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紹興南村變集中營,誰來阻擋台大納粹主義?
2012/09/29 15:31:13瀏覽1920|回應0|推薦8
【文/路仁教授】

「這麵我請你!」到紹興南村開會後,一位阿嬤邀我吃麵攤,搶著付錢,我拗不過好意,卻發現她偷偷將剩麵打包,帶回家隔日吃。

紹興南村雖窮,人情味卻染出幸福,直到台大提告迫遷後變色。「搬走後流浪、不搬罰百萬,都是死路,」阿嬤拿出起訴書。起訴書赫然化成通電柵欄,圍繞社區為集中營,「逃走電擊死,不逃吸毒氣死」。

「這大隊表現好,」獄卒丟麵包入集中營,引起歡呼,另個大隊來爭搶,卻被痛扁、痛斥:「誰叫你們要抗爭?」集中營倖存者回憶,垂死恐懼不可怕,納粹靠資源爭奪製造內鬥,將朋友磨成敵人,才是煉獄。

「第一股暫停訴訟,」台大將居民分11股提告一年後,對第一股釋善意,居民歡呼,等待餘十股照辦。「第二股續告,」兩個月後台大續恐嚇,恐慌氣息瀰漫。「兩股居民有何不同?」有人困惑地問。

「誰叫你們要抗爭?」有人說,「他們那麼狠,不抗爭行嗎?」有人回答,不同股開始有紛爭。在審判恐懼中、訴訟威脅下,老弱日前到台大醫學院抗爭,多數戴口罩戴帽、掩藏身分,與輪椅、布條、駝背身軀,交織出哀淒畫面。

「猶太人官商勾結,搭日耳曼民族便車在發展,」納粹在媒體宣傳猶太人罪行,廣大德國人信了,不再憐憫猶太人。「有很多人躲在弱勢居民後,想搭便車,吞食資源...」台大校方跟記者放話,媒體也似乎相信了。

「有鬼勒,」吃完麵的路上,阿嬤破口大罵。回到村莊,村民還在熱烈討論媒體報導,年輕人更義憤難消,「台大校方的人,連踏進社區一步都沒有,提告時連幼兒、死人都告,根本完全不了解社區,就憑空抹黑我們,這是讀書人?」

「讀書人?」我想起念台大時,學校確實是人權先驅,老師常關懷社會,現在為追逐百大,急功近利中遺忘人權理念,讓納粹主義悄悄上身。「希望有人救我們!」阿嬤握手跟我道別,難過感覺上了我心頭。

大家救救她吧!她是集中營的囚犯,希望台大先放下訴訟的高壓柵欄,讓她脫離每日的憂慮恐懼,在人生終點前,能在與台大的公平對話中,說出心中的委屈。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690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