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燭光中相遇
2013/04/19 12:32:23瀏覽1010|回應0|推薦9
【文:銘傳大學/路仁教授】

小時候,颱風來襲,家裡一定會準備蠟燭,因為我們村莊總會停電,所以晚餐得在燭光中享用。

強風將門窗吹得嘎嘎作響,小村莊如孤舟在風雨中飄搖,屋內卻瀰漫溫暖的氣氛。燭火明滅地閃爍,許多故事也紛紛從口中流出,我聽過哥哥刻骨銘心的愛情,知道許多人家的悲歡離合,也弄懂幾樁上一代的往事。

即使喜歡歷史與文學,仍走上學理工的路,踩著邏輯石階,一步步地圓窮小孩的翻身之夢,但我仍不時會瞻前顧後,為偶遇的感性放慢腳步,珍藏在我的燭光記憶中。

大學最深的記憶,仍是關於火。離別的那夜,師生舉火把遊西子灣的後山,在跳動的火焰中,回首校園與遠方的海,回宿舍後,同學們點起蠟燭,延燒依依不捨的離情。

我們這群大男生,在海邊苦讀四年,如今燭火將艱澀書籍一本本燒成灰燼,只留下那些曾輕狂、愛過、流淚過,也迷惘過的痕跡。

對於這些吉光片羽,我是癡迷的,所以到大學教書後,常想燒起感性之火。若在夜間上課,有時會把窗簾拉起,讓教室變黑夜,點燭火說故事。

然後便把麥克風交給同學,讓故事在火焰中延燒。有個離鄉背井的女學生,生動描述在唸中學時,曾坐在校園的池塘邊,與同學遙望水蓮,為未來築夢,如今進了大學,卻懷念逐夢的日子。

台下的眼神,透露出戚戚的心情,但誰說進了大學,就不再有夢?也許只是少了燭火、音樂或星光。我曾帶過許多營隊,初見時如隔冰山,等到夜晚點起燭火,冰山便一塊塊溶化。

但在大學,我們要逐真實的夢,所以我曾請學長回來分享婚後生活。婚前的熱戀已消散,曾在乎的外表與感覺,被價值衝突所替代,原來愛真的需要經營,有學生聽懂了,有的還茫茫。

所以曾請朋友來分享她的滄桑,曾經美如盛開的花,卻因為意外而坐上輪椅,在沮喪中消磨光陰,最後仍收起淚水,勇敢走出家門,關心有同樣滄桑的人。

有學生點頭,有的仍茫然,但我知道這一學期僅一回的燭光之課,仍無比重要。我知道當人沿理性石階往上爬,便會發現人生有太多滄桑與無奈,也越渴望感性的撫慰,此時記憶裡的燭火便開始熊熊燃燒,溫暖受創傷的心房。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752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