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萬大的初秋,楓情千千萬萬種
2013/09/22 14:33:39瀏覽841|回應0|推薦14

【文/路仁教授】

盛夏的魔爪,終於告別了臉頰。秋天的腳步,如此靠近又覺得遙遠,也許沒有楓紅的祭禮,秋意難以盎然。

但不必籌劃一場加拿大、日本或韓國的旅行,太勞累去追逐一個夢,夢有時承受不起。在北部的石門水庫,就種了三千多棵青楓與棲樹,寒流過後,雨水會催出一片片楓紅。等不及寒流來襲,或是想見到海拔更高、更壯觀的,就到南投的奧萬大。

奧萬大的楓葉、落羽松、台灣櫸等變葉植物,在深秋的11月才會透底轉紅,可在中秋過後,綠葉漸次轉紅、黃、淡綠,在滿山森林間潑灑出一幅幅名畫,已是夠迷人的季節,素來也有「楓情萬種」的名號,讓詩人墨客流連忘返。

除了賞楓,沐浴在森林,讓芬多精瀰漫肌膚,也會洗滌塵囂,讓人煥然一新。這裡,有高聳的林木,台灣藍鵲會在枝頭吟唱,也有湖泊與小溪流,有蛙鳴交響樂團常駐。還有一間間的小木屋,夜晚難以成眠時,就走出戶外,抬頭向清澈的明月招手,接受滿天星星眨眼的祝福。

走吧,等不及秋季的透紅,我要去賞初秋的楓了。當季節走入深秋,登山路擠滿賞楓與掃興的車潮時,我又要躲回昏黃的書房,在一盞小燈下,一筆筆地刻寫初秋的感動,所結成的詩篇。

秋葉的約定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工作室鋼琴曲85號

我吻著秋天的落葉

像吻著妳的淚


如果楓紅時妳還想起我

妳會不會想起

那些燒盡枯葉的詩句

曾在那年的冬季

融化妳心中的冰雪


妳會不會記得

春燕呢喃下的偎依  那輕吻

是給唯一的最初的妳

記不記得夏日的潮水 曾流過

沙灘上追逐的足跡


如果楓紅時妳還想起我

我還在別離的地方等妳

等妳回眸

等著再吻妳的臉頰

像秋天想再吻一次葉落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864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