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加入此網頁到:你推我報

蓮均法師幫我排紫微斗數,突然問我:「你的父母,有一位長得很美是不是?」
沒錯!媽媽當年是〈復旦大學〉的校花,由於外公是律師,有七個兒子,只有媽媽一顆掌上「明珠」,她真的是千金小姐。但她從來不愛打扮,非常「名仕派」,個性開朗,而且心胸寬大,我從小到大,沒聽過媽媽講別人的是非。
媽媽是國中老師,由於父親早逝,是媽媽把我們四個孩子撫養長大,媽媽是我們的貴人。但是不懂事的我,當年為了媽媽要我輟學去考電信局,和她嘔氣好多年,因為我認為休學很丟臉。後來我從羅東請調台北,也終於考上〈師大〉,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媽媽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她很欣慰。但我一直到結婚後才打開心結,更在皈依師尊後,才感恩有一份安穩的工作。
皈依師尊,是我生命的轉捩點。沒想到會走上出家修行的路,出家前辦妥離婚,還請媽媽擔任證人之一。出家後,一去美加就是十年,三年前因病回台灣,媽媽已是八十多歲的老人了,和弟弟一家人同住。以前,我幫媽媽皈依師尊,她收到證書時,打電話問我怎麼回事?把我訓了一頓。但現在大不同,大概疼惜這個出家的女兒吧!她欣然接受我跟她講的一切,她開始持『根本上師心咒』。幾天後,她問我,為什麼現在睡覺都是好夢,以前常有不好的夢。我說這是師尊加持,她很開心,從此每天早上固定持咒一小時。
我幫她訂閱《燃燈雜誌》,她看了很歡喜,她說字很大看了不吃力。尤其每期封面都是師尊的照片,媽媽由衷的讚歎:「師尊長得這麼好啊!」她知道我常寫文章,因此問我好幾次,怎麼沒看到我的文章在《燃燈》?我說我寫得慢,幫《真佛報》寫稿,就沒時間再寫給《燃燈》,當然我也想投稿《燃燈》啊!其實媽媽文筆很好,做事又有條理,這些我是遠遠不如她的!
媽媽八十三歲了,因此我特別帶了師尊文集《度過生死的大海》,很用心的向她解說其中的重點。我說以後我們都要回到天上的家—摩訶雙蓮池,那是非常和樂安詳的佛國,天門的守將會問她,她皈依的師父是誰? 她一定要記住,她的師父是蓮生活佛,她的法號是蓮花明珠,師尊教我們的是『嗡。古魯。蓮生悉地。吽』。我們的皈依證書就是通行證,她只要憶念師尊,會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就可通行無阻。我說「蓮花明珠」代表她是一位清淨的蓮花菩薩,將來回去時,摩訶雙蓮池就會開放一朵清淨的蓮花。
我告訴母親,師尊就是阿彌陀佛,往生時師尊會來接引,要跟著師尊的大光明走,口裏唸著『嗡。古魯。蓮生悉地。吽』,融入光中。不要害怕,不要躲進岩洞,一躲進去,出來就是六道輪迴,可能是畜生道、地獄道、惡鬼道,千萬不要躲到洞裏。若有人抬了轎子來接,不要坐上去,否則成了「螃蟹」;見汽車、飛機、火車、輪船等,都不要坐,會變成蟲、鳥、魚等;有去世的親人來接你,不要跟他們去,這是幽冥界,不能夠得解脫。
還有臨終時身體四大分散,地水火風會產生很大的變化。大地震、大火燒、大風吹、大水淹,這時只要一心持誦『嗡。古魯。蓮生悉地。吽』,這些幻象很快會消失,這些都是假的,是騙你的。
師尊教導,人走的時候要從頂竅出去,不要從腳底、肛門、肚臍、眼耳口鼻等出去。因為從腳底是去地獄道,從腰下即生餓鬼道,從臍生人道,心及頂竅則往生諸天及佛國。我們要去摩訶雙蓮池,要直直一條路從頭頂出去。
我教媽媽的第二天,她去打牌還講給幾個老搭檔聽,老朋友們說以後要去這麼好的地方,他們也要去。沒想到媽媽還會去度友人,我不禁誇媽媽:「人家是孺子可教也,我們家是老媽可教也!」就這樣,只要去探望媽媽,媽媽一定會煮好菜飯等我一起吃。飯後我就唸師尊的文章給媽媽聽,和媽媽一起持咒,又帶媽媽散步,閒話家常。
二○○五年十月,媽媽外出時跌了一跤,住院開刀,第一次的手術祈求師尊加持,進行順利。但她一直覺得左大腿疼痛,後來又開第二次刀,我不知情沒求加持。年紀大加上連續兩次手術,媽媽元氣大傷,出院後,弟媳婦無法照顧,於是媽媽先住老人院,一個月後身體不適,轉送台北〈三軍總醫院〉。當時,我很著急去問事,答案卻不妙,於是我在〈台灣雷藏寺〉獨自幫媽媽拜了七壇真佛寶懺,燒化紙金,祈求媽媽不要受太多苦。
在三總,我向醫生要求簽署「不做侵入性急救」的聲明,醫生也徵詢了四個兄弟姊妹的意見,大家一致同意。事實上,由於我去上過「安寧療護」的課程,我曾和媽媽說明這個觀點,她是同意的。我那時還問過她,以後要把錢留給誰?媽媽說留給弟弟,我們也都知道,媽媽一定留給弟弟的。我也問她,有什麼心願需要我們幫忙?她很豁達的說,這輩子她很滿足,沒有心願未了。但在住院後,媽媽曾經想回去看看自己的家,我也爭取了好幾次,因醫生考量安全問題而作罷!姊姊後來提起,媽媽在醫院說過要打電話給大陸的舅舅,他們都不知該怎麼辦?我說可以用手機啊!媽媽想向舅舅道別,圓滿她的心願很重要。這是一個小小的遺憾!
