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鐘敲碎電視夢,金馬載電影走歧途?
2013/09/28 12:16:13瀏覽1020|回應0|推薦10
【文/路仁教授】

金鐘獎公布入圍名單,收視率高的八點檔與偶像劇幾乎全軍覆沒。豬哥亮為主持的收視冠軍節目「萬秀豬王」叫屈,直言「評審水準不夠」,不久前他主演的賣座片「大尾鱸鰻」也落出金馬獎榜外,讓導演憤憤不平。

「期待節目能打動觀眾的心...」評審團發言人說。豬哥亮的節目若未打動觀眾的心,為何有高收視率?也許評審看的不是所有觀眾的心,而是高品質小眾的心,期待金鐘能敲聲響、金馬當前導,引導所有觀眾走上這高品味的欣賞之路。

可評審如此前導,亦可能將影視業帶入死胡同。台灣文學界最愛高喊:「勿追逐市場化潮流,以免文學沈淪」,因此文學獎的新詩、小說,往往艱澀難懂,引導文學新手的寫作,漸漸脫離大眾口味。最後本土作家從市場消失,讓文學市場被翻譯書霸佔,現在難道要影視業走覆轍?

但倒過來說,若光看收視率頒獎,何必設評審制度,只需調出尼爾森調查公司的資料來頒獎。而我,雖沒看過「萬秀豬王」,卻看過「大尾鱸鰻」這部片,整齣戲不斷飆髒話、以發洩情緒,劇情並無太多張力。如果金馬獎還將電影當成藝術,該影片的藝術成分恐怕含量太少。

也許,我們可以從西方借鏡,在大眾品味與少數評審要求間取得平衡。美國艾美獎、奧斯卡獎分別由電視與電影相關人員組成的協會所頒發,前者有一萬多人,後者約六千多人。在美國,如果你是導演、編劇、音樂、燈光等相關影視從業人員,繳一筆會費後便可參加這些協會。

然後,每年你手中握有一票,可決定艾美或奧斯卡獎。當然你可能投給自己出品的影集或影片,或者你可能會有個人偏見,但在投票者眾多下,個人想法會被稀釋,因此兩個獎長久以來還是呈現公正結果。這一票也非僅反映收視率或票房,而是一個專業者慎思熟慮後的結果,讓得獎影片不致低俗化。

回頭看台灣金鐘、金馬獎,仍由政府單位邀請少數評審,在密室內決定。在威權時代,政府須敲金鐘、騎金馬,引導百姓的文化產業,走一條預設道路。在民主社會,金鐘與金馬終須下放於民間,讓人民當家作主。

因此,豬哥亮若覺得評審水準不高,與其抨擊,不如籌組民間協會來頒發「金豬獎」。如果協會成員夠專業、人員夠多,誰說將來豬不能取代鐘或馬,引導台灣影視產業的未來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873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