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孩子按自己的時間長大
2020/09/11 09:57:29瀏覽234|回應0|推薦2
早安!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剛吃完飯想洗飯鍋,飯粘在鍋子上,用鋼刷刷半天還刷不乾淨,放著不理它,隔天輕輕一洗就就乾淨了。
最近,孩子的排便有些不通暢,我想讓每個人早上起床後先喝杯蜂蜜水,於是在他們起床前就趕緊每人泡一杯。由於臨時起意,又趕著上學時間,希望從冰箱拿出來的蜂蜜快點溶解,就拿著湯匙快速地攪拌,心愈急愈覺得蜂蜜溶解得慢。在我終於完成第一杯的蜂蜜水時,卻發現第二杯和第三杯的蜂蜜早己自己溶於水中。
這讓我想到對孩子的教養也是如此,當我們做父母的愈心急愈希望孩子按著我們的時間成長時,難受的不僅是父母,對孩子而言更是莫大的煎熬。
老公的表妹生了一個兒子,到三歲還不太會說話。看著別人的孩子早在流利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還可以和父母討會還價了,自己的孩子卻還只會"好""要""可以"。。。這樣簡短的表達,長的句子還不會說。表妹和表妹夫每天努力與孩子互動,教孩子說話,爸媽心急,孩子也痛苦。
周遭人都猜測孩子的智商是不是有問題?還是有其它的毛病?帶看了許多醫生也找不到問題所在,最後他們不再抱持原有的期待。只是每天依然讀書給孩子聽,不管孩子有何回應依然與孩子說話。就在四歲時,孩子頓時語文能力大增,不但和正常孩子一樣說話流利,幼兒園老師說,他的觀察和反應能力更優於其它同齡的孩子。
記得我在老大出生時,由於是新手父母,所謂第一胎照書養,看了許許多多的育兒書籍,心中有許多的盼望,何時該坐,何時該爬,何時該長牙,何時該說話。。。當這些階段落後時,就開始關注,落後太多就開始緊張,這樣的緊張對孩子並沒有幫助。當有了經驗,第二胎就不再糾結,當父母放輕鬆,孩子也能按著他自己的時間且在安定的心境下成長。
青春期的孩子常有許多父母認為不成熟的想法,也常常因為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容易與父母起爭執。想到兒子在小學四五年級時就幾次把我氣到火冒三丈,他認為對的,對我而言卻是無理取鬧不講道理,然而這何嘗不是他成長必經的階段呢?想到我們青春期時不也是叛逆,認為父母什麼都不懂嗎?
現在國二的兒子,隨著時間的流逝,也不斷地成長,個性逐漸成熟穩重,雖然我們母子俩還是會有爭執,但最衝突的那段時光似乎已經過去。
有時候,孩子學習不好也是如此。是因為他還沒開竅,心智未開未有動力。當父母的能做的,不是責備強求,而是陪伴關懷與鼓勵。也許時間到了,那看似平淡無奇的孩子突然一飛沖天,給你莫大的驚喜。前題是,父母親不要揠苗助長,讓他失去信心,折斷他那尚未成熟的翅膀。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秋有雪,每個時節都有他的時間,每顆花的種子也都各自有不同的花季。但要懷抱希望地持續相信,種子終究都有屬於它的芬芳燦爛,並且會如聖經傳道書中所說的,"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也祝福你擁有美好的一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15053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