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生來台,譜一首難忘之歌
2017/01/29 01:04:18瀏覽1360|回應0|推薦13

【文/路仁教授】

貝靜從廣州中山大學來銘傳當交換生,離別時她來辦公室,贈我一張特製書籤,眼神流露著不捨。她成績優異,可直升研究所外又錄取騰訊這家大企業,但仍猶豫是否放棄再來台念書。

初上課那天,同學圍坐成圓形,她好奇的眼珠轉個不停。在大陸,上課都是排排坐,我們卻以分享來始業,讓學生在愉快氛圍中,認識同學習的夥伴。我融合過去的社工經驗,每週帶二十分鐘的活動,讓選修這門課的同學越來越熟,最後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

現代台灣學生,伴隨破碎家庭來的滄桑越來越多,老師若只在台上講授而不去療傷,學生帶憤世嫉俗的態度進社會,也會被企業排斥。我曾嘗試將大一新生分小組聚餐,但共同時間難尋,一學期下來效果有限。在課堂置入活動,卻常開花結果。

我們期末提前一週考,於最後一週辦聚餐。叫進PIZZA,我們將教室簾幕拉起,點起一盞盞蠟燭,在輕音樂中享受惜別晚餐。學生要分享一件事當離別贈禮,有人講失戀經驗、有人說鬼故事、有人哼動人情歌,貝靜則帶大家玩一個新鮮的活動。

活動怎麼玩,我有點忘記,但學生們開心,貝靜在燭光下更開懷。台灣新生代來自沒有爸或媽的家庭變多,陸生則因一胎化,手足之愛消失,進學校後,更難跨出自己世界與同學交心成手足。

在台灣,她卻結緣了手足,學生慶生會、冬令尾牙時,都邀她參與,最後寒假去宜蘭團遊時,也想邀她去,她卻得背負行囊回大陸。貝靜戀戀墾丁的海潮、淡水夕陽,但縱使名字中有個「貝」,卻從未在沙灘撿過貝殼。

在台灣撿貝殼要去澎湖,暑假同學團遊,帶回在澎湖撿貝殼、看海上煙火的照片,應是貝靜最嚮往的,但她最懷念的該是橫跨海峽的友情吧。不管在台灣或大陸,年輕孩子最渴求的,也許不是大人不斷嘶喊的「頂尖」「超越」,而是這首歌裡的單純交心感動。

貝殼裡的祕密/路仁教授詞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90223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