展到今天。

原本宗外的人對我們《真佛宗》認識不多,尤其白事誦經,但這幾年以來,我們除了培訓法師之外,同時也培訓主法者(即在家居士),他們通過〈馬密總〉的培訓後,有些地區沒有法師服務的,就由他們上陣,這樣在無形中也幫助和分擔了法師們的工作量。這是非常難得的。

■馬來西亞現在有一○四個道場,在《真佛宗》來講,算是最多道場的地區,〈馬密總〉要服務這麼多的道場,那道場上要做臨終關懷,但又不懂該怎樣做時,你們會如何去幫助他們?

馬來西亞的一○四個道場,有些是有十多年歷史的,他們有不少資深的老弟子,都有相當的基礎,而且在這些道場中,真正比較在推展臨終關懷這項法務的,約有四十多個堂所。宗外人士在我們的喪禮儀軌助念後,常有許多令人感動的事蹟發生,以致無形中令他人對〈真佛密法〉產生了另一種看法,對《真佛宗》更加的推崇與讚嘆。

■聽說你們有時會開車五、六個小時到北馬的地方去帶領、指導他們做白事誦經,非常的辛苦!請您說說其中的甘苦及經驗。

其實只要我們發心,再遠也不感覺困難。在這幾年來,除非有助教或主法者,不然我都是開車五個多小時到那邊,休息一小時後就開始誦經到晚上十二點,第二天接著又一天誦三場,整個過程看起來很累,但是我都祈求師尊加持,常常會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因此不會感覺辛勞。
我記得有一次,一星期連續三場白事,做第二場時,我覺得有點支撐不下了,就打算去休息,但一小時後,另一場又來了,經過師尊加持,全部做完後,也沒有生病,一切如常。從這裡可以證明,只要我們認真、用心的去做,師尊、佛菩薩都會加持我們的。

■實在很令人感動!請問〈馬密總〉對沒有臨終關懷團隊的道場,有沒有加以鼓勵,給予指導進而成立臨終關懷團隊?如果有,請問如何指導的呢?

如果道場所在之處是個人口不多的鄉村,再加上經驗不足,我們會建議先邀請〈馬密總〉的法師去做法事,讓道場的同門一起參與,一邊看、一邊學,才會真正瞭解整個儀軌的流程。

■馬來西亞是第二個舉辦居士主法者甄選的地區,可否談一下什麼是「居士主法」?都考些什麼內容?考上以後要培訓,這些居士主法者現在的發展如何?

培養主法者的主要目的是彌補某些地方法師的不足,大馬有一○四個道場,而出家眾只有幾十位,在此因緣之下才成立了「居士主法者」。此外,在道場中除了助教以外,有不少同門平時很發心,這是為了鼓勵他們能更積極地投入。所以,只要皈依三年以上,平時常常參加白事誦經,由各寺堂會推薦,就可以參加〈馬密總〉的甄選。
我們會教導他們整套的喪禮儀軌,從入殮開始教,也讓他們參加實作,入殮、安位、誦經、出殯、進塔、土葬等,全程都學、都做,這樣就更清楚、更能掌握。
目前我們已經成功地舉辦了第一屆的培訓,有十幾位「居士主法者」獲得畢業證書,〈馬密總〉很用心的特別設計了一套肩帶和法袍給他們,還有名字在上面,穿起來很莊嚴。
現在他們回到各自的地區,在該區域裡,只要有人需要這方面的服務,他們就可以親自上陣了,這樣才符合我們舉辦「居士主法者」的目的。

■請問「居士主法者」將來會不會演變成為專門從事葬儀的「道士」?以此為職業,收費的那種「南摩佬」(南洋用語)。

到現在為止,仍然是以發心在做的。大多數的「居士主法者」都是原本就有職業的同門,純粹是以一種奉獻的心在為宗派、為亡者服務,而且絕大部分仍以白事誦經、助念為主,並沒有去包下一整套在做。而且,都是以道場推薦為來源。所以,這一層的顧慮都還未曾出現。

■請問上師,我記得〈馬密總〉曾發展了一套臨終關懷的布壇方式,印尼地區也很想知道,是否可請您介紹一下?

當我們要去助念時,會面對二種人,一種是同門,但是同門的親友未必都是同門。所以,我們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就做了一個比較圓滿的「白事誦經壇城」。
壇城前面放師尊金身在正中,兩邊是韋陀及伽藍尊者,中間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這都是金身;後面有師尊的大唐卡,兩旁則有佛幡;供桌上放置香爐及八供,再放上一些供品。然而,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當助念團出去時,全部都要穿上法袍,這會讓人感到很莊嚴。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地方上名人的父親去世,就邀請我們去做白事助念,當晚助念團有五個道場的同門參加助念,共有五十多位,桌子分二邊擺放,照片拍下來,很令人讚嘆,全部黃色的法衣,給人留下很好的印象。畢竟留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

■以您的豐富經驗,請您介紹一下,您在臨終關懷的講座中,主要的講題和內容是什麼?大家的反應如何?

我們的〈真佛密法〉非常殊勝,而臨終關懷是我們度眾的另一個視窗,從今年的四月份開始,我嘗試做了第一場臨終關懷的講座,希望是以宗外為主,結果是宗內二百多人,而宗外也有一百多人,總共有三百多位善信前來參加。這場講座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講座主要的內容是以師尊寫的《度過生死的大海》、《臨終關懷八小時》、《中陰聞教救度》三本書中所述為主,再通過種種的真人真事,來傳達臨終關懷。在現場同時也有四位見證者,和大家分享經過〈真佛密法〉的救度,而得到的殊勝感應故事。第二場在永平舉辦時,為了吸引外人來聽這些生死教育,讓人們認識和瞭解這些,特別給講座定名為「向恐懼說Bye Bye!」。
現在我在馬來西亞巡迴這個講座,已經陸續講了七場,除了在道場講,同時也有在書店、華人會館等地方舉辦。講座的反應很令人鼓舞,尤其是在永平那次,講座後有二十餘人皈依,過後有十多個人回來同修,真的是可喜可賀的事。

—待續—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270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