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19 偏鄉教育與醫療,如何改善?
2012/06/20 19:44:00瀏覽666|回應0|推薦7

flash無法播放時,請點此

偏鄉教育與醫療,如何改善? 

路仁教授9:10在教育電台談教育/2012年6月19日


台灣城鄉差距擴大,在教育與醫療上尤其嚴重。在教育上,許多偏鄉學校因就讀人口少而廢校,讓學子得至遠地就學,家長覺得不便後易遷至城市,讓人口流失。今天,我們先看台東初鹿國中的例子,看校長如何讓學校起死回生。其次,我們來討論政府最近推動的政策,看是否能幫助偏鄉的醫療。

一、偏鄉教育

台東初鹿國中5年前瀕裁撤,軍心渙散,很多教室都封住,下雨天會漏水。校長卓世宏接任後,帶老師主動前進社區,每週三天晚上免費課輔學生,並爭取資源整修教室,又與新北市張玲玉慈善基金會合作,蓋學生宿舍,可提供32名學生入住,不必冒險跋涉14公里到校。兩年內,學校從3班增到6班,人數從87人變126人,教師編制也從7人增加到13人,校長也親自教學,最多一周曾授課15堂。

這個範例告訴我們,面對危難時,一群人能團結,終可克服困難。這些老師不是忙於進修,以累積自身績效分數來脫離偏鄉,而是真正走入偏鄉,解決家長與學生的問題,去贏得信賴,而當一群人能自助後,貴人也自然會出現,拉一把來走過難關。

二、偏鄉醫療

目前台灣五大科鬧醫師荒,偏鄉尤其嚴重,許多偏鄉民眾急診,竟找不到醫院。健保局因而提供6.7億元,鼓勵偏鄉78家地區醫院,增加就醫可近性。可是這些醫院說重點在缺醫師,於是衛生署又提出方案,將於8月時開放華僑醫師回國服務,若能投入五大科,可在3年後取得台灣正式醫師證。

但政策有幾點效應值得注意。第一,台灣很多醫生不願投入五大科,是因為台灣有世界第一高的醫療糾紛。如果這些醫師來台後,發現有同樣困擾,是否可能回國?第二,這些醫師會到偏鄉,還是會在人生地不熟下,優先留於便利城市,最後仍難以解決偏鄉醫療問題?第三,目前台灣醫師培養與就業約平衡,只是科別失衡,引進華僑醫師,可能讓供需失衡嗎?第四,醫師荒解決,但沒有護士怎麼辦?第五,如果鄉村經濟未發展起來,人口持續流失,如何有利因讓醫院開業?


「新聞參考」

1. 卓世宏扮推手 初鹿國中起死回生
http://blog.udn.com/mybook679/6551121

2. 初鹿宿舍啟用 學生免長途跋涉
http://blog.udn.com/mybook679/6551106

3. 加強偏鄉5大科醫療 健保獎勵6.7億元
http://blog.udn.com/mybook679/6555124

4. 補助設24小時急診 偏鄉醫院興趣缺
http://blog.udn.com/mybook679/6555133

5. 緩解醫生荒 衛署招募華僑醫師
http://blog.udn.com/mybook679/655511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656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