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的鬼臉
2013/07/10 21:42:32瀏覽957|回應0|推薦15
【文/路仁教授】

小威蹲在客廳一角,握緊繩索將陀螺甩出,陀螺在地上轉了轉,終於倒在地上,他拾起陀螺再拋出,臉依舊木然。

我坐於沙發,看他一遍遍玩同樣遊戲,內心焚燒著煩躁情緒,臉還強掛微笑。他媽媽在餐桌旁拉高嗓門呼喚,小威仍沈浸在陀螺世界裡,不為所動。

這是我初次碰自閉兒,儘管曾打開過許多心窗,卻未敲過自閉心門。我愛感性事物,也許是燭光、文學或音符,如今要跨進理性之門,內心敲著徬徨的鼓。

鼓聲越來越大,門卻開了縫隙,我率性推開門走到小威旁,他抬頭望著我,一線光芒從門內照出來,鼓聲化為寂靜。

我蹲到與他同高處,順著溫柔光芒,聚焦在他美善的一面,感受他對陀螺的熱情,真心讚美他技術高超。他感受到善意,伸手將陀螺交給我,陀螺在指間轉了轉,鼓聲又開始澎湃,「贏了會傷害自閉兒的心嗎?輸了會讓他覺得沒趣嗎?」

陀螺從手上拋出,力道使得剛好,讓他贏了我,又不覺得我太遜。陀螺停止,小威露出勝利微笑,我隨即裝出苦瓜臉。

陀螺一遍遍地轉,兩顆心越來越近,只是機械式的遊戲,仍如齒輪輾過我感性的神經。我換成丟銅板、猜紙牌、比手腕,他越玩越起勁,有時我看得開心、有時仍想推門而出。

忽然對面房間傳來鋼琴聲,鋼琴聲停歇,房門半開露出一張圓臉,水汪汪的眼睛搜索我全身,然後轉頭露出馬尾辮,再轉頭露出鬼臉,在我來不及回應時,門已匆匆關上。

她是小威的妹妹,也是她媽口中的音樂天才,圓臉喚醒我的自私欲,想起身去接近,心音卻浮至耳畔,攔住我:「你不是來陪可愛小女孩,是來幫自閉兒。」

這聲音我並不陌生,儘管常聽得模糊。我再蹲下陪小威玩,抽出紙巾擦乾他鼻涕,關心他學校的事,小威將銅板重壓地板,鏗鏘地傾訴憤怒,我也重壓銅板,同理他感受。

我用輔導其他小孩的方法來接觸他,但這回是接觸自閉兒,而他的語言又很零碎,我也沒把握能同理他,但我還是用心聆聽,想拼出心中圖像。

我讀懂了一些心情,知道他因為衛生習慣不好而被同學排斥,因為口齒不清被老師冤枉,這些落寞、憤怒的情緒都累積在心上,在被接納、了解後,表情豐富了點。

在我專注於小威時,屁股被打了一下,我回頭看見琴房內的女孩溜出來偷襲我,鬼靈精的臉,讓人又愛又憐,我伸出手裝出要打她,她媽已追來將她抱回。

我知道她媽要我多陪小威,因為兒子是她擔心的寶貝,而女兒是太多人想陪伴的天使,但我為何還是受誘惑?而且越提醒自己,圓臉就越誘惑。

窗外的夜色漸暗,在陪伴小威一晚後,我也結束行程,讓他媽載回車站。在車上,我終能變魔術給小女孩看,彌補心中缺憾,她也開心笑了,可惜路途太短,車站很快就到了。

走下車子,揮手與他們話別,天使般的小女孩,隔窗對我做鬼臉,讓我笑開了。忽然她卻嚎啕大哭,讓我也難過起來。儘管人見人愛,也許她仍是個渴望每回都能玩耍的小女孩。

坐在火車上,眼前盡是她模樣,傷感情緒也在心底渲染開來。火車開動,她的面容從車窗消失,換幕成與小威玩耍的畫面,傷感情緒蛻變成一種平安,告訴我能稍敲開小威心門,仍是我此行任務。

車門打開,隆隆聲響驚醒了我。剎那間,覺得今天打開的不是小威的心門,而是我內心長久以來,橫隔於理性與感性空間的暗門。我笑了出來,讓真愛的能量流過暗門,瀰漫成一種超越文字與音符的感性體驗。

我調皮地學小女孩模樣,向心中的天使做鬼臉,感謝祂賜給我新的生命經驗。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791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