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境教育進校園,北極熊更倒楣?
2012/12/24 22:45:19瀏覽1633|回應0|推薦7
【文/路仁教授】

「北極熊快沒家了,」講員放影片講解暖化讓冰山融化。今年施行環境法,師生得上四堂環境教育課,那天我去中學演講,因提前到便觀摩前堂課,也見到台下老師心不在焉狀。

「聽過n次了,」休息時有老師說。因傳媒普及,現在連小孩都懂全球暖化。「談公路開發案吧!」我提議討論這議題,因一條公路將開過,而居民正分支持與反對派。身旁校長以食指劃過嘴唇,堅定說NO。

校園很敏感,爭議性話題若惹來抗議,校長就沒完沒了,所以核電、美麗灣、北投纜車、快速路等議題都不適合進校園。「那談什麼?」我很好奇。「可談隨手關燈!」校長說。「聽過n次了,」有人又說。

隨手關燈可以節能減碳,以救北極熊,但多走路、少開車減碳更多。但要民眾少開車,政府得少闢公路、多闢單車道,校長再比手指說NO,堅拒這話題。

「環境教育可談美化!」校長說。台灣風景區太髒亂,講者確實可教育民眾別亂丟垃圾,但是成年人,小時候不是都上過好幾年的「生活與倫理」,為何長大後還亂丟垃圾?如今上這四小時的課就有用嗎?

「等下換您上場,」校長提醒。看見老師的疲倦模樣,我正擔心從何說起,但我能體諒老師們,因為他們有「高中優質化」、「適性學習」、「性別平等」、「反霸凌研習」、「數位學習」等等,多到難以想像的研習。

研習耗時,也花不少納稅錢,但不一定有效。像高中優質化的一百多億經費中,研習費就佔了不少,原來想透過教授再教育高中老師,以拉平教師素質、減緩明星高中效應,最後明星高中卻依舊閃亮。

「麻煩簽收據,」有人拿講師費給我,誘惑從紙袋中傳出。參與社運花時間又花錢,甚至得在日曬中開講,而在校園演講卻如此受禮遇,難怪很多人熱衷遊說政府或立法院定法令,強迫師生研習。

「您們想休息而非研習吧!」我在台上說,底下響起掌聲。看著台下疲憊臉孔,我也神情恍惚,忽然間像看見一隻北極熊孤零坐在台下。「這不是在救我!」牠環顧四周桌子堆滿無人在看的研習講義後,擦著眼淚說。在全球暖化讓牠無地休息時,牠像在求我們別再辦這麼不環保的研習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717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