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8 誰讓建中生想不開?
2012/05/28 17:23:12瀏覽1429|回應0|推薦4

flash無法播放時,請點此

路仁教授教育電台談教育/2012年5月28日

建中三年級的李姓學生,剛推甄上台大經濟系,但在高職念書的女友卻懷孕,被家長知道後,李表示願負責,但由於兩人年紀尚小,雙方家長協議墮胎,李生心情沮喪後,於前天深夜跳樓自殺,雖然女生家長唸了幾句,但亦有親戚安慰,況且並未阻攔他們繼續交往,為何他要輕生呢?今天,我們來探討這個問題。

一、為何他這麼容易想不開?

首先,很多人探討明星高中為何常出問題?其實這是因為明星高中被寄予厚望,因此學生出事後,媒體常會大幅報導,讓很多人印象深刻。另外,明星學校學生在問題解決不了時,較易自殺而非傷人或沈溺吸毒,事件震撼性也更強。

也有人在探討是否是學生個人特質造成。女生曾聽男友說,他有亞斯伯格症,遇到無法處理的事,反應較激烈。亞斯伯格是高功能自閉症,所以該生可能很聰明,但無法處理複雜人際關係。也有可能他從小成績好,過於追求完美。也有可能現代青少年越來越衝動,因為這一陣子也發生潑糞、打外勞、酒駕等衝動事件。

二、教育該加強什麼?

有人覺得應該加強性教育,因為如果雙方知道避孕,就不會有此悲劇。但這會鼓勵更多青少年提早發生關係嗎?另外這些性知識,其實他們都懂,但許多情侶會嚐禁果,常是在約會的意外中,難以事先防備。

也有人覺得應該加強溝通能力。男女即使沒有父母阻撓,相處一段時間後,激情終究會過去,得靠溝通能力來維繫感情。如果男生面對略微責難,便難以承受,如何面對將來共同生活的意見不合的?如何面對將來結婚後,更多人際關係的困擾?

「新聞參考」

1. 女友懷孕 建中生跳樓自殺
http://blog.udn.com/mybook679/6493435

2. 亞斯柏格症困住 建中生難忍變動
http://blog.udn.com/mybook679/6492320

3. 學生跳樓亡建中將建輔導網絡
http://blog.udn.com/mybook679/649232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6496086