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閱】《神之選民》01 魔術師的戲法
2011/10/22 20:45:27瀏覽761|回應0|推薦0

楔子

 

  魔術大師陳墨古死了。
  山嶽崩頹,落地卻是一片輕飄的葉子。
  老人的身軀佝僂在一起,鮮血從他的口鼻湧出,噴灑在小小的書桌上。觸目的猩紅凝結著桌面的褐色木紋,看起來斑駁陸離。
  桌面上有一本攤開的書靜靜的擺著,書上沾了血。
  刑警隊長肖言的目光在房間裡逡巡了一圈,漫不經心地拿起書。這本書很薄,紙張已經泛黃,裡面赫然是一行行的豎版繁體字。在翻開的這一頁上,有人用碳素鋼筆在空白處寫著:
  「我們都是囚徒,束縛在山洞的石壁前。有人在身後表演皮影戲,我們看著影子,就以為那是真實了……」
  他把書翻過來。灰色的封面布滿了圈狀花紋,在中間的部分,方正的留白裡刊刻著大號仿宋體的書名:《理想國》
  作者柏拉圖,居然還是民國時期的譯本。
  「柏拉圖的《理想國》……」肖言隨手翻了幾頁。書保護得非常好,沒缺損也沒捲邊,只是攤開的部分書頁格外泛黃,顯然是主人翻閱最多的地方。
  肖言把書放回原處,用食指輕輕按壓眼皮,打了個哈欠。角落放了一台咖啡機,他走過去,片刻後濃郁的香氣開始飄散。
  忙碌的刑警們沒有注意到咖啡的香氣,他們的調查鄭重而拘謹,就像一群尚未畢業的實習生。
  這一切,只是因為陳墨古。
  一個星期之前,這位魔術界當之無愧的山嶽創造了奇蹟。當那個匪夷所思的場景展現在大家眼前時,全世界都瘋狂了。直到現在,當時的畫面依舊清晰的印刻在所有刑警心中,每一次回想都驚心動魄。
  可是,他竟然死了……
  肖言攪動咖啡,小心地啜了一口,露出滿意的表情。
  「我要是你,就絕不去碰案發現場的東西。還記得嗎?上次你在現場吃了一盒餅乾,結果最後鬧到住院,還打了三天點滴。」女法醫向他走來,一邊嘲弄的說道。
  這裡除了肖言以外,只有她能保持輕鬆。這一行以沒心沒肺著稱,她的表情就像一隻發現了玩具的貓。
  「那是因為死者太懶好嗎?餅乾這種東西都能留到發霉。」肖言聳聳肩,同時注意到對方一臉興奮的神情,「有大發現?」
  「初步檢驗結果體表無明顯外傷,但你看看這個。」女法醫拿著一個密封袋,裡面盛著一些暗紅色的組織體,「這是胰腺碎片。我沒見過這麼蹊蹺的死法,就好像海參噴出心臟似的。我們的魔術大師居然把他橫膈膜下頭的內臟,從鼻子和嘴裡噴出來了!」
  「魔術大師?」
  「我的天,你生活在石器時代嗎?」女法醫反問,「我敢打賭,山頂洞人都知道陳墨古。」
  「山頂洞人肯定更關心明天吃什麼,而不是舞台上的障眼法。」
  「你還是看看得好,這老頭可神了,連死都死得這麼詭異。」女法醫嘆了口氣,晃了晃裝著胰臟碎片的密封袋,「我已經開始相信這是他表演的一個新魔術了。」
  肖言不語,端著咖啡杯來到液晶電視旁邊,用一隻手在架上挑了一張DVD播放──正好是一個星期前陳墨古的那次表演。
  首先躍入眼簾的是一個直徑兩米的柱狀魚缸,色彩繽紛的熱帶魚自在暢游,穿梭過珊瑚石的孔洞。
  而陳墨古就站在魚缸的旁邊,手中拿著一把鐵錘。
  他的腳下是巨大環形舞台,數不清的觀眾圍繞展開,布滿整個場館。可以容納幾萬名觀眾的體育館內座無虛席,肖言甚至在前排位置上看到了一些著名國際政要。
  眾所周知,魔術大部分的菁華不在於手法,而是氣氛的烘托。陳墨古卻不發一言,彷彿「表演」對他來說已經無關緊要,他只是沉默的舉起鐵錘,用力敲擊下去。
  魚缸沒碎,全場頓時一片驚呼。
  陳墨古再敲!
  這次魚缸終於粉碎,化作無數碎粒,亮晶晶的鋪滿舞台。
  魚缸內十幾立方米的水突然失去了束縛,它們茫然的停留片刻,便爭先恐後的向四面八方奔湧。
  肖言可以想像,不用一秒鐘水流就會沖刷過舞台,湧向觀眾席。那些道貌岸然、正襟危坐的各國政要將從此明白,特權不見得是好事。
  然而,奇蹟出現了。
  失控的水體落在舞台上,又向天空濺射,彷彿一朵龐大瑰麗的花。
  然而水體在下一刻背叛了牛頓,遲遲不肯下落。一種看不見的力量約束了它們,將千軍萬馬重新整合,開始緩緩旋轉。水體懸浮在半空形成一頂晶瑩剔透的巨大王冠,鑽石般熠熠生輝。
  剛剛加冕的國王張開雙臂,默不作聲。
  全場寂靜,所有人都張大了嘴巴。
  還來不及消散的喝彩凝固在空氣裡,彷彿也被神秘的力量征服。現場唯有幾尾熱帶魚匆匆游動在王冠狀的水體中,顯得不知所措。
  片刻後,排山倒海的歡呼幾乎摧毀了音響。
  人們激動的叫嚷、跳躍、忘乎所以,甚至有人當場痛哭跪拜,彷彿以色列人走到西奈,看到了分開的紅海。
  光碟至此結束。肖言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點燃了香菸,咖啡杯裡,還漂浮著一根燃燒殆盡的煙蒂。
  神蹟。
  肖言徐徐吐出煙霧,腦子裡找不到別的辭彙。它本該掌握在耶穌、摩西、穆罕默德手中,在蒙昧時期指引光明;它也曾出現在中世紀,被捕殺女巫的火刑柱歸於塵埃。
  如今,千年後它復活了。
  肖言完全能夠理解刑警們之前的敬畏,這個人無所不能,本不應該被疾病、毒藥、或者某個凡人殺死。
  但現在,創造神蹟的老人就躺在書桌下小小的一塊地面上,以一種無比詭異的方式結束了生命。
  

