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加入此網頁到:你推我報

蓮媖法師現在服務於〈真佛密苑〉,幫忙回信及相關法務的工作。但是她以前在〈觀照雷藏寺〉常住,她在那裡服務了很久,臨終關懷的工作經驗很多。

請問你在白事誦經助念的經驗?

我覺得臨終關懷助念非常好,可以幫助病人及其家屬一家人。尤其是我們拜佛的人,在臨終的時候,可以得到別人的幫助及關懷是非常重要的。而每個人都會走到這一天,師尊講的臨終關懷真的很殊勝,在最後的時間用這些去幫助他,讓他的心能夠安定下來,得到師尊的光及佛菩薩的光加持,讓他能脫離肉身,坐上蓮花往生淨土、往生摩訶雙蓮池。

請問什麼是最好的助念時機?

當醫生已經宣布沒有救了,已經到最後的時刻了,家屬要有那個智慧,趕快通知助念人員,讓上師、法師能及時幫助他們。

請問助念時需要帶法器嗎?

一般來講是不需要,但助念的人多時,就需要引磬。輕輕地「噹」一聲,大家的精神力量就會集中,那是很不錯的。記得有一次我去助念,雖然我們已唸完了,但我仍坐在那邊唸,過一會兒,別的助念團來了,他們有十多人,就一起唸佛號,也很莊嚴、殊勝。

你覺得引領上有什麼技巧嗎?家屬要配合嗎?

家屬如果能在旁邊一起助念當然最好,因為家屬與亡者因緣深厚,對亡者靈性的影響也較大,如果至親的家屬能開導引領亡者,這力量是很大的。至於技巧,則以誠心為要,一心祈求師尊、佛菩薩的光加持,用心的唸,如果有帶引磬,大家會唸得合一。
聽說曾經發生助念時,唸沒多久亡者又活過來,這個是怎麼回事?

哦!這是在西雅圖有一次幫一位同門的父親助念,醫生已宣布不行了,家屬也打算放棄了,就請雷藏寺的人去做臨終關懷助念。雷藏寺就派人輪流去助念,唸了三天,那個病人又好起來回家去了,真是很不可思議。

那時候是唸什麼佛號?

因為是皈依弟子,我們是唸『根本上師心咒』。如果不是同門,我們一般就唸阿彌陀佛聖號。通常我們都會先問一下,以亡者平常最熟悉的主尊,來帶領亡者念佛。

那麼當病人彌留時,你會為他們做些什麼?

是的。助念時,每隔二十分鐘我就會跟瀕死者講,要放下世間的一切,捨棄一切,因為肉身已經壞了,沒辦法了,不要掛念,什麼都帶不走,只要跟著光走!看到強光就要融入進去,其他的光就不可以跟進去。會給他耳提面命:要一心念佛!

請你建議一下讀者,當有家人往生時,家屬應該如何處理?當助念時,病人往生了,臨終關懷的禁忌是什麼?

一旦病人嚥下最後一口氣,我會教導家屬不要去碰觸他的身體,因為亡者要經過地水火風四大分解,身體是很痛很痛的。有的家屬要在這時給亡者換衣服,我會建議等唸過這個「黃金八小時」再換。

如果家屬很悲傷,我們該怎樣安慰他們?

悲傷是難免的,我會教他們儘管哭,流眼淚就好,不要哭出聲來,或者在外面哭,總之,不要影響亡者。要以「人生無常」的方向來開導他們,要面對現實,畢竟每個人都會有這一天的。

當你們在助念的時候,家屬在旁邊應該做些什麼?

如果家屬不信佛時,我也會提醒他們合掌一起唸,不能只在旁邊看。這也是給他們一個學佛的機會!唸佛號很簡單,大家一起唸佛的力量更大,對亡者更有幫助。

你覺得臨終助念團應該注意那些事項?

我覺得助念團出去的目的是幫助亡者及其家屬,因為家屬在這個時候心都會很亂,會有無力感,這種事一旦遇到了,會感到慌亂,最需要有人幫忙。有一次我看到另一個助念團,穿著整齊,讓人一看就很有朝氣;他們都自備飲水,不會對亡者家屬造成麻煩,雖然是晚上十點多了,還是來了十多人,人多則助念的力量更大,唸完就走,很有紀律,給人的感覺很好。

你覺得還有什麼臨終的禁忌?

師尊曾講過,亡者在這個時候地水火風四大分散,肉身會很痛。有些家屬認為人往生時穿什麼就會得到什麼,所以會給亡者擦個澡、換衣服,其實這是最不好的。應該要安靜的唸佛號,用佛號來引領他,走最後的一程。在「黃金八小時」裡面盡量不要碰觸他,當然也不能馬上就放進冰櫃。

有些人是在家裡往生,家屬認為不可以見到佛菩薩,怕會沖煞,就會把佛菩薩用紅布遮住,這個也不對。因為這時最需要的就是要祈求佛菩薩救度亡者,為什麼要遮住呢?更應該把師尊、佛菩薩的像放在亡者的前方讓他看,會讓他更安心呀!人彌留時的耳根是最清楚的,要教他看師尊、佛菩薩的像,觀想祂們放光照他,教他跟著師尊或佛菩薩的光走。

請問您有沒有參加過土葬、火葬或者靈骨塔的安位,入塔的儀式?

一般土葬時,我們會在那裡誦一壇經,誦畢後,用七張金紙繞一圈清淨墓穴,將金紙投入穴中。然後放入棺木,我們在穴的四周繞行、持佛號。火葬則將棺木送去焚化爐前面,然後要喊一下亡者的名字,叫他的靈識趕快出來,不要跟進去了,要跟著師尊、佛菩薩的光走,然後再由家屬按焚化爐的電鈕。至於靈骨塔的安位,沒有參加過。

土葬和火葬有設供桌擺放供品嗎?

土葬有供簡單的供品並做簡單的儀式、唸佛號,但火葬則沒有。

家屬的孝衣、鞋子、麻布等,應何時焚化?

依據各地的習俗。因為在國外沒有穿這些,只是在衣袖上戴一塊黑孝,土葬後就在那裡拿下來跟金紙一起燒掉。

我們宗派臨終關懷各團隊參加的人都很少,都是因為害怕。你是否在此鼓勵一下?做臨終關懷到底有何意義?為什麼師尊在《度過生死的大海》的書中,要給大家正念?書中已寫了,大家該怎麼做?

大家應該要去看《度過生死的大海》這本書,每個人到最後都需要別人來幫助,所以現在有機緣幫別人助念時,只要有空,應盡量參加,把亡者當成自己的家人,就不會害怕了。佛陀說:「探病功德第一。」今天去助念,我們不要想功德,能幫人助念,就是很好的事。

當我們在為亡者做中陰引領時,在技巧上應注意些什麼?

亡者的家屬中,不見得都是《真佛宗》的,所以在做引領時,聲調要很柔和,言詞之中用語要很小心,不但可以幫助亡者,讓家屬聽了也很順耳,不會產生罣礙。

面對一位即將往生的《真佛宗》弟子,可否舉例試範一段?

你的肉身已經壞掉了,你要放下一切,不要再為世上的事:兒女、親情、錢財及有形的物質罣礙,要放下一切,跟著師尊、佛菩薩的光走。如此耳提面命,不斷地告訴他,要放下一切,不要執著了,看到佛菩薩的強光才可以跟著去,並且心裡要念佛號。就這樣,反覆不斷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