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纜車毀容顏、淡北道路亂交通,誰在惡整北投?
2012/08/22 22:23:05瀏覽2150|回應0|推薦6
【文/路仁教授】

8月17日,我參加台北市府的北投纜車環評會,最後一個上台反對北投變容。我發言護北投容顏,因她也護著我。

搬來一段時日,北投陽明山以身軀擋東北季風,讓我的冬季不寒冷,關渡平原以清新空氣,滋潤我肺腑,還有那些溪流、沼澤、夕陽,陪伴我一路騎單車至淡水,讓我擁有難得的悠閒生活。

而北投慢活的土地,也在我眼前一步步發展慢活文化。多年前,一群小學生發現的溫泉遺址,催促北投人大團結,抵擋推土機輾過,一磚一瓦砌為優雅的溫泉會館,與四周的步道,染成堆滿歷史記憶的文化。

多年來,看見樹屋圖書館的落成,吸引無數愛書人的流連,讓北投越來越有品味,終於變成風華小城。曾以為風華會一直綿延,直到上週才知道,那可能轉瞬即逝。

北投將變臉,因為一條纜車道將從新北投車站起,以高聳醜陋的柱子與高壓電線,劃過溫泉會館、樹屋圖書館到陽明山,破壞北投天際線,也將數量龐大、尋找刺激的遊客與汽車帶來,驅走尋覓北投慢活風華的族群。

新北投要變臉,北投交通也將變色。淡水河北側道路(淡北道路)即將從淡水新市鎮開來,毀了竹圍紅樹林河岸的美景不說,也帶來龐大車流,與台二線車流匯集在北投西南,讓北投從不塞車的天堂,變成日日塞車的入口。

於是寧靜、慢活、文化的北投將一去不回?早上出門,聽到的不再是鳥鳴風聲,而是汽車喇叭聲?張口呼吸,聞到的不再是關渡平原的新鮮空氣,而是汽車穢氣?假日從北投騎單車到淡水,不再能悠閒地經驗山、河與飛鳥,而得掩鼻匆匆騎過?

朋友,若你不想北投變容,請別再沉默。朋友,讓我們站起來捍衛北投的慢活文化。請打電話給在地民代,要求交通局官員到北投,開北投交通發展公聽會。我們美麗的風華小城,等你伸手拯救。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675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