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 玻璃廢棄物成繽紛時尚!循環設計展邀你思索環保未來
2018/11/13 14:28:22瀏覽46|回應0|推薦0

地球只有一個!資源有限,人類慾望無窮!你知道嗎?台灣一年使用30億個吸管、台灣每人一年使用782個塑膠袋,更遑論「快時尚」,台灣人每年丟掉520萬件衣服,衣櫃裡更有20%的衣物是很少穿或從來不穿!然不斷汰舊換新的結果,激起更多的資源浪費與污染!

來松菸看展趣!看廢棄玻璃灌如何變身時尚衣料,最「綠」洗髮精不破壞生態,也能讓你煥然一新!快時尚捨棄的廢布如何重生成繽紛家具布置!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小智研發策劃的「循環設計展-你在圈內嗎?」,將自107年11月10日起至108年3月3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05展區展出。

本展覽從設計思考的角度重新詮釋日常物件,企圖扭轉廢棄物在民眾的形象,用淺而易懂的方式讓民眾建立「廢棄物即資源」的觀念,以喚醒全民心中的「永續力量」,期許民眾從材質認識、消費選擇、素材使用,進而走入循環生態圈內,為永續生活盡一份心力。

過往的產業發展,著重於規模經濟,往往只在乎產品的生產與銷售,卻忽略資源的有限性。隨著地球資源逐漸耗盡,經濟發展與環境衝擊一直是處於矛盾與對立的立場。

此次「循環設計展-你在圈內嗎?」的展覽,希望藉由設計思考,以全新思維打破現有產品生命之歷程,從產品最初之材質選擇、設計解構、研發製程,至最後產品回收再利用,再賦與新的產品生命,不斷循環下去。

未來產品將不再是生態環境的負擔,反而是下階段產品生命週期之重要資源。另外,也期望透過此次展覽,開啟國內產業界與設計師、消費者全新的對話,建立互動與信任關係,讓民眾感受新設計思維帶來的新意義與價值,為世界開創更多的未來想像。

「循環設計展-你在圈內嗎?」展區共分為5區:

1.「生活物件爆炸區」:以爆炸方式展示6種食、衣、住、行的相關物件,再從物件分解出10種不同屬性材料。從材料到擁有第二次生命的再生產品,本區完整呈現物件循環生產的過程。

2.「永續材質主題區」:依材料主題區分,展示12家投入循環設計應用的業者,呈現再生材料的創新應用。

3.「廢棄藝術廊道區」:運用6大素材,如食品包裝(透明塑料)、民生用品外裝(不透明塑料)、衣物(自然纖維&人造纖維)、鍋具&啤酒罐(金屬)、消費性包裝&報章書籍(紙類)、主機板&電池(e-waste)等廢棄材料,創造出6幅創意畫作。

4.「永續展覽耗材」:有別於ㄧ般木作展覽的施工作業,展架使用可重複使用的回收材質,或由二次回收材料所製的材料,將浪費降到最低。

5.「體驗互動裝置」:開放民眾體驗觸摸回收塑料熱壓磚與回收PET球體,同時能DIY展覽紀念DM。

「循環設計展-你在圈內嗎?」

展期|2018.11.10 – 2019.03.03

時間|每週二至日 09:30 – 17:30

地點|台灣設計館05展區(松山文創園區)

(中時電子報)

心得:時尚並不是只有彩妝、穿搭上才有,連環保都有時尚的作品!當我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都相當感興趣,有空的人不妨在假日的時候去走走看看,畢竟環保這陣子是最大的議題。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czealous542&aid=11984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