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魚》試閱文章(一)--發狂的魚
2011/04/27 10:26:26瀏覽1000|回應0|推薦4

書名:《人魚》

出版日期:2011/03

出版社:鮮鮮文化



書籍試閱:
發狂的魚


林志傑接到母親從公司裡打來的電話,掛下話筒,伸了伸懶腰,走到冰箱裡拿小蝦子準備餵血鸚鵡。他爸爸在客廳裡的水缸養了一大堆血鸚鵡,每隻血鸚鵡的顏色都豔紅無比,足足看出他老爸對這些魚有多用心。

血鸚鵡是一種國產的觀賞魚,幼年藉著食用揚色飼料來塑造身體的紅,成年後要維持身體的紅艷度可以說是非常困難,他還記得他小時候看到一堆這麼紅的魚,只覺得噁心,根本就不太敢靠近。

林志傑一邊丟蝦子,一邊盯著血鸚鵡搶食的模樣,魚群一開一合的嘴巴,幾乎快從魚缸裡跳出來,忽然覺得昨天的事情都像是夢境一般不切實際,什麼野獸啊攻擊的,都被此時此刻的他遠遠拋在腦後。

餵完魚後,他窩在沙發裡看電視,本以為可以找到有關昨天的新聞,可不管他翻哪一台,都沒有相關的新聞。不知不覺中,他越看眼皮越沉重……模模糊糊當中,他聽見新聞播出明日天氣預報的聲音、家裡日光燈微量電波的嗡嗡聲、客廳中的魚缸上打水器啵啵的氣泡聲……

就在他昏昏欲睡的時候,忽然覺得身體發麻,雙眼雖是緊閉著,眼前卻突然出現像是黑色的流動液體,就像貧血那樣,想張開雙眼,卻怎麼樣也使不上力。

突然間,他聽見一個「其他的」聲音。那聲音像極了嬰兒的哭聲,但那絕對不是嬰兒的哭聲,那種節奏感也不像是嬰兒斷斷續續的哭鬧。

接著,他的腦海中出現了一些畫面。

那像是前世的回憶一般,在那如同嬰兒哭聲的暗示下,眼前開始亮了起來,他看到一望無際金色的海洋,一個少女從海裡緩緩的爬上岸,從遠方一顆黑黑的小點開始,緩慢的往前走來。她頭髮長長地覆蓋在身上,快看不見她的臉,一路濕淋淋的走了過來,身上穿著像是來自遠古的彩色長袍,長長地拖曳在地上,拉著沙灘上的沙石,拖曳出長長的血跡,華麗而不真實。

金色的海洋上漂流著許多身穿著盔甲的武士屍體,金黃色的沙岸後是一大片樹林,樹林後則有著一個神社……那畫面斷斷續續的,像是電影剪接的片段,一塊一塊地拼湊、組合、排列,細細碎碎地毫無重點。

下一個畫面又跳回到那少女。那少女戴著一個木製的大型面具在黑暗的房間裡痛苦呻吟,她在地上掙扎著,那木製面具上面刻畫著像人又像魚的嘴臉,前面有一些人在膜拜,像在進行什麼儀式般。小房間裡很黑暗,只有從木門外透出一絲絲的陽光,空氣在光照下流動,灰塵往上攀爬著。漂流的屍體、金黃的海岸、彩色的長袍、樹林、神社……

忽然間,他倒抽了一口氣,驚醒了過來,那嬰兒般的哭聲已經停下,他大口大口地喘著氣,最後,抬頭看向眼前。他驚呆了。

在他家客廳前的三尺大魚缸,魚缸裡面的血鸚鵡竟然全都往著他的方向看著,足足有幾十雙眼睛,那艷紅艷紅的顏色都往同一個方向湧著、推擠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freshnet&aid=512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