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18 聯絡簿變多元,會變質嗎?
2012/06/20 16:59:26瀏覽524|回應0|推薦2

flash無法播放時,請點此

聯絡簿變多元,會變質嗎? 

路仁教授9:10在教育電台談教育/2012年6月18日

家長念中小學時,不見得有聯絡簿,親師溝通可能透過孩子轉達,即使有,功能也都很簡單。現代聯絡簿,功能變多元了。最近台北市有國中,甚至開發APP電子聯絡簿,讓家長可隨時收到孩子的考試成績與交代事項。彰化縣有國小,讓孩子的閱讀、服務、學英文等行為,都在聯絡簿記點,最後再憑點數競標腳踏車等物品。在聯絡簿多元變化前,我們今天來討論可能要小心的事。

一、APP電子聯絡簿

首先,從孩子的角度看,得小心是否讓他覺得被過分監控。想像太太有APP可監控先生在外行動,或先生有APP可監控太太血拼,當然可制約不好行為,但也會讓被監控者感受太多壓力,甚至衍生心理問題。  過去,學校只會定期寄成績、出席通知給家長,重要事再電話連絡,是否比隨時的查詢較能留給孩子一點空間呢?

其次,從親師關係看。家長有APP後,會變得更在乎孩子的狀況。當然APP能讓家長與學校即時通訊,但通訊次數變多,但不代表溝通品質變得更好。家長即使知道太多狀況,可能太過敏感地反應,而老師若留言不妥,亦可能擴大誤會。

二、集點式聯絡簿

彰化的國小,由學校向各單位募集腳踏車等孩子喜歡的物品,讓孩子憑點去競標。首先,我們要小心的是聯絡簿產生的競爭效應。在此遊戲中,孩子能否得到心愛的物品,不光取決於他多麼服務他人、多麼愛讀書,還要看同學多差,才能在競標中得到物品。但在孩子成長階段,我們是否該鼓勵孩子去欣賞而非擔心他人的努力呢?

其次要小心交換效應。孩子去閱讀或行善,最後可交換點數,再交換他喜歡的物品。但閱讀的目的不是為了腳踏車,而是豐富自己心靈,行善是為了帶給別人快樂,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孩子在交換遊戲中,可能會忘了這些行為的本質嗎?


「新聞參考」

1. APP聯絡簿 孩子成績即時看
http://blog.udn.com/mybook679/6548208

2. 學習拚點數 標得最愛腳踏車
http://blog.udn.com/mybook679/6550191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656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