  ◎
 

  肖言把半截香菸按入咖啡杯,殘餘的液體變得更加混濁不清。他揉了揉臉頰,把自己從神秘氣氛中拉出來。
  「有收穫嗎?」他問負責收集指紋的刑警。
  「指紋上沒得到太有用的線索,陳墨古的客人很多,指紋也很多。」
  刑警收斂了心神回話:「對了,陳墨古的手機在早上九點十六分給一個號碼傳過簡訊,叫某人馬上過來,可惜沒有稱謂。技術隊的大劉正在盯電信局,但那個號碼不用綁定身分證,估計要等它再次通話……」
  肖言盯著畫面,似乎有什麼東西在腦子裡一閃而過。他突然一躍而起,迅速撲到書桌前重新拿起了那本《理想國》。
  「我們看著影子,就以為那是真實了……」
  等等,不是這個!他飛快地翻著這本書,試圖找到其他的手寫字,很快就翻到了最後一頁。
  書本的結尾處,有一行流暢的手寫文字:一切始於11。
  肖言盯著它,如獲至寶,彷彿所有的答案都包含在這兩根羸弱的線條內。
  「隊長、隊長?」看到肖言毫無反應,刑警終於忍不住詢問:「我們下一步怎麼辦?」
  「小張……」肖言抬起頭,「回去查查,11到底有些什麼涵義。」
  「11?」小張瞠目,皺起了眉頭,「總要有點什麼關聯吧?」
  「關聯是陳墨古,還有神話、傳說、宗教這些統統找一下。」肖言把書和光碟裝進密封袋準備帶走,「上網還是去圖書館,總之先朝這幾類搜一搜,不行再說。」
  「哦。」小張茫然點頭。
  肖言再次揉揉眼,他還是很困,所以打算下達收隊的命令了。突然,一名員警推門而入,手裡揮舞著一台數位相機興沖沖地說:「隊長!看看這個!」
  「哪來的?」肖言接過來。
  「一個娛記,從早到晚專蹲陳墨古的,想拍大新聞。我把他的相機繳來了。」
  肖言一張張翻看照片,發現內容雜亂無章。小明星夜店酗酒、金潮河裡出現了野鴨子、市公安副局長摟著個年輕女人——它驅走了肖言的困乏,覺得這個記者實在有前途。
  突然,他按在翻頁鍵上的手指停住了。
  液晶螢幕上一個年輕人正沿著鵝卵石小路離開別墅,一隻手摀著左肋,神情很是倉皇。肖言將照片放大四倍,發現青年的指縫裡隱約有鮮紅的顏色。
  是血!
  數碼相機忠實的記錄了拍照時間,今天上午十一點。
  一切始於11。
  肖言腦中再次閃過那行筆跡,這個巧合意味深長。他把相機舉過頭頂仔細注視著照片,似乎用這個角度更加接近真相。
  陽光從視窗射入,在面頰映下陰影,他微微瞇起了眼。
  「……查查這個人的身分,八成就是那個手機號碼的主人。」

更多精采內容:

http://ww2.myfreshnet.com/BIG5/literature/plugin/indextext.asp?free=100222304&bookid=10005650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freshnet&aid=5766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