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不上課才正常?李家同 PK 嚴正
2016/11/13 22:37:18瀏覽2184|回應0|推薦24
【文/銘傳大學路仁教授】

「大學生不上課是正常的事,」在NASA駕好奇號探索火星的嚴正,負笈美國念博士前,曾在清華上過李家同的課,面對要他好好上課的勸告,如此回應。

若嚴正返台,也許會發現理念早開花結果,明星大學蹺課稀鬆平常,更多的是進教室認為「上課自由交談是正常的事」,無視老師存在,甚至「啃雞腿、喝奶茶也是正常的事」,自由度已超越想像,且從明星大學到中小學皆如此,讓日本教育大師佐藤學也驚訝。

「我要去駕駛好奇號,」親戚小孩將嚴正當偶像。想像無數孩子如此期待,只想依自己興趣去當名人。想到去年到台東的高中座談,見後山孩子,填志願只想依自己興趣,不願聽進父母對就業市場的半點分析,親子爭吵程度不亞於西岸。

想像這群孩子畢業後,到蜂巣般的就業市場,要應徵蜂王職缺,卻發現職缺少得可憐,多數在外徘徊,成失業人口。以我在的資管領域,據詹宏志估計,未來5年軟體工程師缺20萬人,各公司缺人嚴重,卻始終補不足,因為缺的是工蜂不是蜂王。

蜂王職缺僅一個,資訊業工蜂職缺非常多,但要聽命行事。許多程式設計師確實像工蜂般,不停趕工,直到程式堆積成蜜糖,向蜂王交差後,又飛往另個花群採蜜。工蜂要的不是隨性做事,而是團體紀律。

不只資訊業,台灣醫院亦鬧護士荒,但多數大學生卻想去當護理長,不願做聽人使喚的護理師;工廠人員短缺,缺的是工作態度認真,能精確操作車床的技術員;連軍隊也缺人,但要的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會濫射飛彈的士官,而是能服從的技術兵。

「服從?」從小學到大學教室,響起一片笑聲。嚴正駕太空車,在火星探索的畫面,投影到教室前,也投影到每個孩子的心底。想像台灣孩子繼續做夢,想像多年前要把孩子教成諾貝爾獎得主的教改願景再來一遍,我的心其實很憂愁。

「學生上課且好好上課,有紀律才有工作,」我看著產業界多到不行的工蜂職缺對學生說。有學生繼續做蜂王大夢,有的聽懂了,好好從基層程式設計師做起,以服務別人為己志,就升為計畫主管,再升為總經理,真得走出一條成王之路。不能說嚴正說法不對,但對台灣多數孩子,李家同的話才是明燈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8162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