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607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你留言唷!
頁/共 61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優雅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4 12:09
最近台灣內部爭論如何讓國中孩子不要高中入學考試。有人指出,公平是重要的,有人提到適性。這個時候似乎沒有完美的解答滿足各個角度的要求。

我們可能需要考慮免試入學的宗旨及孩子們的需要。免試入學的目的是讓孩子不用承擔沉重的負荷在孩子不想要發展的部份。換言之,在孩子想要發展的部份或課程,孩子們應能承受荷載。這意味著如果高中招生考試是一個孩子們快樂的負擔,高中招生考試沒有必要消除。這也意味著免試入學似乎只是想滿足公平的目的,但這個世界本是不公平的。

然後有人說,高中招生考試應可被國中孩子在校的學習成績取代。這是一個好主意,只要在校的學習成績能覆蓋至適當的學習課程。換言之,學習成績不應僅限於學術課程而已,應該擴展到其他領域如健體,藝文等,只要領域夠廣,公平的問題會消失。

高中校長應該思考如何發展高中特色和找到適合高中特色的學生入學。如果國中孩子在校的學習成績涉及入學公平的問題,那麼這些高中如何建立一個獨立的招生考試制度,並盡量減少學校和孩子們在招生考試上資源 (如時間和金錢) 的浪費是很重要的。如果建立一個獨立的招生考試制度對發展高中特色很重要,就減少資源浪費的觀點來看,聯招的存在便成了平衡資源的議題,而不會有唯一解。

我的觀察是:只有少數高中在努力發展自己的特色。對於國中,大部分仍堅持學術課程的學習成績是唯一的入學高中標準,這些國中校長應思考:如果評估學生的方法是引導學生學習及發展國中辦學特色的重要指標,那麼如何利用及擴展這個指標到其他課程領域便是該國中最重要的事。

另一觀察是:大多數的孩子不知道如何準備自己的未來,這至關重要的,我的建議是,家長應跟孩子討論,引導孩子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幫助他們發展自己的才能。只要孩子們能學到他們想學的,孩子能找到自己的出路。


音組希洛 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11 02:04

博士、碩士,都不該只是拿來當作找工作的門票。如果台灣人不念博士的原因只是因為怕在台灣找不到工作,那我覺得台灣人似乎把學術看得太狹隘了。

1.博士拿到之後,不一定要完全去走學術路線,還有很多方向可以選。況且在博士過程中所培育到的研究能力與思考,可以用到各種領域。

2.博士拿到之後,為什麼一定只要看台灣有沒有職缺?博士更應該可以放眼國際,把自身的能力貢獻給這個世界。可以嚐試到美國、英國、澳洲、香港,甚至中國大陸。


只要每個人 都為別人著想

世界就會變的更好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11 00:59

路先生您好!

在下有個小小疑問:您的文章,都沒有提供"回應"的功能!WHY?

如果,有開啟回應功能的話,相信很多人都可以在該文章下直接回應與您交流!

如果,您的論述是合理正確的,會有更多的掌聲與回應!

如果,您的論述是仍待商確的,亦會有人提出不同看法!

這樣,不是很好嗎?

 

當然,如果您無暇與版友交流,此地只是您另一個發聲的管道!

那麼,不放啟文章回應功能,也是可以理解的作法:)

   

秉燭遊 2011.5.10

路仁教授(mybook678) 於 2011/05/11 01:22 回覆:
不好意思,我在幫老師管理網站。
老師不習慣看螢幕,是傳統的紙面閱讀者。
我會定時將回應整理,印給老師,
每篇文章有回印,我會分不清,
統一在留言板,我比較好整理。

林同學

shyu
2011/05/03 16:36
路仁老師:每天收聽您在教育電台的評論及閱讀您部落格的文章,讓我獲益良多,非常感謝您!

寒梅孤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02 10:20
我的兩個女兒在美國長大,因為我幾乎全時間陪她們一起度過求學的日子,也一直在她們的學校裡積極參與。所以,我也跟著她們一年一年的認識美國的教育體系和方針,直到她們兩個都申請到美國名校之一。我對美國的教育,自認為有一定的認識。美國的教育體系和教育方針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兩者各有優缺點。當我聽到李遠哲所提的教育改革方案時,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他是一個躲在實驗室裡,對美國的教育一翹不通的科學家。竟然回去台灣大談美國的教育方法,主持台灣的教育改革。從他回去倡議教育改革開始,我就很痛恨他,一翹不通,竟然把台灣的教育體系大改特改,好的全毀了。美國不好的,大家只看到的表面,他一個一個當做寶貝一般,搬回台灣。我很痛心他毀了台灣的下一代,每次看到他的謬論,我就大罵一頓。但是,我自認我的言論必定是狗吠火車,所以,對所有談到教育的部落格,一慨不寫一篇回應。最近看到路仁教授對教育的發言,覺得言之有物,所以,留言表示支持。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5 12:14
Dear 路仁教授(mybook67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誰還在愛台灣,請先關心教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中文詩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2 17:30
蔡英文接受媒體時表示,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推她出來參選民進黨主席的那個下午,「我之前沒想過,我正在看韓劇,講完電話後被說動,才出來選黨主席」,可能李遠哲等人認為,她適合做下一階段台灣的領導人。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257636.shtml

其實蔡英文在當行政院副院長時,就與李遠哲關係非常密切,理念幾乎一致,後來接受李的看法,去投資生技公司,在教育政策上非常尊重李遠哲,以及李遠哲所推薦的中研院杜正勝。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2 15:46
如果李大學者是蔡女士的教育政策操盤人,那下面的歌可能要改詞:我的未來沒有夢!

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


頁/共 61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