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銘傳大學在美國設分校,師生努力開花結果
2013/07/26 00:53:51瀏覽4105|回應0|推薦10

以下是今天的新聞(2013.7.25):

銘傳大學成立美國分校

http://tinyurl.com/mocwzbp

以下是我寫的文章:
───


銘傳大學是第一所(也是唯一)取得美國中部州大學聯盟(MSCHE)認證之亞洲大學。MSCHE是美國最大的大學聯盟,包括哥倫比亞、康乃爾、紐約大學等520所院校,資源豐沛,藉其幫忙與密西根州政府建立關係,終於在該州成立分校。 

「為何不是台大?」許多人初聽消息時很驚訝。政府投資很多錢到台大,但錢非萬能。五年五百億經費在立院挨轟,因文具等事務費就三億多。回憶準備美國大學評鑑那五年,我們很多老師寒暑假義務留校,連事務開銷都自理,因政府補助為零。

美國人來台審查,在離別會議時說到哽咽,因為親眼目睹在台灣私人興學之難。政府每年補助每名私立大學生2.47萬,公立大學生14.25萬,明星大學生約40萬,又在企業捐款中設障礙,讓捐私大僅抵20%的稅,捐國立100%抵稅,以誘導企業捐款台大等明星大學,好衝大學排名。 

在美國辦私校,企業捐公私立大學都平等,因為他們樂見哈佛、史丹佛、麻省理工這些私校壯大,以替美國培養人才。在美國人牽線下,密西根州政府與銘傳開始對談,最後在風光明媚的州立大學內,撥出兩棟大樓協助銘傳建校區,再逐年擴大。 

在歷程中,我們體會到美國人的友善,及人與人互助互利的可能。銘傳大學英語學程評鑑台灣第一,教育學程評鑑優等,因此許多教育學程學生會說英文、擅於教書,但台灣中小學師資飽和,密西根州政府說他們正缺華語教學人才,雙方可繼續合作。 

這些合作幫台灣學生找出路,而這一切沒花政府、即納稅人一毛錢。過去我在中華電信服務,當初仍國營、效率不佳,服務品質讓消費者不滿意,在出現台灣大哥大、遠傳這些民營對手後,不得不進步。 

所以,提昇台灣高教品質,也許不是再幾百億、幾百億給公立明星大學,而是放手讓私立大學往前衝,讓公私良性競爭。 

十年來,在「公立較好」觀念下,公立大學巨幅擴大招生,壓迫私校幾無生存空間,以讓台灣從「人人念大學」及早提升至「人人念公立大學」的公共化樂土。 

可我們私校老師退休時,僅領一筆微薄退休俸,比勞工差,更遠遠比不上公校老師的高額月退俸,支持前行的是教育熱誠,但求台灣社會待我們如美國人待我們般,讓數千年來私人興學的優良傳統能繼續,而非移到異國才能開花結果。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801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