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遠哲將「看不見台灣」,你擔心嗎?
2013/12/03 12:52:35瀏覽4265|回應0|推薦37

【文/路仁教授】

「大家再不努力,恐怕會看不見台灣!」

中研院榮譽院長李遠哲,前日在頒獎典禮上致詞,表示他看完「看見台灣」之後非常震撼,呼籲大家要使用最少資源生活,以保護台灣、保護地球。

但站台上呼籲別人容易,自身做起最難。他在明水路上的115坪水岸豪宅,以最多資源伺候子女離家的兩位老人,他出門坐高級轎車,若他肯住中研院旁,又能減多少碳、節多少能?可是要搬離風景秀麗的百坪豪宅,談何容易?

活人不易,死去的人都難。不需從空中俯瞰台灣,我曾環島一週,從關渡出發,左望觀音山的壯麗,被一格格水泥墳墓塗鴉,內心好惆悵,心想他們若肯樹葬,後代子孫看上去就是一片森林。全世界哪個首都近郊,有如此有山有海有河的浪漫景致,這又能吸引多少觀光客?

走過北海岸、東北角,看見最美麗的山巔水涯,不是別墅就是墳墓。進入東部後,由於山太高聳、水太深,水泥墳墓少出現眼前,旅行才走入如詩如畫的氣氛中。找回美麗台灣,要富人搬離豪宅、窮人搬離維生土地不易,但要死去的人,不分貧富莫再據地,合情合理吧!

猶記得在「不願面對的真相」熱播時,台灣從政府官員到民間人士,掀起保護地球熱潮,總統甚至脫西裝上班,去高雄參加典禮還改坐高鐵。李遠哲還說不再反核,因為燃油電廠會增碳,讓地球不見。影片熱過後,總統又穿起西裝、大陣仗車隊出巡,李遠哲又再倡議反核。

以古觀今,「看見台灣」熱,又能持續多久?所以不必好高騖遠,若名人能在看完「看見台灣」後,願意從簡單行動開始,比如一起呼籲改變台灣喪葬文化,讓先人化成一棵樹護衛台灣,讓台灣被水泥墳墓剃頭的山林,都還給活人,就已功德無量了,您說是嗎?

樹下的約定〈樹葬之歌〉 路仁教授/詞曲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973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