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才找不到企業,企業找不到人才?
2012/08/13 13:01:27瀏覽1723|回應0|推薦10


人才找不到企業,企業找不到人才?

 若Flash無法播放,點此聆聽

路仁教授教育電台談教育/2011年10月5日


資訊產業是台灣經濟命脈。台北市電腦公會及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卻將於今日向兩位總統候選人,陳述資訊業缺人才已成危機,希望政府盡速開放外國工程師來台。但台灣現在也缺政治人才,四十歲以下政治人物幾乎絕跡,難道也要開放外國政治人物來從政嗎?如果台灣連基礎的資訊人才都要靠外國,經濟成長的意義是什麼?為何台灣產業渴求大陸、印度工程師,我們的教育制度不是比較好嗎?今天,我們來探討這些問題。

一、資訊產業,缺什麼樣的人才?

政府已開放,月薪四萬八以上的外國工程師可來臺,資訊產業缺的是月薪3萬至四萬七間的中級工程師。最近政府熱於討論人才問題,推動彈性薪支方案,將大學教授、中研院研究員加薪,談的是學術人才,而非產業人才。部份學術人才若有跨足產業的能力,企業其實可高薪聘任,學術加薪反在跟企業搶人才,現在的關鍵是,大學沒生產足夠的中級人才至產業,讓產業形成有將無兵的窘境。

偏偏資訊產業現在渴求兵,特別是軟體業求兵若渴。傳統軟體運行於PC上,這幾年忽然盛行雲端計算、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大量軟體要修改,好搬移至新環境中。資訊業喜歡印度工程師,但遠距溝通容易出問題,他們覺得大陸工程師也不錯,但大陸學生忠誠度不高,技術熟了後易換公司。

二、為何供給不出這些人才?

我們投資鉅額預算給明星大學,他們的畢業生不能做嗎?企業界反應,他們常定位為高階人才,但企業界要的是中級工程師。一般大學畢業生不能做嗎?這幾年追逐排名風潮,讓教授拼論文量,輕忽教學,結果是排名提升,但學生素質弱。另外發展軟體的過程,要承受許多壓力,企業反應現在台灣學生的抗壓性變弱。

企業要的印度、大陸畢業生,仍是經過聯考取才的。某些行業之專才,不靠紙筆測驗磨練,但寫軟體很像解數學題,需要擅於紙筆測驗者,這是資訊專家李家同教授,捍衛紙筆考試的原因,但他又猛批基測,因為基測考題重反應速度、而非思考。此外,台灣學生也變功利,常在公司學點東西後便跳槽,讓公司不願栽培新人。可是學生也反應,企業變功利了,只願錄取有兩年工作經驗者,坐享其它公司的訓練成果。無人給新人機會,有經驗的工程師從何來?

【新聞參考】

1. 科技大老:人才問題最迫切
http://blog.udn.com/mybook679/5696357

2. 科技業 向總統參選人提四大建言
http://blog.udn.com/mybook679/5695261

3. 延攬人才 中研院台大合建宿舍
http://blog.udn.com/mybook679/569637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670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