有一天晚上,我留守醫院照顧媽媽。夜深人靜時,也不管媽媽是不是睡著了,我開始向媽媽「告別」。我告訴她,感謝她生我、養我、育我,雖然我的個性不馴,也和她嘔氣過,但我很愛她,我知道她是好媽媽。如果沒有媽媽,我們四個成長的過程不會這麼順。媽媽有很多優點是我沒有的,尤其她願意皈依,每天持咒,我深深引以為榮。請媽媽不用掛記,我們都長大了,她可以放下一切,世間的一切請她全都放下,安心的跟者師尊走,去到摩訶雙蓮池。請媽媽記得要持咒要憶念師尊。我愛媽媽!
我講得哭了。第二天同病房的幾個病人家屬及特別護士,都對我分外友善,我聽到他們一再對病人說:「我愛你!」原來他們都聽去了。
十二月底最後一次去台北看望媽媽,確定媽媽會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也知道師尊蓮生活佛,我略為放心。因為二○○六年一月八日我要負責義工招募及培訓課程,要做準備,中間沒法北上。我很擔心媽媽隨時會走,最後只好祈求佛菩薩作主,祈請媽媽往生時師佛能接引。
一月八日凌晨二時,我去施食,在師尊法相前求加持作觀想時,突然很明顯的感覺有「無形」碰了我一下,因並無不適,故不以為意。一月八日下午五時活動結束後,我立刻搭車北上。在車上我打電話給弟弟,才知清晨媽媽已往生,但他們一整天電話都找不到我。當初我到〈台灣雷藏寺〉報到,媽媽不顧腿力不佳,堅持要一起來,媽媽認得雷藏寺,今早她真的來看我了!弟弟說七日傍晚,媽媽突然跟他說:「我今天要回去了!」相信是師尊佛菩薩的加持,讓媽媽預知時日。
很感恩師尊佛光加持接引媽媽,感謝〈台灣雷藏寺〉協助做白事誦經,也感謝蓮花樂智上師協助安葬入土,這麼多善因緣,只因為我們都是真佛弟子。想起那年師尊蒞臨〈天啟堂〉,當時我是堂主,媽媽獨自坐計程車從新店趕來內湖參加法會,那是唯一一次媽媽接受師尊灌頂。另一次〈蓮聲廣播〉邀請師尊接受訪問,中午設宴招待師尊,我是製作人,也請媽媽來,我們一起和師尊拍了一張合照。記得十多前媽媽心臟病住院,她問我:「我為什麼沒有師父?」我說:「有啊!你有師父,師尊蓮生活佛就是你的師父。」於是我在病房教她唸『四皈依咒』,她跟著一句一句唸,陽光和法流從窗外照進病房,那麼溫馨,我心中好感動!
媽媽往生後,我和姊姊都夢到媽媽的境界不錯。其實我不擔心,因為師尊在,而且媽媽心中有師尊,我在〈台灣雷藏寺〉西方境也幫爸爸、媽媽安了牌位。為了盡一分心力,我從媽媽往生後,每天都誦【真佛經】迴向,滿一周年時,我自己得到一個大加持,身體的不適大大減輕。現在媽媽往生二周年,我仍然每天誦【真佛經】,佛光的威力,讓我這個沒耐性的人,慢慢也能持之以恆。師尊說:「恆者得之。」我才剛開始上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